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常识错误:TFBOYS写错“康” 刘翔前妻不识闰土

2015年07月31日07:2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导语:因写错蔡康永名字里的“康”字,昨日,TFBOYS组合成员易烊千玺自罚抄写100遍,引发热议。其实,艺人工作中经常会犯些常识性的错误,例如刘翔前妻 葛天就在某节目中,将“闰土”读成了“闺土”;李玉刚一首歌出现3处读音错误;张国立春晚上还将某成语读错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易烊千玺微博截图

  易烊千玺写错字 自罚抄写100遍

  近日,TFBOYS组合受邀前往台湾录制《康熙来了》,还送给蔡康永一张签名专辑,但是上面的“康”字却被写错。29日,易烊千玺在微博检讨,并晒出一张罚写100遍“康”字的照片,引发关注。

  他在微博解释称,“平时用手机打字太多,这次上节目紧张到把蔡康永老师的康字写错了,该罚!都不要学我写错别字了,蔡康永老师对不起下次一定给您补上,我先自罚一百遍!”

  当晚,蔡康永转发微博,并回应称:“易烊千玺同学,我也常写错字,请千万不要放在心上。笔划正确的人很多,但真正值得珍重的,是写字者的心意,谢谢你祝我开心,你也要开心哈。”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葛天。

  葛天“闰土”读“闺土” 被批没文化

  近日,刘翔前妻葛天录制《真心英雄》,游戏环节,她将“闰土”读成了“闺土”,被网友调侃“没文化”。

  26日凌晨,她在微博就此事道歉,晒出一张卡通人物图片的同时,写道:“卡片上没字所以不要说我不识字,是不识图啦。不过确实对不起闰土小朋友和鲁迅先生,大家看了笑笑,开心就好,周末愉快。”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撒贝宁。

  撒贝宁读错字 被调侃要扣钱

  2014年7月,歌手阿兰在北京发布新专辑《蓦兰》。主持人撒贝宁则通过视频为其送上祝福。

  新专辑同名主打歌《蓦兰》里的“不管质疑的声音,一路披荆斩棘”这句歌词,无疑是阿兰对自己的激励。扎西顿珠在祝福视频里坦承差一点不知道“蓦”字怎么读,随后出镜的撒贝宁就把蓦(mo)读成了“mu”。被主持人隔空调侃道:“撒老师,这要扣50块钱噢!”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吴奇隆(左)、刘诗诗(右)

  刘诗诗电视剧片花出现口误

  此前,刘诗诗出演的电视剧《步步惊心》曾受到观众喜爱,随后,她还出演了系列作品《步步惊情》,但在该剧曝光的片花中,刘诗诗竟将“沮丧”读作“且丧”,低级别错误引起网友关注。

  随后,刘诗诗在微博中对读错台词一事回应,“口误,会纠正。正片不会再犯”。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王菲。

  王菲录制邓丽君生前作品 读音出错

  今年5月,王菲重新录制了邓丽君生前未完成的作品《清平调》,借由录音科技,得以和邓丽君对唱。日前,王菲独唱的《清平调》正式上线,除引发试听狂潮外,也有报道称,王菲在演唱“云想衣裳花想容”这句歌词时出现了读音错误。

  这句歌词中,王菲将“裳”读成了shang。在文学专业张教授看来,唐音读“shiang”(大概音),现代汉语发音中是没有的,“先要强调一 点,我们现在说的《清平调》发音是中古音,《现代汉语词典》上是现代音,这是两回事。所以,‘裳’在中古唐音中大致发音是shiang。汉语有很多变迁, 很多音现在都发不出了”。

  此外,还有一处明显的问题由方言学者陶教授指出,“春风拂槛露华浓”中的“槛”,王菲和邓丽君都读成了kǎn,他同样引用《现代汉语词典》解释 称,“槛”字有jiàn 和 kǎn两个读音。歌词中“槛”表达的是“栏杆”的意思,所以应该选用表示此意思的读音“jiàn”。

点击进入下一页邓超微博截图

  邓超不会写“霸”字?

