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时尚八卦 > 正文

组图:江一燕靓丽写真变身摩登都市女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15:18  VOGUE

  内地女演员江一燕最近登上《VOGUE》杂志,在接受采访中,江一燕更是自曝打开心去爱不孤独。

低头冥想不再孤独
低头冥想不再孤独
迷离的夜莫测的心
迷离的夜莫测的心
俏丽似芭比
俏丽似芭比
双腿修长
双腿修长

  在即将上映的电影《蓝色矢车菊》中,江一燕剪掉长发,出演男主角张震的“野蛮女友”。一向以清纯形象示人的她,正在寻求演艺和人生之路上更大的突破。几年来,是电影和那些在拍摄途中相遇的人和事使她终于懂得:当你打开心去爱的时候,孤独只是人生中很渺小的一部分。

  香港,中环街头。纤细漂亮的江一燕身着造型前卫的单薄春夏新装,站在汹涌人潮中。尽管许多行人纷纷回过头来流露出好奇的目光,但她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自如地摆出各种姿势——在Vogue的造型之下,江一燕变身摩登都市女郎,甚至连她自己都不敢相信可以呈现出如此不同的形象。“记得我拍的第一套衣服就是紧身泳装,哇,当时就吓了一大跳!但是摄影师Wing为我设定了各种故事情节,所以站在那儿,脑海里就好像是一幕幕剧本重现,完全不觉得尴尬,拍得很投入。”她素面朝天地坐在我们对面,笑着回忆着几天前拍片的场景。刚从零度以下的北京室外进来,江一燕穿着白色羽绒服,鼻尖冻得通红,怎么看都只是个羞涩的邻家女孩。但与之合作过的导演陆川或是大牌演员陈道明,却都认为她骨子里蕴藏着某种能量,足以成为一个优秀甚至伟大的演员。

  江一燕出生在江南小城绍兴,那里山清水秀,一年中许多时间里都下着蒙蒙细雨,石板路的边缝里积满青苔。父母性格都比较内向,不爱热闹,家里经常都会一片寂静,只听得到窗外沙沙下雨声。因为做什么都动作特别慢,妈妈给她起了个小名叫“爬爬”。

  爬爬不仅动作慢,还特别容易跌倒绊倒受伤,于是很快她就退出了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每天在家里待着。“父母去上班时把门反锁,然后爸爸会提前给我剥好一大堆小核桃,我可以在床上坐着吃一天直到他们下班。下雨的时候就趴在窗口,看雨点怎样掉下来,也不觉得闷。那时候我就知道了怎么自己和自己聊天。”渐渐的,她习惯了独处的孤独。再长大些,父母将她送去少年宫学习摄影,又参加了舞蹈班,她并没有藉此和其他同龄女孩那样加入友谊团体,反而退得更远,享受在角落里观察旁人的乐趣。

  “读书时,我每天都从学校走路去妈妈工作的公园吃饭,要经过一条很长的林荫道,两旁都是大树,风一吹树叶沙沙作响。每天踏上那条路,我就会天马行空地幻想在这条路上发生的故事。”因为妈妈的工作是为游客们拍照,江一燕有时也会静静地站在旁边,看着陌生人的记忆被摄入镜头,在脑海中为他们编故事。

  “虽然我的外表一直很安静,但心里却藏着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14岁,看遍了《三毛全集》的她下定决心要离开家乡到远方去,她考上了千里之外的北京舞蹈学院附中。

  “离开家以后,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孤独。失去了父母依靠,我又不懂怎么跟别人交朋友。”除了舞蹈,书籍成为了她最大的生活慰藉,从张爱玲,到陈染、虹影……在那些犀利凉薄的笔触下,青春愈发疼痛脆弱,以至于她会经常一个人站在双安商场的天桥,看着车水马龙哭上半天。而弹吉他唱歌是她的另一个出口,“有次年底的吉他课汇报演出,我唱自己写的歌,歌词是‘这一年我很倒霉,恋情被老师发现了,手机被没收了,钱包也死活找不到了……’,调子很摇滚。当时台下的老师都瞠目结舌,在他们眼里,我是特别乖巧的小孩,原来内心竟然这么叛逆,藏了这么多东西。”

