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慈善家“章女郎”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07:16 《外滩画报》


章子怡在戛纳筹款
章子怡在戛纳筹款

  从戛纳电影节到上海电影节,章子怡一路说慈善。这位谨慎的女明星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如果不是因为汶川大地震,她可能还会对做慈善事业很犹豫,“我不敢,我不会做。我觉得,要做就要做得干干净净,要做就做得专业。”

  刚刚走下论坛,两个女影迷在会议室门口堵住了章子怡。

  “照一张!就一张!”其中一个染了黄色头发的女子大声说着英文,神情激动挤在章子怡旁边,一定要和她合照。怕有危险,章子怡的经纪人挡住了黄发女子,章子怡用眼神给经纪人示意,从容地站在中间,搂住两个影迷。

  “没什么好怕的啊。”章子怡说。一走进电梯,她一扫刚才的镇定,显得忧心忡忡。

  “好像说得不是那么好。” 章子怡回忆刚刚在论坛上和凤凰卫视主持人曹景行关于地震和明星责任的对话。

  得到身边人肯定的鼓励后,她笑了。“关于慈善的事,找机会我们再聊,这次,只开了一个头。”章子怡对记者说。

  6月14日,章子怡参加了上海电影节组委会主办、《外滩画报》协办的“汇影人力量,担社会责任”论坛。这是她提到“慈善”两个词最频繁的一天,也是她在戛纳电影节后,国内最高调的一次亮相。

  5月21日,章子怡在法国戛纳举行了地震灾害救助筹款会,并宣布成立以“章子怡”命名的基金会,为四川地震灾民筹集款项。

  以往媒体对章子怡的报道,总是围绕对其演艺事业的争议,以及私人生活的关注上。这一次章子怡受媒体关注,不再因为是拍了哪位大导演的电影,和哪位著名男星合作,或是男友为何方神圣。通过慈善,章子怡终于成为“章女郎”。故事里没有其他主角,只有她和她的慈善事业。

  在《外滩画报》对她进行独家访问时,章子怡说自己的榜样是U2演唱组的BONO。她喜欢孩子, “章子怡基金会”未来的重点放在孩子上。

  “我准备一下,想想怎么说”

  章子怡原本没计划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接到组委会邀请,希望章子怡能谈谈“地震”时,她的经纪人纪小姐有点犹豫地拒绝了:“她并没有做多少事,她也不想重复谈戛纳的事。”但在电影节开幕的前一天,章子怡还是应邀飞到上海。

  6月14日上午,章子怡出席了“ 国际影人记者见面会”。此前经纪人有点担心,“那么多媒体,肯定有人要问感情怎么样,什么时候结婚生孩子啊。”

  但这一次,到场的数百家媒体破天荒地没有纠缠她的私生活,关注点放在她在戛纳的慈善活动。

  这一天,最让章子怡心中忐忑不安是参加下午的论坛。原计划参加论坛的每个人,各自在台上发表一段简短的演讲,主讲者除章子怡外,还有香港影星成龙、内地导演尹力。章子怡没接受这种形式,她觉得自己不太会说,想以主持人提问的形式进行。

  午餐时, 论坛主持人曹景行希望和章子怡有个前期的沟通,她满口答应。曹景行托记者拿来一张拍摄北川中学的VCD,希望章子怡能在论坛开始前看一下。章子怡不顾已经准备好的中饭,问记者讨了一个耳机,就坐在采访室的角落里看了起来。这时,助理和化妆师都先行离开吃饭了,只有她的哥哥章子男还在等她。

  “看着这些孩子,心里特别难过。我想去那里,但是一定要找个合适的时候去。”看了一大半,她停下来对曹景行和记者说。

  下午,论坛开始了,成龙已经上台发言。章子怡有点不安,主动要求到贵宾室准备,“不要耽误了上场的时间。” 同时,她一边让助理去打探下情况:“听听成龙讲了些什么。”

  在贵宾室停留的短短20分钟,不断有人前来和她打招呼。“ 演员的特殊身份就在于,除了是演员之外,还是一个代言人,是公众人物,你可能是代言产品,有时候也可能是代言一个信息。所以更多的时候你是一个发言人,你的言论,你的所作所为是一个向导,一个指导性的方向。”她对记者说。

  章子怡知道自己身上可能有很多能量,但她也很困惑,这些力量,该往什么方向使?该去做点什么?

  “还有十分钟就该上场了。”工作人员跑来提醒。章子怡仍有点紧张,停下和记者的谈话,“我准备一下,想想怎么说。”

  “我有一个坚强的后盾”

  “ 为什么要在戛纳搞筹款会?”主持人曹景行在论坛上问章子怡。

  “大家总说80后孩子都是养尊处优的,这次人们看到了80后的力量。我是1979年生的,也是个年轻人。另外,我还是个明星,有一个平台,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地震。”章子怡回答道。

  在和记者一起午餐时,章子怡详细回忆了那场筹款会之前不为人知的担忧和匆忙。

  5月19日,章子怡从洛杉矶前往戛纳;由于汶川地震,她取消了在戛纳所有的原定活动,“我当时的心情,和我看到的画面是不匹配的。我的心是在(四川)那边,但是我的人又在这里。所以我就很快有了一个想法,马上就开始了。”

  章子怡的想法就是组织一个地震灾害救助筹款会。人们从电视上看到了那一幕:一身黑衣、别着朵白色小雏菊、泪流满面的中国女星章子怡,在戛纳动员国外人士为四川地震捐款。

  对于这个早早来到好莱坞,努力让自己融入西方世界的中国姑娘来说,筹款会上的章子怡,面对的不再是红毯和镁光灯。她要拿出这些年她所打下的名气,在异国换取对她国家的关注。但是到底有多少人慷慨解囊,章子怡没底。

  “筹款会如果只来一个人,我也要去。”这是章子怡最坏的打算。

  “几乎一想到做筹款会的同时,我们马上就去做了,根本没时间准备。本来该由一个专业公关公司操作的事,我和经纪人、助手、化妆师加在一起只有四个人来做。”先是找场地,到处都被人订了,最后章子怡只能动用往日的交情,找一个品牌借了一个小时的场地,“只有一个小时,下午一点之后必须要出去,因为那个地方他们要营业。”

  接着团队开始赶制请柬,“刚开始都是自己剪的请柬,因为剪裁的地方都关门了,等到第二天,已经做了几百张,最后没有发出去那么多,因为那么短的时间,我没挑人发,但也不能随便在街上拉一个人就发。”

  章子怡把这些请柬全都装在随身的包里,准备发给她所到之处遇到的每一个人,告诉他们中国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当时有点白手起家的感觉,好像什么也没有。”她语气很平静,在过了这么多天之后,当时的激动已慢慢平复。

  起初,章子怡还有点难为情。有个老外,在听了她结结巴巴的倾诉后,对她说:“我能想象到你现在的心情。就像你走在北京的街上,一个黑人,一个非洲人拉着你,说我家这边有这么大一个灾难,你能不能给他们点钱,我也会为他而感动的。”

  “他用这样的一个例子告诉我说,你做的事情是很高尚的,是很令人尊重的,你为什么要怕呢?”她开始主动去找人发请柬,大部分人都回应了善意。

  “他们都对我说,这么大的事情需要有像你这样的人把它告诉给大家。把你的亲身经历和亲身感受就这样一句句地传达给别人。当好多人这么跟我讲以后,我就觉得我有一个坚强的后盾。这个后盾不仅是中国人的支持,也有好多老外觉得你这样做是对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