不支持Flash

皇族女孩想做家族纽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08:19 《淑媛》杂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爱新觉罗-恒锦

  爱新觉罗-恒锦,原名是澹台瑞雪,宫廷派绘画的继承人。在中国文化里,姓氏是一个人的天然归属。对于恒锦来说,她的出生、童年的迁移,成年后的事业,甚至婚姻家庭都因冠在她名前“爱新觉罗”这四个字而起。

  皇族的宿命

  爱新觉罗是恒锦的母姓,追溯家族历史的话,她是道光皇帝的第六代后裔,外祖父溥佺和末代皇帝溥仪是表兄弟。恒锦的外祖父和母亲是宫廷画派的继承者,宫廷画派最初源自清朝宫廷,开始由画师创作描绘花鸟鱼虫及宫廷生活来供皇室欣赏把玩,后逐渐为皇室子孙所承袭发展,成为爱新觉罗皇族的书画艺术。而恒锦的祖辈在清末宫廷斗争中,逐渐失势,政治上的压抑使其转而专攻艺术。

  虽然几辈人对宫廷画派的造诣和传承,让绘画的天赋已经深深植入后辈子孙的血液中,但上个世纪中叶,政治夹缝中的尴尬和动荡流离的境遇,让这个家族的生活一度举步为艰。没有粮饷,失去宫廷的庇护,艺术已经是奢谈,一只画笔比不上一杆锄头,原本闲时吟咏把玩、陶冶性情的画作,现在只是用来勉强糊口的工具。

  那时溥佺在一所大学里执教,一个月的工资要养活一家八口,闲余时间在北京一个叫“东大地”的地方摆地摊卖画。在画画没有出路的现实下,为了减轻家里的生活压力,恒锦的母亲报考了护校,因为当时的护校不但不要学费,还发给学生补助。

  在那个讲究出身根红苗正的年代,恒锦的母亲因为家族的历史问题,介绍人本着“门当户对”的原则,把她和同样有着一个古老姓氏“澹台”且为资本家家庭出身的父亲撮合到了一起。文革中,由于父母双方的“成分”问题,全家被下放到甘肃,恒锦也正是在那里出生。

  甘肃在恒锦的印象中已经很模糊了,除了儿时的邻居和伙伴外,恒锦难以忘怀的是,在那里,她第一次知道了什幺是死亡。恒锦四岁时,祖父在甘肃病逝,恒锦不解地看着祖父盖着白色的单子,躺在车上被人推走,别人告诉她祖父死了,死是什幺?——她问,死就是这个人你永远也见不到了。那年亲人在异乡的离世是留存在恒锦脑海中四岁唯一的记忆。

  文革结束后,恒锦七岁那年,全家迁回北京。从甘肃到北京,全家要面对新的生活。为了补贴家用,恒锦的母亲在工艺品公司工作的亲戚那里找到一份兼职工作。当时的工艺品公司对外出口圣诞装饰,每画一个圣诞的挂饰能赚得一分钱。为此,全家经常熬夜赶工,一个月下来竟然也有五十几块,在那个年代这已经是笔不菲的收入。

  每听到这里,往往令听者摇首感叹历史的颠沛往复,在历史巨大车轮的搅动和碾压下,一个家族的兴衰沉浮如轻鸿漂浮般诡异难测。然而在恒锦看来,这仅仅是生活的小插曲,并为家人顽强的生活能力而感到小小的自豪。事实上,对于恒锦自身来说,她是幸运的,父辈祖辈所背负的历史包袱并没有延续到她这里。她记事时,文革已经结束,儿时的恒锦从未因与众不同的出身而受到别人的侧目,反而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兴起爱新觉罗热的时候,她因为姓氏而受到大家的尊重,还有人主动请她画过画。成长中,无忧无虑的生活让恒锦的性格乐观豪爽,并颇具解构精神,若深究起家族姓氏带给她童年的影响,恒锦就会开玩笑地抱怨说,姓名笔画的繁复总让她在考试的时候比别人慢半拍,别人做第一题了,她那还在写姓名呢。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伊人风采《环球女性》栏目 精彩内容推荐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明星旧照隐私人气排行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