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大利名媛兴衰:联姻工具频生痴呆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6:55 《淑媛》

  编者按:美第奇家族,600年前,他们控制着整个欧洲的财富,他们也是地位和品位的象征。他们拥有整座城池和宫殿,他们后代的陪读是波提切利、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这个家族产生了3位教皇和2位法国王后

    “美第奇家族的女人”,更是挥霍、时髦的一群人,她们的陪嫁动不动就是一座宫殿或者一座城池,她们要不就嫁给王室、要不就是打理家族产业,从13到17世纪,“美第奇家族的女人们”通过联姻帮助家族维持显赫。但是最后,她们衰落了,嫁的丈夫因为是联姻的产物很不出色,她们的后代也往往不尽人意。她们的爱情、财富、品位,在几百年间发生了什么样的传奇故事,她们曾经多快乐?她们曾经多痛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柯西莫一世的妻子埃莱诺娜(Eleanora di Toledo)和儿子乔凡尼-德-美第奇(Giovanni de' Medici)。1550年,意大利布隆基诺(Agnolo Bronzino,1503~1572)绘。

  她们是一群命不由己的女人,生来就被当作政治、经济贿赂的礼物,赠送给一桩桩光耀门楣的婚姻。不管是娶进门或者嫁出去,她们身上都拥有一个共同的标记—美第奇(Medici),从13世纪到17世纪,佛罗伦萨最显赫的家族名号。

  她们见证着蓬勃的文艺复兴、一代代统治者腥风血雨的盛衰,在政治面前她们纵然野心不减,但历史还是会将所有的光彩掩埋。压抑、恐惧、空虚每日折磨着她们,于是她们倾尽所有力量疯狂地创造着时尚,并在这个世界里傲然昂首。

  欧洲时尚的伟大复兴

  美第奇家族经过13世纪托斯卡纳农民祖先涉足工商业发达起家,1421年,成为银行家的乔凡尼(Giovanni de' Medici)当选佛罗伦萨行政长官,从而奠定美第奇家族在佛罗伦萨长达四个世纪的统治地位。以他的儿子柯西莫(Cosimo)和洛伦佐(Lorenzo)为代表的两股强大势力成为文艺复兴的主要推动力量,整个欧洲时尚就在这个开放的年代里迅速蔓延起来。

  1416年,乔凡尼的大儿子柯西莫娶了父亲合伙人的侄女,银行巨头巴迪家族的掌上明珠康特斯娜(Contessina de' Bardi),这完全是一桩家族联姻。康特斯娜带来了陪嫁的旧家宅巴迪宫,并开始为美第奇家族繁衍后代。非常有趣的是,柯西莫这个名字在他的亲弟弟洛伦佐的后代中频频出现,而洛伦佐的名字又在柯西莫的直系后代中出现了好几次。在康特斯娜的旧家宅里,柯西莫装饰上美第奇家族的标志:一个盾牌和6个球,有人说这是圆形钱币的象征,又有人说这是药丸,Medici作为家族的姓氏最早来源于医药一词。不管它是什么,从巴迪宫开始,美第奇家族的兴盛和文艺复兴就紧密联系在一起了。

  在充满人文智慧的康特斯娜影响下,柯西莫成为富有审美趣味的人,从而帮助改变了整个时代。在改造了巴迪宫之后,柯西莫觉得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宫殿,而不是普通的家宅。因此多那太罗和米开罗佐这两位文艺复兴的先导人物首先粉墨登场。米开罗佐为柯西莫建造了美第奇宫,多那太罗为他雕塑了自古典时代以来第一个独立式等身铜像,座落在美第奇宫内院的大卫雕像,开创了美第奇家族资助学者和人文主义者的先河。1436年,一个磕破的鸡蛋产生的穹顶灵感终于实现了,由布鲁内莱斯设计的圣玛丽亚百花大教堂横空出世,惊人的圆型穹顶傲视着周围所有矮楼,柯西莫的人生达到巅峰。

  柯西莫为他的儿子娶了位极有艺术造诣的妻子柳克丽兹(Lucrezia Tornabuoni),从而教育出富有人文精神的下一代洛伦佐。在洛伦佐的生活里,三个杰出艺术家在美第奇宫和他一起成长:波提切利、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以美第奇家族为核心的佛罗伦萨成为欧洲艺术与时尚中心。达芬奇认为圆是最完美的图形,这种审美理念冲击到时装领域,事实上,时装这个词在声名显赫的美第奇家族中以追求奢华织物和精致做工而体现出其真正的含义,环状褶皱领口和圆润丰满的外型开始风行。

  对人体比例的精准计算和透视法促进了服装裁剪的技艺,袖子和衣身分离法令袖子造型变化万千,最常见的是双层袖,裙子和衬衫互相开始搭配。波提切利优雅精致的壁画体现出当时人们对奢侈华丽画面的追求,服装织物多数采用艳丽的织锦和花缎。到了富可敌国的那不勒斯总督女儿埃莱诺娜(Eleanora di Toledo)嫁给美第奇家族第六代传人柯西莫一世(他享有真正的公爵身份),西班牙风格随之融进意大利时尚,埃莱诺娜出手不凡,买下碧提宫(Pitti Place),她那富有异国情调的豪华装饰成为文艺复兴时期服装最重要的特点。

  钻石被打磨成金字塔形或被尖锥形,切割技术的发达使珠宝成为艺术品,钻石成为权力的象征,凯瑟琳(Catherine de' Medici)将这些先进的技术带入法国宫廷,法国贵族纷纷效仿亨利二世,凯瑟琳是第一个代表美第奇家族走进欧洲皇室的女人,也是第一个把意大利艺术和文化带到法国的时尚先驱,凯瑟琳还推广了方便骑马的衬裤。

  产生了三位教皇和两位法国王后的美第奇家族,将时尚从佛罗伦萨推向罗马、法国、西班牙,直到整个欧洲大陆都为之疯狂,是特权阶层的力量在起作用,也是美第奇家族一代又一代的女性们大胆尝试的结果,她们孜孜不倦的追求着美的极致,除了阴差阳错的婚姻和爱情,似乎没什么是权力和金钱买不到的。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