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何以笙箫默》将拍韩版 未拍先红

2015年07月21日09:28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你还在哈韩?韩剧都开始哈中啦!(武汉晚报)

《步步惊心》《何以笙箫默》将拍韩版未拍先红命中注定我爱你
 

  最近,韩版“李大仁”和“程又青”成为韩剧迷热议话题。翻拍自国内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的韩剧《爱你的时间,7000天》开播后遭遇吐槽: 韩国一线大牌李阵郁诠释的韩版大仁哥被批太毒舌,完全没有陈柏霖版的温和妇女之友形象,而人气女星河智苑扮演的程又青也被指爱撒娇太做作。总之,翻拍后的 韩版远远没达到粉丝们的期待,口水和板砖一时间汹涌而来。

  随着该剧引发的吐槽,国内剧迷们也发现,中国翻拍韩剧的潮流早已悄悄改变方向,韩国近年也“迷”上改编中国作品,翻拍的影视剧越来越多。从早些 年的经典港片《英雄本色》和台湾偶像剧《败犬女王》、《命中注定我爱你》,到近年的内地精品电视剧《中国式离婚》和《五星大饭店》等,都出现了韩版。而最 新焦点作品,除了被吐一身的《我可能不会爱你》外,还有曾捧红一大票明星的穿越剧《步步惊心》以及拥有大批粉丝的《何以笙箫默》,大有“逆袭”之势。不过 不少人已开始奉上忠告:导演,这可比改编现代爱情剧的难度高多了,你可是要想清楚啊!

  韩国观众爱看么?

  有话题无收视,吐槽多于点赞

  和所有翻拍剧一样,韩国翻拍中国作品也是赚尽话题和关注度,但收视和口碑却往往不尽如人意,大部分作品最后都是收视惨淡,无论韩国本土观众还是中国观众,评价中吐槽多于点赞。

  就拿最近的韩版《我可能不会爱你》(韩版剧名《爱你的时间,7000天》)来说,播出之前备受期待,播出之后却几乎被漫天吐槽声淹没,有网友直 言理想与现实真是差了不止7000天。“和原版比较,《爱你的时间,7000天》最大的败笔在于修改人物设定。明明我们喜欢的李大仁是不高傲不自恋的妇女 之友,但到了韩剧里怎么变成了毒舌、冲动、还很受女孩欢迎的人气王?两个程又青更是天差地别。林依晨演的是傲慢、利落的狮子女,但河智苑却是爱撒娇的小女 人。”当然,也有人觉得将两个版本放在一起比较对新版太不公平,可事实上这部剧在韩国的首集收视率也只有6.7%,说明没看过原版的韩国观众同样不喜欢该 剧。

  此外,当年作为韩剧翻拍华语电视剧里“第一个吃螃蟹”的《魔女的恋爱》,翻拍对象是有着超高人气的台湾偶像剧《败犬女王》,当时引起了不少的话 题,但最后也并不成功。此剧被批得最多的依然是演员问题,《败犬女王》虽然是姐弟恋设置,但原作中杨谨华和阮经天外形合拍,年龄差也不大,而《魔女的恋 爱》则起用了年龄差达到19岁的严正花和朴叙俊,几乎突破了观众可以接受的姐弟恋的“底线”。而两人的合作也并没能产生原作中男女主角之间的“火花”,使 得整剧索然无味,被指“放在一堆姐弟恋题材韩剧中不算是上乘之作,作为翻拍剧就更加乏善可陈”。

  同样的,2010年翻拍自经典港片《英雄本色》的《无籍者》也出现票房惨淡的情况。该片由韩国知名演技派宋承宪、朱镇模主演,宋承宪饰演周润发 角色“小马哥”,电影还引入了朝鲜间谍的特色内容,由韩国、中国香港、日本以及泰国合拍,原版导演吴宇森也参与了制作,一切看似尽善尽美,但最后票房惨 淡,直接导致另一计划翻拍的刘德华的《天若有情》胎死腹中。当时观众对该片失利的点评是:“《英雄本色》篆刻的是少年记忆,赋予了最生动的道义教育,雕上 了再也抹不去的青春期偶像。而它的这些功效,韩版无法体现。虽然韩版在部分桥段和细节设计一模一样,可惜少了故事的合理性,再说,这么经典的小马哥,也是 翻拍不来的。”

  文化差异能否调和?

  因为文化相近,作品较易被观众接受

  翻拍剧不少以雷剧收场,其实多是因文化差异造成,比如被全世界多个国家翻拍的《西游记》,不是把唐僧整成女的就是让孙悟空跳街舞,几乎每一版都 有雷点。看到此类翻拍,网友一般都是无奈叹气,“我们几千年的中华文明,他们不懂。”但这个问题对于韩国翻拍中国影视剧来说却并不明显,因为文化相近、市 场相邻,道德比较保守的韩国影视界翻拍中国热剧,可以说是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

  拿《中国式离婚》来说,这部由中国作家王海鸰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是通过三个家庭和一个已经离异的家庭来展示中国人的婚姻现状,揭示不同年龄 段的夫妻在婚姻契约下心、身和身心的三种背叛。该剧在中国乃至亚洲都备受观众喜爱,韩国制作公司自然也注意到。而且,在韩国制片方公布将翻拍这部剧时,中国的剧迷们一点都不惊讶,因为这部剧到了韩国,很快就可以加上韩国特色,打造成“韩国式”离婚。韩国观众会关心这部“现代版围城”的剧情,而大批中国观众 必定也是要看看到底跟《中国式离婚》有什么区别的,至少也要看看翻拍和翻译水平。

  看过了近年的韩国翻拍剧,国内剧迷对其翻拍过程的“韩国化”也是印象深刻的。2013年大热的《那年冬天,风在吹》,其实是翻拍自日本的电视剧 《不需要爱情的夏天》,韩版中剔除了日本色彩浓厚的元素与价值观,把它改头换面完全移植到韩国社会,居然也并无不良反应。反而,韩版中精致的画面、暧昧感 情的拿捏以及恰到好处的道德尺度,让导演金奎泰被赞是一名“外科名医”。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那年冬天,风在吹》导演金奎泰打算翻拍中国名剧《步步惊心》的消息也很令人振奋。不少“步粉”表示,就目前韩国古装剧的水 准来说,《步步惊心》到了他们的手中应该也不会出什么岔子,就是不知道“韩国化”后,我们钟爱的四爷和若曦会变成啥样。据了解,目前韩版《步步惊心》也已 成功吸引了两国观众的注意,未拍先红。粉丝们忙着帮导演选角,当听说韩版男主角四爷要由导演的好友赵寅成来演时,中国粉丝们已经不淡定了,有的拍手叫好, 有的则存私心力荐自己的偶像,声势不知不觉已高涨。

    原版

  2011年《我可能不会爱你》

  主演:林依晨、陈柏霖

 

  翻版:

  2015年《爱你的时间,7000天》

  主演:河智苑、李阵郁

  韩版“中剧”,你看过多少?

  原版

  2009年《败犬女王》

  主演:杨谨华、阮经天

  翻版

  2014年《魔女的恋爱》

  主演:严正花、朴叙俊、韩在石、郑妍珠

  原版:

  2008年《命中注定我爱你》

  主演:陈乔恩、阮经天、陈楚河、白歆惠

  翻版:

  2014年《命运一样爱着你》

  主演:张赫、张娜拉、崔振赫、王智媛

文章关键词: 步步惊心 何以笙箫默 翻拍 韩版 韩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