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剧陷入套路怪圈 “不怼不相爱”是资方要求的

都市剧陷入套路怪圈 “不怼不相爱”是资方要求的
2018年04月09日 06:30 新京报

目前编剧仍以委托创作为主。其实可以自己先写,写有生命力而非套路化的故事,让资本无法介入,然后再寻找合作方。现实主义正在崛起,我看好接下来的时装剧和情感剧的前景。

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近期,都市情感剧《美好生活》收官,但口碑却惊现“滑铁卢”,一路从7.3跌到5.4。观众看完结局后吐槽“这是‘没好生活’吧!”与以往演员拉低电视剧水准不同,《美好生活》彻底输在了剧本:巧合太多,意外频发。离婚签字时笔竟然没了墨水,生硬地用“前任”拆散了男女主角。无独有偶,同期播出的《老男孩》也陷入剧本“套路化”的质疑。男女主角一开篇就从国外“怼”到国内,回国后又意外变成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关系,经过一路“互怼”后终于在一起,但“前任”等各种误会又导致快速分手。这样的故事流程,在近两年的电视剧中屡见不鲜,以至于看完开头,观众就轻易猜到了结尾。

  “套路”在都市剧中越来越常见。曾担任多部热播剧编审的P透露,他们经常会被要求按照套路写剧本,最常用的就是“冤家型恋爱”:从一开始看不顺眼,到慢慢发现对方的优点,然后相爱、误会、分开、认清真爱,到最后再度发现真正的爱情。纵观目前大部分热播剧,都能找到类似的桥段。

  记者统计了2017年至2018年12部热播都市剧,有6部剧选择让男女主角在“异国相遇”,8部剧偏好“约怼越相爱”的剧情。由此可见,“互怼”成为了近两年编剧最偏好的套路。刚刚收官的《老男孩》更是以10个常用套路全中登顶“套路之王”,该剧的口碑也从刚开播时的7.7分一路下滑至6.1。从2018年开播的《恋爱先生》开始,套路用得越来越频繁。

  针对目前电视剧尤其是现代剧套路过多的现象,记者总结了最常用的几大套路并专访了宋方金等业内资深编剧,揭露电视剧“套路化”原因及“多发地带”。

多部都市剧出现男女主互怼多部都市剧出现男女主互怼

  出现套路原因

  编剧能力不足“巧合”来凑

  在编剧层面,编剧能力不足、“缺乏对生活的观察、创意跟风等,都会造成‘巧合’过多、写作套路化”。宋方金表示,现在很多故事不是来源于生活,有些不切实际,只能一个误会接一个误会地编,“比如都市剧开头,不出国就觉得不洋气。实际国产剧出国拍的那一段就非常土。”

  而编剧J则表示,戏剧情景设置是固定的,关键在于编剧是否有能力在细节上创新,“我们曾总结过从古至今的三十六种戏剧情境,相逢、离别、误会、错过、不打不相识等。戏剧原理都是一样的,戏好不好看,还是在于细节的不同。”例如,同样是表白的情境,《微微一笑很倾城》设计了“如果,我知道有一天会这么爱你,我一定对你一见钟情”。但如果不经过细心设计,就会变为司空见惯的摆蜡烛、制造惊喜。

  J认为,最好的编剧是让观众因为细节而忽略套路,“比如一分手就出车祸,这种‘巧合’一看就是为了戏剧冲突而设计的,太像戏了,会给观众带来不适感以及不相信。其实并非有冲突才能刺激大家,《请回答1988》没有强烈的矛盾冲突,但它的细节却可以产生共鸣。”

  资本介入干扰创作

  资本介入电视剧行业后,“唯收视率论”也让电视剧彻底变为大数据产物。据悉,很多制片方会统计哪类电视剧情节收视率最高,然后要求编剧“复制”类似的桥段。例如古装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跳诛仙台的点“爆”了,下一部戏他们就会想要复制类似的,因此往往剧本最后呈现的更多是制片方、导演、演员的审美。

  编审P坦言,很多片方都会建议编剧写“冤家型恋爱”,“其实我常常想不明白,为什么一见面都要产生误会?”但她和同事都收到过不少类似的意见。而当编剧们提出全新的桥段时,不少制片方就会以“没有数据支持”为由拒绝尝试。“我们曾经想做一个特别独立的女性,剧方就质疑她不够惨啊!她没有跌到谷底!我们要让观众觉得她是全世界最惨的人。”

  编剧J还透露,在过去电视剧插播广告的时代,一集通常会被卡成四段。为了锁定观众,很多公司甚至会要求编剧一集内一定要写四个冲突点。“比如前一秒搧一巴掌,广告进来,你肯定想看后续。很多时候编剧想不到自然的冲突点,那只能套路了。”

  但这类“套路”剧情确实能够满足部分观众的收视需求,尤其是电视的受众群体,“我妈之前看某个我写的狗血剧每天看得泪眼婆娑的,我都没敢告诉她那是我写的。”

  应对建议

  编剧可以“先写再卖

  电视剧中一次巧合是可以被允许的。例如《美好生活》中男主角因换了女主角丈夫的心脏而产生交集;《来自星星的你》中大明星上课,恰巧老师是男主。宋方金表示,电影中的巧合,一般需要发生在前十分钟,电视剧的巧合则应该发生在前三集,“如果之后再频繁使用巧合,都会被视为创作上的无能。‘巧合’是戏剧冲突力度很小的一种,一般都应慎用或者少用。”

  从近两年现代都市剧收视率走低来看,观众审美的提高,促使剧本要尽快走出“套路化”。编审P认为,改变“跟风”已迫在眉睫,出品方需尝试不同类型的戏剧。“更多时候平台给的是类型化要求。《谈判官》播得好,我们的创作就要往《谈判官》靠拢。但平台还是要给创作者更多的创作空间。去年的《白夜追凶》我就觉得挺好的。我相信编剧一旦有空间,必然会激发更多新点子出来。”

  编剧自身也需要“严于律己”。在宋方金看来,编剧可以选择自主创作,“目前编剧仍以委托创作为主。其实可以自己先写,写有生命力而非套路化的故事,让资本无法介入,然后再寻找合作方。现实主义正在崛起,我看好接下来的时装剧和情感剧的前景。”

  “巧合”很难避免,因为通常只有三种类型的戏剧冲突:

  人的自我内心(性格冲突)

  例如《琅琊榜》中多人害死林家是因为对权力的追求,或是贪欲的支配,这是性格冲突。

  人与社会(环境冲突)

  “第三者”、“老少恋”属于人与社会的冲突。

  人与自然(环境冲突)

  车祸、绝症属于人与自然的冲突。

  高级的戏剧冲突是可以使用的。“从美学的角度我们认为,性格冲突最高级,也最难写;社会冲突次之;最低端的冲突就是人与自然。很多编剧都是退而求其次写后两个,使用不当就会变成套路和‘巧合’。”——多部热播剧编剧J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