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题材影片票房差?这些走红的印度片告诉你答案

现实题材影片票房差?这些走红的印度片告诉你答案
2018年05月07日 07:38 中国新闻网

在电影产业分析专家蒋勇看来,中国、印度两个国家的文化有相似之处,印度电影的走红,是因为聚焦很多现实问题,正好填补了一些国产影片题材上的空白。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电影《厕所英雄》海报 图片来源: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厕所英雄》海报 图片来源: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3日电(记者 张曦)近日,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展映单元中,一部来自印度的电影《厕所英雄》放映结束后,一位女观众站起身激动地说:“影片中传递出对我们女性保护的精神,非常值得钦佩!”

  这已不是印度电影第一次在中国获得好评,随着越来越多的印度电影在中国上映,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凭借《大篷车》《流浪者》给中国观众留下载歌载舞印象的宝莱坞,正逐渐开始有了新的“套路”——通过现实主义的情怀,让影片有了更加深刻的意义。

《摔跤吧!爸爸》豆瓣评分9.1,票房12.92亿《摔跤吧!爸爸》豆瓣评分9.1,票房12.92亿

  这几年中国银幕上的印度电影确实多了起来,一方面因为2014年中印电影合作协议的签署,另一方面是从2017年起,多部印度电影在中国的票房、口碑都呈现出黑马态势。

  例如,《摔跤吧!爸爸》豆瓣评分9.1,票房12.92亿;《神秘巨星》豆瓣评分7.9,票房7.47亿;《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豆瓣评分8.6,票房2.85亿;《起跑线》豆瓣评分8.1,票房目前达到2.06亿;《厕所英雄》豆瓣评分7.4……综合来看,这些电影的口碑已远胜大多数国产电影和好莱坞影片。

《摔跤吧!爸爸》海报《摔跤吧!爸爸》海报

  为什么这些印度电影佳作能吸引中国观众?有分析称,印度电影从来不缺乏现实主义关怀。譬如《摔跤吧!爸爸》,讲述一个原本有重男轻女情结的摔跤手,把女儿培养成世界级摔跤冠军的故事;《神秘巨星》讲述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女儿坚定寻找音乐梦想的故事;《起跑线》则把目光放在了“学区房”上面;《厕所英雄》关注到了印度女性的生存现状,描写了新娘贾耶婚后发现家中没有厕所,坚持离婚,最终让女性用上厕所的故事。

《厕所英雄》在北京电影节展映上一票难求《厕所英雄》在北京电影节展映上一票难求

  值得一提的是,《厕所英雄》制片人尼拉结•潘迪曾透露,影片在印度公映后,不但大幅增加了厕所使用率,而且推动了女性社会地位变化。

  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神秘巨星》导演阿德瓦•香登曾在论坛上分享印度电影成功的奥秘,他认为以小见大、以情动人是印度电影征服观众的重要手段,“虽然我们有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服装,不同的外貌,但我们对于情感的理解是相同的”。

《神秘巨星》海报《神秘巨星》海报

  而此前,《摔跤吧!爸爸》和《神秘巨星》的出品人兼主演、印度著名电影人阿米尔•汗,提到创作则直言,“我们与观众走得更近”。

  除了题材方面,印度电影还专注于故事本身,而并非一味追求明星阵容和特效。为了演好《摔跤吧!爸爸》里男主角19岁、29岁、55岁三个年龄段的身体变化,阿米尔•汗先是增肥28公斤,又花5个月时间减掉了25公斤的赘肉,练出八块腹肌的魔鬼身材。

印度电影《起跑线》讲述“学区房”的故事。印度电影《起跑线》讲述“学区房”的故事。

  在电影产业分析专家蒋勇看来,中国、印度两个国家的文化有相似之处,印度电影的走红,是因为聚焦很多现实问题,正好填补了一些国产影片题材上的空白。

  那么,为什么中国电影缺乏类似题材的佳作呢?

  著名编剧汪海林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提到,早些年中国电影导演包括谢晋、吴贻弓的作品大多都讲述现实题材,但后来国产电影开始强调视听语言的革新,追求戏剧化,大大减弱了原本的文学性。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在中国口碑、票房都不错。《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在中国口碑、票房都不错。

  “现在不少制片方认为,现实主义题材商业回报可能会不好,年轻的编剧、导演又觉得现实主义过时,导致不少国产影片不会讲故事也不会讲情感,只是靠大量的视觉冲击——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并不是都愿意看这样的影片。”

  对比之下,汪海林指出印度电影扎根在戏剧传统上,突出剧本创作和演员的表演,国产电影尤其是商业片,目前都热衷于学好莱坞的模式,尚未找到本土化的叙事方式。

  “不过,像《老炮儿》就很好,虽然用大明星,但还是现实题材。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类型的影片在商业上获得成功,才能促使国产电影的创作往这个方向走。”汪海林说。(完)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