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中国女人最美丽 > 正文
法国男人眼中的中国美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7:26 环球时报

  与中国朋友沟通,我没有很大的语言障碍,中国朋友往往会很好奇地问我关于法国人对中国的看法。我听到的问题,一般都大同小异。其中,女孩子常常会问:“为什么外国人所喜欢的中国女孩,都不是很漂亮呢?”我对这种说法有不同的意见。

  首先,众所周知,认为一个人是否漂亮是非常主观的,其标准会因人、因时间、因地理、因时尚而异。比如说,唐朝的大美女杨玉环是一位身材比较丰满的女人,依现代的标
准而言,也许不能算是大美女:假设她今天参加选美比赛,很可能会名落孙山吧!但是她符合的是当时的审美观。

  现在如果拍杨贵妃的电视剧的话,我猜导演挑选扮演女主角的演员,大概会选择现代人觉得身材很好的——就是比较窈窕、并不非常丰满的年轻明星吧?由此可见,美不美确实没有绝对的标准。这样说来,中国人与欧洲人的审美观有不同之处,有什么奇怪呢?

  其实,欧洲人的审美观也不一致。法国人、德国人、英国人眼中的美女,类型不一。德国人评为美的女性,意大利人可能会觉得长得很一般。我是法国人,实在无法替其他欧洲朋友说话,只能从法国人的立场谈谈对美女的看法。

  我记得,念高中的时候,常常会跟男同学讨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女性是什么样的。我们也常常会参照一些女明星的样子,认为自己喜欢的女性应该长得如何如何。

  似乎多数法国男人比较喜欢金发女郎。我猜,部分原因是受到著名女演员碧姬.巴铎(BrigitteBardot)的影响吧。这位现在已经60多岁的女性,在当红的时候引领着法国的时尚,对女性影响很大。我母亲曾经跟我说,那一代的女性,常常会把自己的头发染成金黄色,会学“碧碧”的发型。碧姬.巴铎当时是一位身材很丰满,很性感的女性。

  但法国男人也有喜欢“棕发派”的。这些人的看法是,金发女性乏味,没有个性。比较能代表这种美女的演员有意大利的吉娜.罗洛布丽吉达(GinaLollobrigida,在著名的影片《巴黎圣母院》里扮演爱斯梅拉达)。她的一头棕发曾让一代男性疯狂。这位女明星也有着“魔鬼般的身材”。

  与此同时,法国男人为什么又会喜欢看上去小巧而柔弱的亚洲女性呢?这可能有几种原因。一来,对欧洲人而言,远东文化灿烂,是一个非常神秘而有魅力的地方。我们对这个地区的女性感到非常好奇,甚至会认为亚洲女性有自己国家女人无法媲美的地方。对曾经在东南亚殖民的法国人而言,东南亚的女性更有吸引力。在很多现代小说、电影里,常见到法国男主角与印度支那的女性之间产生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例如《印度支那》等电影。我们的前辈中,凡是在印度支那生活过的人,好像都有美好的回忆。我们虽然在那里有很痛苦的经历,也打过败仗,但是整体来说,一提到当时越南的西贡(即今日的胡志明市)、柬埔寨的金边,法国人心中都会产生一种特别的好感。我1992年去柬埔寨的时候,也曾亲自体验了那里神秘的魅力。

  在我们的印象中,亚洲女性非常温柔、具有无法抗拒的吸引力。法国70年代末吸收了很多来自越南等国的难民,因此我念初中以及高中的时候,班上一般都会有东南亚的少女。而她们往往是男同学追求的对象。我因为喜欢上其中一位,还几乎与“情敌”打起来。

  比较起来,我们有时候会觉得,法国女性缺乏一点女人味,不够温柔。这大概是我们“大男子主义”的思想在作怪。法国女人很理直气壮地要求与男人平等,但是在追求平等的过程中,往往会忘记女性应该具备某些独有的魅力。常常有朋友问我:法国女郎的美是世界闻名的,你为什么偏偏喜欢中国女孩呢?我的回答是:我总觉得中国女性比较有女人味,令人喜欢,比较“聪明”,又很爱漂亮,重视自身的打扮。相比起来,法国一些女性则比较乏味,穿着、打扮比较随便,在自己外表上所花的钱比较少。(这绝对不代表所有法国男人的意见,希望我的女同胞不要太生气了。)至于说法国男人所喜欢的中国女性未必漂亮,除了上述的美的主观性和相对性,还有一点值得一提,那就是法国人可能不那么重视外表。应该说,我们在看一位女性时,会兼顾内在与外在的美。或者说,一个女人的内在美对我们具有相当大的诱惑力。而一旦被一个人的内在美吸引上,便“情人眼里出西施”!我个人的看法也是:一个女性的外在美虽有不容否认的重要性,但是内在美更加重要。而我还有个“偏见”,外表很漂亮的中国女性,往往会比较任性,像个傲慢的公主,叫人难以接受。(当然,我也希望漂亮的中国女“异胞”原谅我的直言不讳。)(文/孟德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