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中国女人最美丽 > 正文
西方女人独立 东方女人忠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7:21 东方网

  小时候,记得外婆讲:当年她离开山东老家,到东北来的时候,不得不将家里的那条狗送人,结果那狗死活不肯离开家门,每天坐在门口等主人回来,别人送吃的它也不肯吃,直到有一天饿死在家门口。外婆离开老家已经有50年了,还是念念不忘那条忠实的狗。

  转眼听这个故事已经20多年了,儿时的教育根深蒂固,狗是忠臣,猫是奸臣,所以我一直喜欢狗,而不喜欢猫。

  人到澳洲后,突然有一天在一篇文章中读到:“猫作为人类宠物的历史虽然足有四千年之久,但其基本习性仍具野味,因此与人的关系相对独立,自我照顾能力也很强。狗则不然,狗与人的关系已经完全依赖,因此养狗的责任要比养猫大得多。”

  看完这段话,我不由得一惊,原来东方、西方人想问题的角度的确不同。我朋友阿琳不久前与一个名叫爱德华的老外同居,这个爱先生,绅士、善良、友好,没有半点白人种族主义色彩,对阿琳关怀有加。可是有一天阿琳哭著打电话来说,爱先生老毛病又犯了,他又要离家出走。他不是不喜欢阿琳,只是他厌倦了两个人的生活。原来五年前,爱先生就是这样无缘无故离开他共同生活了12年的妻子和两个心爱的女儿,如今他刚刚与阿琳同居不到一年,就又受不了了。

  我不禁问阿琳,他的前妻恨不恨他呢?他太不负责任了。阿琳说这种情况在澳洲还不少,谈不上负不负责任,大家在一起感觉不好就分开,不会打得翻天覆地的,更不会视如仇敌。

  的确,一个朋友讲起一个中国阿姨,在中国因为丈夫有外遇而离婚,结果她一直恨了他十几年,等到她在和一个澳洲人结婚的婚礼上,却发现她丈夫的两个前妻全都来了,而且非常真诚地祝福他们。她十分感慨,突然觉得她其实也应该原谅他的前夫。

  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不论贫贱,从一而终,但人毕竟不是狗,人把狗遗弃了,狗以饿死示忠,但人却会哭会闹,会怨恨一辈子,尤其是东方女性。我忠诚了,牺牲了,你就要对我负责任。

  西方女人则不然,走就走吧,再嫁一个就是。我的一位中国朋友和一个澳妞同居了几年,生了两个孩子,后来两人分开了。朋友觉得对不起这个澳妞,让她一人带两个孩子,真不易,便常常买东西去看她和两个孩子,谁知人家有他没他无所谓的样子,也不旧情复发、缠缠绵绵的。

  这西方女人的特性是不是像猫呢?独立,自我照顾能力强。

  再进一步从表现上分析,人更喜欢猫还是更喜欢狗呢?

  狗的可爱之处不仅是看家护院和观赏作用,更在于通人性,是人的伙伴。记得有篇写狗的文章里说,她和丈夫离家出去旅游时,最怕最后锁门的活,谁都不肯做,因为害怕看见狗那幽怨的眼神。

  可是猫到底有什么具体功能呢?除了观赏和玩伴似乎没什么。但你若统计,养猫的绝对不比养狗的少,在超市的架子上,猫食狗食、猫玩具、狗玩具并驾齐驱。

  换句话说得残酷点,狗再通人性,也一直未能剥夺猫的地位。

  这世界男人也累,既然猫好养活,猫不需要负那么大责任,为什么不养猫呢?看家护院,安上警报系统不更有效?而且也不用怕看见那哀怨的眼神,揪心揪肺的,高兴了一起玩,工作忙了,你也别烦我。可是,经济全球化之后,东西方交叉,西方男人发现了东方女性的优点,开始抱怨西方女子自私,不论这个自私是和独立相辅相成的。中国男人也看到了西方女人独立的好处,厌烦了中国女子一哭二闹三上吊的依赖。

  这下,女人惨了,既要保持东方女性的传统美德,又要具备西方女子的独立特性。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做一时容易,做长久难。当东方女人无怨无悔奉献之后,而对方轻轻地礼貌地说一句:“亲爱的,我们分开吧?”真就能同西方女子一样无怨无悔吗?

  在澳洲我认识一个女老板,可谓是非常独立之女性,可是她对前夫一直耿耿于怀,她付出的太多了,她曾经为了供丈夫读书自己去打工而昏倒在工厂的机器旁。最后老公学成回国,大展宏图,她却一人带著孩子仍在艰苦创业。你能让她潇洒地去他再婚的婚礼上祝福吗?

  凡事都是有因有果,因果相连。西方女子独立首先是在整个文化范畴里存在,首先是婚姻里两人钱财责任就分得很清,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你不用为我做牺牲,我也不必总是领情,有那么大心理负担。然后是离婚时,法律在财产上给予双方足够的保护,离婚后,社会对单亲妈妈有相关的福利,不会富有,但决不会走投无路。而中国女人的恨和不平衡,其实许多是和物质相关的。最后是再婚,单亲妈妈带著几个孩子嫁给一个未婚男性也实属正常。而东方男性里有几个这样勇敢的?中国再婚难,女性再婚难则是关键。

  我还是非常欣赏西方女子独立的观念的,只是想说东方女子在学习西方女性满洒的同时,一定要明白人家前因后果与你的不同,一定要懂得保护好自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