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职场智慧:你永远问不出的办公室疑问(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1:52 经济参考报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利己主义

  利己主义

  办公室政治中最棘手的问题恐怕就是如何面对老板了。许多雇员认为自己的老板是傻瓜。他们想让老板认识到这一点,同时还要确保自己不被炒鱿鱼。他们会怎么说呢?

  凯拉韦在书中举了一个例子。在一项调查中,一名女银行职员要全方位评价自己的老板。她抱怨道:“他创造了一个帝国,对自己评价很高,从不听别人的意见。”但她不敢说出真实想法,即使调查保证采用匿名形式,她还是担心被认出来。

  凯拉韦说,面对这种情况,人们总是选择回避,因为“大多数公司的组织结构使雇员几乎不可能说老板坏话”。

  一名银行职员表示认同:“我们的思维纯粹是利己主义的,说真话不可能改变老板,却可能伤害自己。”

  也有人对此不敢苟同。一名退休的执行总裁认为,诚实和坦率有助于改善管理者形象。“我曾经接受过这样的评价,我的两名直接下属说我冷漠,缺少人情味儿,我想了想,觉得他们说的有道理。”

  同一个问题,却出现截然相反的意见,那么凯拉韦写这么一本行为指南的书有何意义?对此,凯拉韦解释道:“针锋相对的意见有助于人们认识自己的真实思想:尝试理解你不认同的意见,可能比理解你认同的意见更加有用。”

  相关链接:书中几段精彩问答

  1、 问:我应当对老板坦言自己对他的看法吗?

  答:当然不能。除非你是要对他说,你是我见到的最有才华的人,具有远见卓识,充满理想,对他人无私奉献,要不是因为你的公司从事的是聚氯乙烯窗框销售业务,你理当获得诺贝尔奖评选委员的认可。

  2、 问:我的一名雇员总是利用我的好心。她上班迟到,工作懒散。如果我解雇她,她会以性骚扰之类的理由把我告上法庭。我该怎么办?

  答:妖艳的女雇员总是令老板处于不利处境。即便法官知道她被开除是罪有应得,也常常作出有利于她的判决,以安抚她“受伤的心灵”。对你来说,最好的办法是,关闭现有公司,重新成立一家。

  3、 问:我怀疑一名上司有外遇,我应当向公司总裁报告吗?

  答:不,除非你是一名神职人员。你在公司的工作不是评判同事的道德水准,除非他的行为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行。你悄悄乘电梯回避是一回事,你整个下午与这位上司呆在一间屋里是另一回事。

  4、 问:我身体不佳,办公室里哪怕有一点声响都会令我不安。我有偏头痛、轻微关节炎,我确信现在又患上了重复性压迫损伤综合征。我努力克服这些困难,但我的老板显然缺乏同情心。我该怎么办?

  答:威胁老板你要辞职,看他怎么办。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