  今年4月,邓超在录制某真人秀中,被要求在纸上签名。随后,他将节目中签过名的纸张晒出,并留言:“真的没有一个人看出来我故意写错这个字,真是佩服我的演技!”照片中,邓超不会写“霸”字,还在旁边标注了拼音,而他此前曾多次在节目中自称是学霸。

  对此,网友纷纷调侃,“学霸的世界我们不懂”、“不要再解释了,等等!等等快把你爸拖回去教他写汉字”、“看完你写的,突然忘记霸字怎么写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林志玲微博截图

  林志玲背《将进酒》引发两岸网友讨论

  4月底,林志玲在微博晒出一段朗诵唐诗《将进酒》的短视频,她将整首诗流畅背出来,获得网友称赞。但也有人指出,林志玲把“将”字读音念错,对此,林志玲回复称:“不好意思,时间久远,是小时候老师教的,如果大家念法不同,那我就学到一课喽!谢谢哦!”

  此事也引发两岸网友讨论交流,大陆网友认为,《将进酒》的“将”字应念为“qiang(音同枪)”,但台湾网友表示在台湾都读“即将的将”。

点击进入下一页2013年,李玉刚大型歌舞诗剧《四美图》亮相江苏。

  李玉刚一首歌出现3处读音错误

  2015年3月,李玉刚发布的新歌《李》引发热议。有歌迷指出,这首歌歌词不到200个字,但李玉刚却唱错了3个字,差错率超过1.5%。

  这首歌中,李玉刚将“可汗”(kè hán)分别唱成了第三声和第四声,连错两个。又将“追根溯源”的“溯”(sù)唱成了shuó。此外,还有歌迷指出,“井水处皆有唐人”一句押的是“人辰韵”,与歌词通押的“中东韵”不一致,有“破韵”之嫌。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张国立。

  张国立春晚上成语读错音

  2014年,张国立在央视春晚中担任主持人,台词被指出现读音错误。

  据悉,在合唱节目《光荣与梦想》结束后,张国立情绪激动,深情地说:“这雄壮的歌声,真是听得让人血脉pēn张啊!”此处未出现字幕,有人认为应该写成“血脉贲张”,但也有人认为正确的写法应该是“血脉偾张”。无论是“贲”还是“偾”,张国立读pēn都是错的。

  知识读物《咬文嚼字》指出,“偾”读fèn,意思是“奋”“起”;张,即扩张。“血脉偾张”是个成语,本义是血液流动突然加快,以致血管膨胀,青筋鼓起。

点击进入下一页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谢娜将“歧”字写成 “岐”闹笑话

  2012年,香港歌手黄耀明、何韵诗先后出柜,随后还在微博发起“一人一相撑同志反歧视行动”,获多位艺人声援,其中包括林依晨、余文乐、谢娜等。谢娜在微博中晒出照片力挺同性恋者,但却闹出笑话。

  2013年1月,谢娜在微博上传一张照片,手持字牌力挺同志,但她却将“撑同志,反歧视”中的“歧”字写成了“岐”,虽然不久她就改了这条微博,但由于技术问题,这条错字微博仍然被网友大量转发。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周迅。

  周迅唱错《采薇》致诗意改变

  2012年,电影《画皮2》上映,在创下票房神话的同时,有细心网友指出,片中周迅饰演的“小唯”演唱诗经的片段有问题。周迅当时演唱的是《诗 经小雅》中的《采薇》,“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靡靡”。有网友称,原文应该是“雨雪霏霏”。对此,片方称是“故意为之”,华中师范大学文学 院教授谭邦则表示,“对于古典诗词的化用应该有个度”。

  新浪博主“白毫”表示,把“雨雪霏霏”唱成“雨雪靡靡”,字错了,诗意也就截然不同了。“雨雪霏霏”是雪花漫天飞舞的气象,相当宏大而诗意的场景;“雨雪靡靡”则变成了残雪飘零,即将归于消散的破落残败之景,这与《采薇》全诗浪漫宏大的思忆格调,相去甚远。

文章关键词: 明星 错误 常识 TFBOYS 闰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