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麻麻说:只要你们需要 我会一直坚持到80岁

2015年12月01日07:28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12月1日是什么纪念日?这样一问,其实很多人都回答不上来,不仅不清楚,可能还会回你一句“12天后就是1212,准备好双11之后的第二波剁手吗”之类的。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至今已有28年。在这28年中,有无数人投身于防艾抗艾事业,其中不乏我们耳熟能详的名人……

彭丽媛在艾滋病感染儿童身边彭丽媛在艾滋病感染儿童身边

  2015年不同于1988年,不再是单纯的“闻艾色变”,大家具备了基本的医学知识,知道艾滋病大概是怎么一回事,但是这其中存在的误解还是有太多太多,我们大多数人依然在刻意或者非刻意的“避讳”着与艾滋病有关的一切,却殊不知,漠不关心冷眼相待恰恰才是最大的伤害。

  艾滋病,这个已经悄然成为世界青少年最主要的死亡病因的可怕疾病,就如同一片阴影一样始终笼罩在21世纪的人类的头顶,然而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人一直走在支持和关爱艾滋病患者的第一线——他们不惧与病患接触,永远不忘带去阳光。

  彭丽媛:爱你的人

彭丽媛彭丽媛

  彭麻麻今年跟着习大大出访外国环游世界,因为亮眼的穿着和得体的姿态吸引了中外媒体的注意,除了“主席夫人”这一层身份外,彭麻麻其实还担任了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结核病防治亲善大使、国家卫生计生委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在29号出发飞往巴黎之前,她还亲自出席了26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世界艾滋病日活动。

  最开始彭丽媛作为预防艾滋大使进入大家的视野是12年的时候,她就为世界艾滋病日拍摄了宣传短片《永远在一起》,还在这片子里开嗓献唱。

  不过实际上,在其之前,从06年起,她就被卫生部邀请成为一名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了。06年开年,彭丽媛就来到安徽阜阳,看望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的两百多个孩子。这些孩子的父母大都因感染艾滋病相继去世,而他们中的很多人在母体中就感染了艾滋病。彭丽媛没有丝毫顾虑,和这些孩子亲密接触,一起画画、唱歌、做游戏。

  有个叫高俊的孩子一直管彭丽媛叫“彭妈妈”,经常念叨想念“彭妈妈”。这大概是“彭麻麻”这个称呼最早的出处了吧。

  “高俊的父母都因感染艾滋病去世了,高俊也是艾滋病患儿,此前被叔叔婶婶圈养在猪圈里。彭丽媛第一次见到这个孩子、听到他的遭遇时,眼角都湿润了。她特别心疼高俊,把他抱在怀里,喂饺子给他吃。”

彭丽媛彭丽媛

  6年后,2012年在拍摄《永远在一起》的时候,11岁了的高俊也参与了演出,他依然还是管彭丽媛叫彭妈妈,亲密如初。在影片里,彭丽媛附身为高俊系鞋带的场面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彭麻麻,还有许多走在第一线的关心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致孤儿童的名人。大家众所周知的安吉丽娜·朱莉、碧昂斯等等,都经常参加艾滋病研究和援助的慈善活动。而已故好莱坞女星,黄金一代的女神伊丽莎白·泰勒74岁的生日礼物就是向慈善组织捐赠了数十万的资金用于艾滋病宣传与防护,她也有自己的艾滋基金会。说起这个,其实有一段很长的往事。

1 2 3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彭丽媛 伊丽莎白-泰勒 世界艾滋病日 李宇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