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爱情中谁才是真正的强者和弱者(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5:52 北京晨报

  我像一个质地很好的钢条

  丈夫出差的一个晚上,我意外地接到了她的电话,她说,你能出来谈谈吗?

  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开车到了她说的地点。一路上,我骨子里那种好胜的欲望蠢蠢
欲动,我被一场即将拉开的战争呼唤得有些激动,我一意孤行地想,如果她提出和我丈夫的事真是太愚蠢了, 我得有多少办法胜出呀!

  她在约好的茶馆等我,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地端详自己的对手。我们是绝对的两类人,她放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是没有争执的底色,低眉顺眼,包括我们的第一次对视。但恰恰是她看我的眼神挫败了我的激情——我的强大和优势失去了所有意义。

  她说话的声音很小:你知道你爱人破产了吗?我以为自己听错了?我说:什么?她又说了一遍:他到现在都不想告诉你,他已经破产了……我们这几个月一直在为这个事情忙……他对你真好,一直自己撑着。

  你想想我当时的感觉,原来是准备和人家叫板去的,结果被告知了这么一个噩耗,被告知自己此前享受的一切都是一直被我忽视的人们撑出的结果。

  我先前的那种感觉没有错,她才是我丈夫生活中的女人,能够让他放松,让他说丑话,因为她没有我的能力,没有我的成绩,这些缺欠使她像一块安静的海绵,可以接受倾吐,也可以成为依靠。和她相比,我更像一个弹性和质地都很好的钢条,完美却难以靠近。

  我这才知道,我看到他异样的表情时,他们已经遇到了挺不过去的困难,公司的人一个个走了,最后剩下的只有从一开始就在的四个元老,其中包括她,她告诉我, 到她和我开始谈话,他们之间没有任何出轨的行为,因为她胆敢发展感情时,他已经从她眼中的圣坛走下来了,她这才觉得自己够得上他的边儿。

  如果说破产是个分水岭的话,我拥有的是顶峰上的他,她得到的是低谷中的他。

  (我说“得到”不合适,因为他们并没有发生什么。孙说,男女之间不是非发生什么才是“得到”,那样太初级了。我明白孙这样聪明、并且要把持一切的女人,更看重心。而也恰恰是心躲避着她)

  谁是你最该交心的人?

  她让我放心,她说她永远不会和他发生什么,只是她不忍心看着他苦苦挣扎,她愿意在他最难的时候帮助他,同时她非常清楚她自己的作用远没有我的大,所以她冒着被我嘲笑的荒唐替他向我说话。

  她告诉我,他们正在帮他四处借钱,弥补公司的亏空,包括她自己哥哥的积蓄!现在找我是因为即使这样仍然无法让公司恢复运转,而她已经无能为力。也就是说,她是为他来找我的!来找我为我自己的丈夫求情!

  (孙说到这儿笑了,不是苦笑,她说自己和那个女人的位置因为丈夫的失败变得非常滑稽。我觉得孙是不会苦笑的,她太有能力了,她也太相信自己的能力了,似乎到什么时候,她都不会感到有解不开的尴尬)

  我的第一个感觉是你们怎么不早告诉我?如果我早知道早介入事情也许早有转机。她说,他一直自己撑着就是不想影响你的生活。她说了一句话,我当时心里酸酸的:他对你真好!

  (我的眼泪几乎要掉下来,那个女人对自己弱者地位的顺从,以及那个男人展示在外人面前的对妻子和家庭的责任和感情……如果我是孙,我会被这句话融化!)

  我想到了几个月来一直情绪不好的丈夫,原来他顶着巨大的压力在我和孩子面前演戏,只有到她面前才是真实的他,把顶不下去的问题交给她。

  他的这种责任先让我感动,然后是愤怒,我居然想起毛泽东的一句话:“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你的亲人?谁是你最该交心的人?我没说出口,我已经很清楚,有这样的女人在,我只能听到他的成功,不可能知道他的失败,纵使我的办法能改变一切。但和她现在经历的失败相比,他的成功于我是个冰冷的概念。

  我后来知道,她来找我的那天他并没有出差,只是在一个朋友家住着,近乎崩溃地熬着时间,她是瞒着他来找我的,想在保存他自尊心的同时悄悄帮助他解围,而我居然不知情地幸福地生活在被他粉饰的太平中……

  (孙来找我时,她丈夫的公司还在艰难中,不过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因为很多事情都说开了。孙说,她现在很庆幸丈夫的生活中出现了那样的一个女人,替她担负了女人应该担负的责任。我问她,那个女人有家吗?她说离婚了,自己带着孩子。她会嫁给他吗?我试探着问。孙摇头。)

  我不会离婚的,这件事让我觉得我亏欠我爱人的。

  (我说,我真的想见见那个女人长什么样儿。孙想了想说,没什么特点,扔在人堆里找都找不出来。我们都沉默了。)

  杨易谈情--最完美的女人是偶像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比情感更复杂的事情了,感情的事几乎无规律可循,更不能用弱肉强食来解释。所以,能力、智力甚至相貌都无法决定在感情中的胜负。但孙京津的故事倒让我想起了一首诗里的话:“最完美的花是假花、最完美的女人是偶像。”也就是说不完美才让人有真实感,才让人希望亲近,而在各方面都出众的人反而会让人敬而远之,尤其在一个男权的社会里。男人们几乎不能容忍一个女人可以与自己有同样的智慧和能力,这样他们就无法显示自己的强大、无法得到被人仰望的快感了。

  孙在她的婚姻里能注意些什么问题呢?最多只能是不失时机地装装傻罢了。如果说孙的婚姻存在着一些遗憾的话,这也不能说是她的责任,这只不过是一种宿命吧。

[上一页]  [1]  [2]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 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