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尚30年话题:从“好男儿现象”看阳刚男失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15:22  新浪女性

  作者/抚摸三下(blog):紧跟热点的草根名博主,新浪第二届博客大赛第二赛季情感组银奖博主。

  男人如何追随时尚,绝对和女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中华民族从来就不缺少英雄男子。改革开放之初,女人大多喜欢朴实善良的男人。教师、军人成为了那一代人的偶像,也是很多女人愿意出嫁的理由,其实那个时候,理由很简单,一是有饭吃,二是有钱花,手里在铁饭碗,相当的有安全感。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视线不仅仅是在讲究吃和穿上,更重要的是审美的变化,时尚让男人变得更加疯狂,帅气变成了很多女人的择偶标准,会甩头发,人结实点,再加上有坚强不屈的意志力。女人的选择也随着这样的变化而变化。有很多人说,有钱能使鬼推磨,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这里,钱,根本不起作用,起作用的是男性的阳刚、野性。

  欧洲人讲究骑士的荣誉,其实就是男人的阳刚和野性。中国女人也需要这样的男人,不仅仅是有钱,更重要的是有阳刚和野性,还有骨气十足的原始精神形态。我们这个民族也是崇尚阳刚的,古代有一去不还的荆轲,有死不为仕的介之推,近代有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黄继光等等。同样,改革开放后,我们又有了新的偶像,而这些偶像大多是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年代,在钱与理想中选择坚强的人。


演艺界男人
演艺界男人是否在被女人消费?

  进入到20世纪末,越来越多的新新人类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而进入人们的视线,而花样美男也越来越受大众的推崇。昔日期刊杂志靠美女打市场的局面,随着“花样美男”的大量涌现,近年来有些改观。大约十年前,国内当时最具权威的电影杂志《大众电影》,某一期大胆尝试,改用一个著名男明星做封面,结果销量锐减!

  但在随后的市场竟争中,随着日流和韩流的袭击,加上日剧韩剧中美少男的形象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年轻女孩的审美追求开始有了变化,阳刚男人失宠,花样美男开始占据半壁江山。男色消费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更多的电视、杂志更愿意看到男人裸露和赚大钱。


好男儿的兴起
好男儿的兴起和传统奶油小生还有所不同

  如今的“花样美男”与上一个周期的“奶油小生”不可同日而语。那时的“奶油小生”其实奶油并没有包含多少,只不过相对于粗糙的工农兵形象与严峻、沉默的高仓健,显得缺少些刚硬气质而已。从五官到轮廓也并不秀气、清晰,远远谈不上“靓仔”的档次。于是,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草根进入了人们的视线,通过网络和电视,一夜成名,并被大众所接受。号称“青春偶像剧”里,那些身材娇好的模特,不是迈着自己熟悉的步伐自如地走在T型台上,而是面部和四肢都僵硬地在摄像机前,艰难地死记硬背着台词。

  为了制造卖点,制片部门请来炒作高手,贴上“花样美男”或“青春偶像”的标签。然后高声叫卖。于是,我们看到了“快男”、“好男”、“型秀”和“绝唱”等选秀节目的出现,阳刚男人不在,花样美男在太假太装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占领着各路市场。

    其实,说是社会的需求,不如说是女人的需要,女人促使了阳刚男人的失宠,也让花样美男占据了更多的版面和镜头。


阳刚男人失宠
曾经《追捕》里的高仓健那样的硬汉,已经不吃香了

  1、越来越多的女人把择偶的标准由原来的保守变成了现如今的急功近利,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重要的是人要好看,要帅,要招人喜爱。

  2、外来文化的侵入,让本土文化越来越受到干扰,青春偶像剧引导一代又一代的女人往花样美男的方向前进,中年女人喜欢,少女们也喜欢,造成现如今花样美男受宠的尴尬局面。

  3、自由的生活方式,让更多的人对选择有了自我的标准,而不再去考虑父母、亲戚和朋友们的意见,环境对于个人的影响远远要超过了自己的小圈子,大众需求的,也是本人所需要的。


中性男人
女性化的男人在悄悄增加

  阳刚男人失宠,从某种意义说是社会的进步,毕竟,这是一个自主消费的年代,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市场需要促使了阳刚男人的失宠,这没有问题。就像时尚超流的轮回风一样,也许,再过几年,阳刚男又成为了很多少女所追求的偶像和梦中情人。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情人吧】 【爱吧】 【韩流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