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春晚座谈会举行 央视:观众纷纷点赞

2016年02月19日16:24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导语:以“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为主题的中央电视台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采用“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分会场与主会场的联动方式,通过歌曲、舞蹈、戏曲、曲艺、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将全国人民的年度记忆形成令人难忘的文艺表达,在真情、感人、欢乐、祥和的氛围中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来源:央视综艺)

 

  以“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为主题的中央电视台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采用“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分会场与主会场的联动方式,通过歌曲、舞 蹈、戏曲、曲艺、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将全国人民的年度记忆形成令人难忘的文艺表达,在真情、感人、欢乐、祥和的氛围中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以丰富的舞台语言展示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坚定决心,以及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必胜信心。晚会播出后,引发社会各界及海内 外观众的热议。春晚年年办,可谓众口难调,那么,观众眼中的央视猴年春晚办得如何?哪些节目打动了他们?他们对于春晚又有什么样的期待和建议?2月1 日,由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和文艺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央电视台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观众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由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赵文江主持,《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等参加。1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纷纷为央视猴年春晚“点赞”,认为此次春晚形式新颖活泼、内容亲切感人,体现了大国风、大气魄、大格 局、大视野,精气神十足、正能量满满。

  张扬民族正气,体现中国精神

  中铁建集团的职工代表刘树山是春晚的忠实观众,他认为,猴年春晚突出了中国梦的主题,站在国家大局的角度,弘扬民族正气,契合2015年国家发 生的各种大事、喜事,给予全面奔向小康道路上的中国人以信心和力量。陕西易俗社社长惠敏莉说,整台晚会喜庆热烈,贯穿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贴近实际、贴 近生活、贴近群众。一方面,内容丰富多彩、积极向上,体现了中国精神,反映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另一方面,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以潜移默 化的方式表现了“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传统美德,让更多观众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无穷魅力。

  除北京主会场外,央视猴年春晚还在福建泉州、陕西西安、广东广州、内蒙古呼伦贝尔四地设置分会场,实现了五地同唱一首歌的盛况,烘托出全国各地 共迎新春的喜庆氛围。这种呈现方式给不少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西安城墙管委会的付亚娟谈到,四地中的泉州突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非遗”风貌,西安突出了丝路 风情和民俗文化,广州突出了岭南高科技元素,呼伦贝尔突出了塞外草原的壮阔美景,四个城市与主会场在同一时段“同台联动”,把祖国五个不同区域的文化充分 挖掘、集中展示,可谓动静结合,相得益彰,既给人一种“年味”扑面而来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也充分表达了各地群众共同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无以言表的喜悦 心情。身为北方人的中央戏剧学院退休教授毕海峰表示,自己被呼伦贝尔分会场的过年气氛深深吸引。呼伦贝尔分会场展现了冬日塞外草原的苍茫与壮阔,以及牧民 以天地为家的情怀,镜头对准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牧民,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了大草原的自然环境和民族风情,烘托出了“各民族大团结”的主旨。通过这个分会场, 也把马奶酒的香味和马头琴的旋律带给了全国观众。

  朴实之中传真情,家国情怀打动人

  参与座谈的观众普遍表示,晚会节目编排很好地贴近了晚会主题,有创新、有亮点。如在央视春晚收视率的统计中,以“九三阅兵”和军队改革为背景的 情景剧《将军与士兵》以35.62%的收视率居首,该作品以“一个将军也是一个士兵”的朴素道理,表达了中国军人的纪律、斗志和传承。戴安澜烈士的后代戴澄东谈到,他最喜欢的就是《将军与士兵》以及百岁抗战老兵张玉华向全国亿万观众敬军礼的那一瞬间,这些场景让他深刻感受到了人民军队的了不起,国 家军力的日渐强大,它告诉人们要热爱和平、珍爱和平,同时我们也不怕那些要破坏和平的人,人民军队有捍卫国家安全的能力。来自空军某通信团的少校梅志昂表 示,《将军与士兵》反映的情况与部队建设情况很相符、有共鸣,在部队官兵中反响热烈。作品以大阅兵为背景,大阅兵训练的实际就是这样的,就是教官训练首 长,首长也给士兵作出了很好的榜样。他说,“部队原来存在一些四风方面的问题,现在这种势头越来越弱,部队也在发生变化,这个作品很接地气,大家感觉很解 渴”。

  “我知道你的辛苦,明白你的付出,却忘了如何跟你相处;我们都不善表露,可心里全都清楚,这就是血脉相传的定数。”歌曲《父与子》以最简单的父 子对唱形式,用一种安静、一种纯粹、一种家庭中最有张力的父子之间的情感传达,唱出了天下儿女的心声,表达了父子间浓重而深沉的爱。中国电视艺委会高级编 辑陈芳认为,这首歌既有抒发父亲和儿子各自情怀的段落,也有彼此理解包容的部分,将不善表达甚至摩擦不断,但沉默背后却是理解、宽厚、内敛和沉甸甸的父 爱、子孝展露无遗。与歌曲相呼应,大屏幕上是一幅幅素描简笔画,朴实、细腻地勾画出众多父与子之间的情感瞬间。

  形式别出心裁,表达颇具匠心

  央视猴年春晚博得了不少“80后”、“90后”青年人的好评。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就学的“90后”朱大山说,从小在北京长大,观念里老腔的艺术 表达形式就是吼,但是看过《华阴老腔一声喊》后,他彻底改变了过去的偏见。“今年晚会对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和传承进行了新的探索,如《华阴老腔一声喊》就 把古老的华阴老腔与现代摇滚流行的表演形式相结合,气势磅礴,不仅节目富于地域性和民族性,而且拉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人的距离”。

  来自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的“80后”丁辉,也是“春晚”的铁杆粉丝。在他看来,今年的春晚形式别出心裁、内容独具匠心。“我特别喜欢开 场歌舞《春到福来》,一是唱出了过去一年里国家的政策和发展;二是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好了,我们一年的收成就不会差。借助《春到福来》,希望农民朋友们 2016年能有一个好的收成。” 丁辉从小生活在四面环山的农村,除了每家每户自己分的土地外,再无任何经济来源,4年前大学毕业后,他回乡创业,种植纯正有机大米,几年下来,稻田扩展近 百亩。“春晚中公益短片里‘梦想照亮故乡,乡村把我养大,我能把乡村养大’这句话对我触动很深。”丁辉说,“我要用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富起来”。

  而从事医疗器械工作的“80后”庞瑞则希望春晚今后能在吸引年轻一代上多下功夫、多推陈出新,适时关注年轻人的审美变化;可以针对不同观众群体 的欣赏需求,设置不同的观看视角;在策划、排演、播出、评论的各个环节,积极引导受众的关注视角,主动策划、转发春晚中的亮点、幕后故事,这样可以较好地 扩大春晚的传播效果,让春晚这个品牌更亮更响。

文章关键词: 春晚 央视 座谈会 点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