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偷票房"伤及电影产业 去年至少45亿被"偷"

2016年01月15日07:2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导语:也许你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是去影院看A影片,拿到的电影票上却写着B影片;到柜台买电影票,得到的却是售票员手写的票……对于电影观众来说,这些现象可能并没有太直接的影响,但也正是这个存在多年的顽疾,可能导致由于制片方的利益受损,观众将来看到的好电影越来越少的局面。

《捉妖记》《捉妖记》

  偷漏瞒报票房、影片盗录盗放……针对这些当前电影市场存在的种种乱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12日在京举行了2016年全国电影市场管理工作会议。重拳整治之下,中国电影市场在新的一年会有更惊艳的表现吗?

  花式“偷票房”伤及电影产业,2015年被“偷”的票房至少45亿元

  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创造了近几年来最好的成绩:电影总票房达440.69亿元,同比增长8.7%。国产影片票房271.36亿 元,同比增长68%,占票房总额的61.58%。在年度81部票房过亿的影片中,国产影片占47部。当前,中国电影市场已稳居世界第二,预计在未来的2— 3年内就可能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但事实上,我们的成绩原本应该更好。业内人士透露,仅按照被“偷”的数额占全国总票房10%的最低估值计算,2015年被“偷”的票房至少有45亿元。

  有人总结了当前花式“偷票房”的招数:“瞒天过海式”——把已经作废的或者手写的电影票当作入场凭证,一张废票可以多次利用,每用一次就“偷” 一次票;“搬砖式”——明明去看A电影,电影院却给你一张B电影的票,这样一来,票款就算到了B电影头上,B片和影院就成了受益方;“捆绑套餐式”——把 电影票的价格摊进套餐里的饮料和爆米花费用中去,赚取差价……“电影市场中出现的这些问题,虽然是产业初期和市场经济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问题,但问题的严重 性已日益凸显,正在伤害中国电影的肌体。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蓬勃兴起的中国电影产业就有可能受到干扰,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就有可能成为一句空 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说。

  恶性竞争,盗录盗播,给电影市场造成的损失多至无法统计

  而事实上,当前电影市场上出现的问题绝不仅仅只有“偷票房”。

  2015年,《港囧》、《九层妖塔》、《恶棍天使》等影片刚刚在院线上映,网上就出现了大量盗版。这其中,既有观众在影院自行录制上传的版本, 也有影院内外串通组织盗录盗播的版本,盗录盗播给影市收入造成的损失多至无法统计。《捉妖记》以票房24.38亿元,观影人次6557万,超越好莱坞大片 《速度与激情7》,成为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却在影片上映后期被屡屡传出虚假排场,票房注水,以至于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票房网站BoxOfficeMojo将 该片排名条目移除。

  一些影院在与片方和发行方对接时,大行潜规则,有“红包”就多排片,没“红包”就少排片甚至不排片,直接触犯到国家法律法规。

  一些院线、影院恶意拖欠制片方票款,制片、发行、放映之间形成的三角债,影响了制片方投资新片的积极性……

  “票房利益受损,制片方就无力投入新的电影创作;没有新的电影内容,那么电影院建得再多,也都将面临无米之炊。”张宏森说,“制片、放映一鸟两翼,唇亡齿寒,互相依存。好电影需要好电影院,好电影院需要好电影,而健康规范的市场,才是好电影不断涌现的前提。”

  更多国外电影将被引进,规范的市场才能促进国产电影更具竞争力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中国电影将由规模速度型发展向质量效率型发展转变。

  2017年,随着WTO协议到期,中国电影市场将进一步开放,更多的国外电影将进入,国产电影面临的国际竞争将更加激烈,电影市场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也就更加迫切。

  这一轮电影市场整顿的力度显然更大,涉及的领域也更加全面。据介绍,此次行动将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时间为1月20日—3月20日,主要内容 为各院线、影院、电商、软件商认真对照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自查;第二阶段从3月份开始,各省级广电部门深入地、市、县影院进行巡查;第三个阶段从4月份开 始,电影局及中国发行放映协会组织力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重点巡查。之后,还将有不定期抽查。“建立起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监管机制才是市场规范的治本之 策。今后,长效机制要在市场监管中持续发挥作用。要通过集中治理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办法,使市场秩序明显改善,大幅提高放映质量。”张宏森说。

文章关键词: 偷票房 电影市场 票房 《捉妖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