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台剧翻拍出泡菜味?剧情色彩四步走

2015年07月29日16:2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导语:最近两年,韩国真人秀节目接连在国内荧屏推出“翻版”,与此同时,韩剧却不断地在向国产剧“取经”。去年有翻拍台湾同名电视剧的韩版《命中注定我爱你》,目前正在播出的韩剧《爱你的时间,7000天》则是翻拍于林依晨和陈柏霖主演的《我可能不会爱你》。前不久,更有消息表示韩国SBS电视台将于明年推出翻拍版的《步步惊心》。参考前两部剧从背景关系、人物设置、剧情元素各方面一一被“韩化”,可以猜想,届时出炉的韩版《步步惊心》也会是“泡菜味”满满。

《爱你的时间,7000天》《爱你的时间,7000天》

  导语:最近两年,韩国真人秀节目接连在国内荧屏推出“翻版”,与此同时,韩剧却不断地在向国产剧“取经”。去年有翻拍台湾同名电视剧的韩版《命中注定我爱你》,目前正在播出的韩剧《爱你的时间,7000天》则是翻拍于林依晨和陈柏霖主演的《我可能不会爱你》。前不久,更有消息表示韩国SBS电视台将于明年推出翻拍版的《步步惊心》。参考前两部剧从背景关系、人物设置、剧情元素各方面一一被“韩化”,可以猜想,届时出炉的韩版《步步惊心》也会是“泡菜味”满满。

  改造一:背景关系

  韩版“程又青李大仁”变邻居

  张赫、张娜拉主演的《命中注定我爱你》(简称《命中注定》)翻拍自阮经天、陈乔恩主演的同名台剧。因为原版采用了高富帅难过灰姑娘关这一韩剧百年不变的定律,所以韩版并未多做改变,沿袭了原版的爱情套路。

  相比之下,正在播出的《爱你的时间,7000天》(简称《爱你的时间》)改动较大。原版《我可能不会爱你》中,程又青和李大仁是高中好友兼竞争 对手,积累了13年的稳固友情;而韩版中,吴荷娜和崔元也是同学,两人认识时间更长达17年。之所以做这样的改动,或许与韩版演员年纪比台版演员大有关: 河智苑比林依晨出演该剧时大了8岁,李真旭则比陈柏霖出演时大了6岁。

  除了是同学,韩版男女主角还是邻居,吴荷娜一发酒疯就跑到崔元门前控诉。这种邻居、青梅竹马的关系设置在韩剧中很常见,《请回答1997》中的徐仁国和郑恩地,《制作人》中的孔孝真和车太贤都是这种关系。

  改造二:人物设置

  “纪存希”变男神经,“程又青”变小白兔

  翻拍剧“因地制宜”改变原版人物之间的背景关系尚可理解,但就主角性格特征的重设,往往则可能成为争议。

  韩版《命中注定》中,虽然男主角李健和台版纪存希一样,都是家族企业九代单传的继承人,但性格却迥异。台版纪存希性格认真而安静,偶尔带点孩子 气;韩版李健则性格浮夸,最具标志性的是他在剧中“呜哈哈哈”的大笑,虽然带有几分男神经气质,但久而久之,这一夸张笑声也为剧集增加诙谐的效果。

  如果韩版《命中注定》“改了”一个男主角就让你受不了,那么看到《爱你的时间》,你一定会崩溃。不少已鉴定过韩版的观众都表示,“韩版的崔元和 吴荷娜,已经和李大仁、程又青没有关系了吧?”陈柏霖版李大仁性格温吞,常常化身程又青的“树洞”,听她倾诉、宽慰她心。反观崔元更像是个冲动派,比如当 他得知吴荷娜男友将和劈腿对象结婚后,即怒而在男方婚礼上对渣男挥拳。而女主角性格也被改得面目全非,林依晨版程又青坚强独立又强势,但河智苑版吴荷娜则 被成为十分韩式的“傻白甜”、“小白兔”。吴荷娜是一个会参加劈腿男友婚礼,接受各种白眼,甚至连崔元动手打了劈腿男友,自己都要劝架的“傻女孩”。这种 忍气吞声的作为虽然不符合程又青,但却很符合一般韩剧女主角一贯作风。

  改造三:剧情元素

  韩剧经典桥段车祸、失忆、绝症少不了

  如何辨别某剧是来自韩国的翻拍剧,看看剧中的桥段大概就心中有数。原本《命中注定》高富帅和灰姑娘的爱情故事已经够俗套,韩版还不厌其烦地为它再添老套桥段。

  韩剧儿童想必都对“车祸、失忆、绝症”的韩剧三宝并不陌生。韩版《命中注定》更是将这三样嵌入其中。金美颖流产是意外车祸导致;李健决定推开金 美颖的原因并不是像台版纪存希在新欢旧爱中犹豫不决,而是他有家族遗传病(爷爷、爸爸等都活不过40岁),怕突然身亡辜负金美颖;而剧中李健一度家族遗传 病发作,导致短暂失忆。车祸、失忆、绝症都集齐了,还不韩剧吗?

  韩版《爱你的时间》目前看来没有“韩剧三宝”的植入。但也可见一些韩剧编剧爱玩的小桥段。比如剧中有一幕,吴荷娜幻想白马王子出现,画面浮现了 弹着吉他的尹尚贤。此前在河智苑主演的《秘密花园》中,河智苑饰演的吉罗琳最喜欢的歌手就是尹尚贤扮演的奥斯卡,所以这一桥段被认为是在暗喻、致敬《秘密 花园》。为什么说这是韩剧编剧爱用的桥段?在《绅士的品格》中,编剧金恩淑曾在剧中拿1994年张东健演的《青出于蓝》来“恶搞”;在《来自星星的你》 中,编剧朴智恩也曾设置一些场景致敬全智贤主演的《我的野蛮女友》。

  改造四:时尚色彩

  化妆单品、时尚品牌植入是必备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时,千颂伊同款唇膏、服饰曾掀起一阵买买买的热潮。不管是剧组有意为之的植入还是无心插柳,时尚单品在现代韩剧中就是少不了。

  就算是翻拍的《命中注定》和《爱你的时间》,也避不开“植入时尚单品”这条路。台版《我可能不会爱你》中,李大仁送程又青的生日礼物“方头狮” 是两人重要信物。不过到了韩版,此礼物却变成了赞助商品——四盒眼霜。而《命中注定》中,金美颖远赴巴黎学画,学成归来开了画展,连同她后来在剧中背的包 包,都是自己画作大脸、大眼睛娃娃的衍生产品。据了解,剧中由金美颖创作的娃娃形象其实是韩国一位女画家的自创品牌。

  虽然有不少原版粉丝觉得这样的植入元素改动,会失去了原版一些特殊寓意,但是大概韩方觉得只有这样的翻拍,才够“韩范”吧。

文章关键词: 韩版 翻拍 台剧 剧情 泡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