  附中毕业,她原本应该和几个女孩组成少女演唱组合,与唱片公司签约出道,但是她却因为不想错过想象中的大学校园生活而开始备战高考。“我和妈妈和另一家人合住在一套二居室里,睡一张上下铺的旧床,妈妈只能把电饭锅放在地上给我做饭吃。”她以舞蹈学院史上最好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不可谓不风光。但教训也很快到来:电影《孔雀》筹备时,她和张静初一起作为女主角候选人训练,拉手风琴、打乒乓球……那时她大一。每天张静初都提前半小时来,而她经常迟到,因为正在谈恋爱,“完全不知道机会来时怎么努力,我觉得自己条件很好。”最后,她错过了这个角色。

  直到主演第一部电影的特别经历,江一燕才真正体会到了电影。在《与你同在的夏天》中,她本色出演青春少女,对手的男主角则是从马路上随便找来的路人甲,后者的表演竟比她这个专科学生更轻松自如。

  “为此导演把我送去了贵州乡下的小村子里,跟陌生的农民阿姨同住。手机、钱包全部都没收,唯一的事情就是发呆。”她骤然回到了当年小时候的情景,每天对着窗口眺望,希望快点有人接她回去。“虽然表面不说,但心里盼啊,直到半个月后副导演突然出现在窗前,我当场狠狠大哭了一场。”这次“下放”让江一燕彻底沉淀了下来。“我意识到电影是个释放情绪的机会,那些我不愿意向外界流露的感情,可以全部用在角色里。这是老天给的缘分。”

  此后江一燕的表演事业一路进步,从大获好评的青春剧《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到表现都市复杂情感的《双食记》,均受到行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2009年,电影《南京!南京!》令人们更是看到了她的截然变化——这个女孩不仅本色扮演清纯少女很出色,在诠释复杂人性上也很到位,导演陆川也公开表示江一燕是这部电影最大的发现。

  在江一燕的博客上,常常能看到许多风景美妙的照片,皆署名“小江”摄影——这位女明星从小学习摄影,据说还曾有人开价20万要买她的作品。每演完一个角色,她都需要休息两三个月,带着相机到处旅行。

  “我爱演员这个职业,它能带我去很多地方,看到不同的人,体会不同的生活。不知不觉中我对许多事也能看得很开——世界这么大,没必要为一些小情绪纠缠。”如果说孤独感在某方面成就了江一燕的表演事业,那么同时,表演也帮助她从孤独中走出来,摆脱了以往那个爱钻牛角尖、纠结在自我情绪中的小我。

  在一次拍摄电影时,她跟着剧组到了广西凤凰乡一个叫小噶丫的村子。那里非常贫困,没水没电,更没有电话信号,即使天气很冷,孩子们也光着脚跑来跑去,但他们展现在江一燕面前的笑容却异常快乐。尤其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却有着和孩子般的纯真眼神,总是乐呵呵的。当时江一燕给小朋友们带了些文具,顺手送给老人一个彩色书包,他就立即背上,兴奋地在院子里绕圈跑。“今年回去,老人已经去世了。但我拍下了他的笑脸,那一幕也长久地留在了心里。”

  如今每年江一燕都会去小嘎丫村看望当地的小朋友们,还和圈中好友高圆圆一起开设网上店铺,通过义卖的形式资助当地的孩子们读书。当孩子们写来想念她的信件,她总是第一时间在博客里说上两句,欢喜之情满溢。

  几年过去,她终于不再是那个孤独的女孩,她仍然安静寡言,但是却开始拥抱更大的世界。“孤独成就我成为一个演员,它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当你打开心去爱的时候,孤独只是人生中很渺小的一部分。现在的我已经不一样了,我的世界不仅只是一个孤独的小我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