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牯岭街》到《聂隐娘》 张震,一个“剑客”

2016年01月25日08:08   红网 收藏本文     

  导语:“我演电影不是以量来取胜,赚钱不是我的强项,我也不是以赚钱来演戏,我演戏是因为我喜欢电影,就这么简单。”对于电影的态度,张震如是说。

  14岁那年出演杨德昌导演的作品《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出道,到如今已经从影25年。很多和他同一时间出道的艺人,现在大多早已退居二线或者干脆金盆洗手。幸好,张震一直都在。从一开始的默默无名到现在的名声大躁,张震从未停止过对于艺术的追求。

  自从被杨德昌发掘了张震身上的独特气质,与大导演的合作便纷至沓来。杨德昌、王家卫、李安、刘镇伟、田壮壮、吴宇森、陆川、侯孝贤、金基德、徐克等等,现在还要加上拍摄《道士下山》的陈凯歌,几乎已经全都合作了一遍。但张震还是那个张震,站在灯火辉煌的首映礼舞台上依然沉默寡言,站在教他八极拳的师傅面前,依然是一个谨慎小心的新弟子。

  从台湾到香港,从香港到大陆,张震演出的每一部作品几乎都展现了他身上不同的气质,但这种气质又具备惊人的高度统一,从《牯岭街》开始,他那种阴郁又带点邪乎的气质始终在他的电影里挥之不去,但同时张震又在这种气质以外融入了属于不同电影角色的内涵,几乎每一部张震的电影都会让你觉得,这个角色只能他来演。

  “我非常注重外貌,很爱漂亮,也喜欢漂亮的东西。感觉上我好像没什麼打扮,却是暗藏玄机,比方看起来脏旧的 T 恤是刻意选来穿的,表面的不修边幅,其实也是我故意营造出来的。” 张震的这种多元气质来源于其自身经历,他是当今唯一一位生在台湾,演在香港,电影受众涉及全亚洲的华人男演员。

  对于影视圈来说,张震就像一个独孤求败的顶级剑客,追求着一个个影视的巅峰。对于商业圈来说,成熟稳重的张震成为迈锐宝XL中国区代言人。这些 年来,张震凭借精湛的演技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角色:从杨德昌镜头下《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中的清冷少年小四,到王家卫《2046》里的风流浪子马克,再到侯孝贤钦点的《聂隐娘》中的暴虐使臣田季安,他不断突破自我的坚定信念和不懈努力也使他在业界被广泛认可。因拍摄《吴清源》而修得围棋三段,因出演《一代宗师》练成全国八极拳冠军,因拍摄《聂隐娘》练就近身剑术,张震在大胆尝试不同题材和人物角色之余总是全力以赴突破常规束缚,完成一次又一次的“不可 能”。

文章关键词: 张震 聂隐娘 剑客 《道士下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