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归来》创国产动画片总票房纪录

2015年07月18日09:22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导语:上映三天破亿,五天登顶单日票房冠军,而就在昨天,国产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下简称《大圣归来》)又带来了一个新的惊喜——打破国产 动画片总票房纪录(《熊出没之雪岭熊风》2.9亿)报收3亿。近日,导演田晓鹏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的特效制作,成都的一家公司也参与了进 来。昨天,成都商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家公司,揭秘影片制作幕后。

《大圣归来》创国产动画片总票房纪录(图)
成都技术人员用自己的努力让《大圣归来》中的人物更丰满

  动画渲染

  动画渲染是一种去真实感的渲染方法,旨在使电脑生成的图像呈现出手绘般的效果。为了使图像可以与漫画或者卡通达到形似的效果,专业人员通常使用卡通渲染着色器进行处理。

  幕后揭秘 28分钟的动画渲染,用了一年半

  影片一开始,孙大圣坐在石壁上,他的披风在3D效果的作用下似乎可以直接甩在观众脸上……电影中呈现水墨画般的立体效果,江流儿与师父居住在长安城,木质结构的房屋沿山势而建,重重叠叠,非常漂亮。

  《大圣归来》火了,其幕后制作团队是怎样的?导演田晓鹏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电影的动画团队全是中国人,整个动画团队有200多人,大多是 20~30岁的年轻人,他们极具创新精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天火科技有限公司也参与了进来,负责后期的动画渲染(灯光渲染及合成)工作。昨天,成都 商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家公司,公司创始人王君带记者参观了公司,该公司规模不大,仅有10名工作人员。

  2013年8月,受田晓鹏邀请,王君带领他的团队主要负责《大圣归来》的动画渲染,“包括灯光、渲染合成、特效、部分场景模型和材质的修改补充 等等。”王君介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传统渲染方式有问题,会导致效率无法提升,渲染的时候为等待一帧的画面花几个小时,甚至修改几个小时,这样的方式 会导致产量下降,我们建议田导用一种更具效率的方式,得到了田导的认可。”

  合作开始时,田晓鹏方面先将基础的气氛图传给王君,“每一场戏大概有几张气氛图,传来的图是手绘的,是一个基本气氛,他们提供做好的3D部分场景。”田晓鹏透露,“要做一个统一的灯光标准,对气氛图要求很高。”

  《大圣归来》时长89分钟,其中有28分钟在成都做的“渲染”,王君给成都商报记者看了渲染前后的画面,渲染前,画面几乎没有3D效果。渲染后 就是现在在影院呈现的效果。影片开头,从江流儿的母亲跳崖,到老和尚抱起了盆中的江流儿,这是绘本故事的开头,俨然一幅上世纪80年代的小人书,跃到银幕 之上。这个场景非常流畅,其后期渲染就来自王君的团队。王君直言,动画渲染慢工出细活,《大圣归来》中的28分钟渲染,足足花了一年半的时间。

  人物揭秘 70后王君想把中国文化传递到世界

  2011年,70后王君到成都创业,2013年初,成立了成都天火科技公司。创业之初,王君也经历了艰难的时期,他称,做动漫非常重要的一点就 是坚持,还好他坚持了下来。目前他的团队大概有10个人,其中大多是80后,还有两个90后。当时做《大圣归来》时几乎天天加班,“大家没有周末,天天泡 在渲染机房,机房内非常热,会散发出大量噪音,但没一个人掉队。”王君直言,他以前在动漫圈结识了不少好朋友,但后来一半以上决定放弃这个行业,“在大家 都放弃的状态下,我觉得事情会有转机,至少田导在做电影,我们为何不跟上呢?”王君是天津人,但他非常喜欢成都,“因为成都创业环境不错,我打算在成都定 居。”

  《大圣归来》的北京首映礼,王君由于时间方面有冲突,没有参加。说起《大圣归来》火爆的原因,王君透露,“86版《西游记》太火了,大家对动画 是有期望的,渴望英雄出现,大家都认识李小龙,中国人不仅仅停留在给别人做加工的层面,我们也有自己开发的能力,我看好这个行业,我的初心就是做电影,只 不过表现方式不一样,半写实半卡通的电影。”

  说起和好莱坞动画电影的差距,王君直言:“差距太大了,首先解决一个毛发问题,如何真实再现,好莱坞会开发一个软件,我们受条件限制,只能依托现有软件以及部分插件。”

  至于将来,王君有更大的打算,“原创开发动画电影,要高品质的,把中国文化推向世界,仅仅上院线,不把中国文化传递下去是失败的,要把中国文化传递到世界每个角落。”

  王君特别想向老一代动画人致敬,“那个年代已经走到让世界认可的位置,中国文化非常优秀,比如《九色鹿》就取材敦煌壁画。”

文章关键词: 大圣归来 动画片 纪录 总票房 中国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