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关注:18岁少年开办性热线 > 正文
青少年性教育问题需要全社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5:41 北京青年报

  学校性教育滞后独生子女成长问题需要全社会关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多学校及老师承认现今青少年性教育滞后的现状。曾担任李童初中班主任的长春市第126中学退休教师董仁龙说:“我从事教学工作38年,深感虽然国家提倡对青少年进行性教育,但实际情况是学校开展得很不好。学校通常都是认为性教育开不开都行,平时更是不会列入教学工作中。虽然学校也开生理卫生课,但在涉及性的时候更多的
是回避,甚至有相当一些老师认为对学生进行性教育会误导学生。而实际情况就是造成了学校不开展这方面的教育,但外界却在深深地影响孩子们。”

  长春市第48中学校长田月梅坦言:“作为一所初中,我们学校目前没有开展性教育,而平时我也没有听说哪所学校专门开展性教育。对于学校来说,平时从来没有把性教育当作一项教学工作,我们觉得目前大多数老师在这方面还是很难启齿的。”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于伟更是慨叹:“从学校到家庭,现今的性教育还是一种自发、地下的状态。学校通过教学深层次地对学生进行性教育的情况还比较少见。对于未成年人对异性产生的好感,很少有老师和家长从人性化的角度去引导他们。”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郑沪声认为,通过“一童热线”所反映的青少年性教育的问题,只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其实青少年成长还有很多问题,比如学习压力过大的问题,人际交流障碍的问题,与父母沟通难的问题等等,所有这些都需要全社会来关注。独生子女家庭已经逐渐成为社会主流,从独生子女的成长过程来看,他们很多隐私的东西不愿意与熟人交流,而愿意与陌生人交流,所以他们在网上会畅所欲言,而“我不认识他”也正是“一童现象”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

  郑沪声说:“中国的性教育滞后是个不争的事实,但是这个话题让一个没有这方面体验的年轻人来做实在是太沉重了。我们必须承认他的勇气,他这样做是对传统社会观念的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一种呼吁,有关专家应该承担起对青少年性和早恋问题的教育。”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