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中国女人最美丽 > 正文
影响美国总统大选的中国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9:32 法制晚报

  目前,美国总统大选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布什与克里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其实共和党与民主党阵营的较量,实质就是其幕后智囊团的斗智斗勇。在共和、民主两党阵营内,就有这样两位神秘的中国女人。

  布什智囊团里的武汉女人王舫

  谈自我:智囊团里我“数一数二”

  当拨通王舫的电话,她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时,电话那头是一阵笑声,非常爽朗。“当年(2000年)布什委托我的朋友,问愿不愿意进去(布什智囊团),我回答想进去,然后就进去了。很幸运,也很出乎意料。”

  在布什智囊团里,王舫说自己身上有很多“数一数二”的东西:唯一的中国女性,唯一的医学专业博士等。

  “智囊团共有200多人,在大家集中讨论议题的时候,我觉得很习惯。什么是对的我就站那边,至于标准,我有自己的判断标准。”王舫举例说,在一次有关共和党关于取消堕胎政策的议题时,她坚决反对,她列举了种种弊端,最后意见反馈到布什那里,王舫的建议被采纳。“仅这项议题,就为布什在这次大选中赢得很多选票。”

  论竞选:辩论就是背书竞赛

  从2000年到2004年参加了两次美国大选的王舫说,总统竞选辩论会其实就是一场背书竞赛,“稿子都是事前准备好的,大家都在背台词,没有一点发挥。”

  谈到竞选成败,王舫说:“布什很有希望赢,尽管我也不是特别赞同伊拉克战争。至于最后的胜负并不是特别重要,无论是谁做总统,都对美国政治有好处,如果民主党胜了,也有它好的一面,我并不是太在意。”

  评为人:布什敢说敢做

  对于布什与克里的评价,王舫说,“与克里比起来,布什比较正直,敢说敢做,他赞同战争也发动了战争。克里完全是在玩政治手腕,他说自己不想战争,可当时投票决定的时候,克里也投的是赞成票,没有自己的主见。如果当时他们投反对票,根本无法发动战争。不管克里的政治信仰如何,他根本不能被信任。”

  说未来:不会专职投身政治

  如果全心全意投身政治的话,自己又没有耐心,也没有必要。“做政治工作需要有献身精神,需要热情。我自己的条件并不是那么具备,也没有花太多时间在里面,在能力之内起到影响是我的责任。”

  积极助选克里的:北京女人金赢

  不愿意做白宫官员说到克里曾邀请她进白宫之事情,金赢说“我明确表态,自己喜欢当老师,做自由职业者,是那种精神上可以自由放飞的人,不会做领薪水的白宫官员。不过,我当时答应,如果有华人精英的话,可以推荐。”

  谈自我:为助克里创办中文网站

  “我(奥佛利全球战略公司)的合伙人是民主党竞选事务的核心人士,也是克里竞选阵营中的关键人物。早在两三年前,克里就经常到我的合伙人家里交流。而我也得益于这个机会与克里结识,并得以成为克里竞选班子的一员。”

  金赢透露,她创办竞选中文网站甚至也震动了竞选对手——共和党阵营。布什总统的一个高级亚太事务顾问亲自打电话给她,希望让她也帮忙制作一个中文网站,但她已婉言回绝。

  “我非常惊讶,没想到点击率这么高。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全世界各地都有华人在关心这件事。”谈起网站,金赢很兴奋。

  金赢还强调,“我已经和克里商量过,如果他竞选总统成功,就把这个网站建成白宫和华人沟通的平台。”

  论竞选:竞选中筹资最关键

  据金赢说,总统候选人要在大选中获胜,需要具备金融财团、政治谋略、公众媒体、广大选民等基本要素。竞选大致要分四个阶段。最初,“草根组织”也就是所谓的智囊团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这个阶段不但要有企业家支持,最关键的是筹资。然后是政治和媒体策划,最后是唤起最广大选民的支持。

  “现在,两方面主要争几个关键性州的选民。以眼前形势看,克里的支持率一直在攀升,前景非常乐观。我相信克里一定会赢,而且会赢得很紧凑。”金赢说。

  评为人:克里极有爱心

  谈起克里,金赢说,“虽然他脸长,其貌不扬,却是个做伟人的材料。而且他非常宽容,有爱心。他是反战争的先锋人物。克里喜欢的运动非常男性化,打猎、滑雪,非常酷。而布什过于好战,是战争的助推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