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斥《小时代4》献血剧情无知误导观众

2015年07月24日07:04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导语:《小时代4》又遭吐槽了!自7月上映后,《小时代4》极尽渲染各位主角的高颜值和奢靡物质,让观众们的吐槽声一浪高过一浪!可这一次,直接叫板 影片的可是专业机构:厦门血站发文指责郭敬明《小时代4》存在无知剧情误导观众。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电影中,得了癌症的顾里大出血,需要输血, 林萧称自己是O型血,是万能血,南湘说自己是Rh阴性血,跟顾里相同,可以直接用……

点击进入下一页精心安排的感人剧情,竟遭到吐槽。

  “这样的剧情确实不够谨慎。”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也专门联系到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为大家解读。

  质疑:O型血是万能血?

  释疑:原则上没错,但不够严谨

  镜头:林萧看着躺在病床上的顾里哭喊:“我是O型血,是万能血型,快给她输我的血。”

  O型血是不是万能血这个问题,相信许多人的答案都是“是”。虽然厦门中心血站强烈驳斥这一说法,但在重庆血液中心工作人员郑小姐看来,“原则上说它万能是可以的。”

  “O型血万能的说法是有道理的,但存在片面性,它针对的只是O型血里的红细胞。”郑小姐分析,早期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经常存在血液紧张的情况,但 近年来随着临床输血愈发规范,对于O型血是否万能有了新认识,“现在我们都是采回全血来将红细胞、血浆等成分分离使用,假如病人是A型血,我们首选是A型 血红细胞,次选才是O型血红细胞,但使用前必须做交叉活血实验,没有反应才敢用。”

  质疑:医院采血直接用

  释疑:必须通过专门血液机构

  镜头:医生为南湘采血完后,直接为顾里输血。

  “这种情况当然不符合现实规定。”郑小姐认真地说,采血是专业度极高的过程,国家出台的《临床献血技术规范》规定采血要通过专门血液机构,经过检测、制备、分离等一系列流程进入血库,而医院要根据自身需求提前预约配送,“自行采血是不合规定的。”

  同时,现采现用的做法也欠妥,“血液不是越新鲜越好,刚采出来的血液没有经过病原体检验并不安全,有传播疾病的可能,像疟疾、梅毒螺旋体、衣原体都可能通过这个途径传染。”

  针对质疑,记者联系上《小时代》宣传方麦特文化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尚未关注相关问题,郭敬明也忙于新片拍摄工作,不便回应。

文章关键词: 小时代 剧情 献血 血站 观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