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谈色论性话健康 > 正文
二月三日:孩子是婚姻的全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9:52 新浪伊人风采

  2月3日(周四)《孩子是婚姻的全部吗?》

  嘉宾:巫昌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主持人: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生殖健康网,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孩子是不是婚姻的全部,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巫昌祯,在今天探讨我们这个话题之
前,想问您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是婚姻。

  巫昌祯:婚姻是男女两性法定的结合,就是按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结合在一起的,结合的基础是基于爱情,谈到婚姻,一定要谈到爱情,婚姻是以爱情为基础的,这是大家的共识。

  主持人:现在也有两种看法,一种是婚姻中一定要有爱情,还有婚姻有没有爱情,只有自己去了解。

  巫昌祯:我认为爱情在我来说,像穿鞋一样,感觉合适了,不合适爱情就有缺陷,双方的缘分,志同道合,感情就比较深厚。但是爱情也要看情况,我们说爱情为基础,我认为这是一个既定的原则,没有爱情就没有婚姻,爱情是在有请的基础上产生,这样的爱情是牢不可破的,因为互相了解。但是也有的爱情,外表说是爱情,但是爱的不是人,爱他的权和财,所以我们婚姻法虽然规定了婚姻自由,就是自主自愿的,就是互爱为前提,你得爱我,我得爱你,爱的内容就不一样了,有的纯粹是为了爱情,你的人品、道德等等,甚至包括才华,但是也有爱的不是这个,图他的权势,给我带来好的生活,有财产。我们现在不强求爱情一定要怎么样,但是只要你自愿,我们就贯彻婚姻自由的原则,有的是一见钟情,很快就谈婚论嫁了,也有的盲目的,或者一时受到什么刺激,随便找个人,就是一种玩世不恭的态度,所以结婚的动机还不一样的。

  主持人:过去有人提出,当今的社会,很多人认为婚姻应该是先有爱情,再有混淆,过去有人认为,先有婚姻,后有爱情,这样的婚姻也是很不错的。

  巫昌祯:旧中国是父母包办,自己没有选择的权利,互相不见面,也不认识,一切通过媒人,在洞房之夜的时候,也不知道丈夫的模样,第二天一早丈夫出门了,到下午回家了,一进门,媳妇开门了,一看是陌生人,就问他是谁呀?就说咱妈在家吗,媳妇一听没有办法,说是自己的丈夫,所以双方见不着面,谈不上爱情,就碰运气了,就像赌博似的,碰巧了,感觉还可以,就比较幸福。有的是条件比较般配,结合的就好一些,生活的也比较幸福,如果不满意,往往就不好,所以过去是容忍的,就像妻子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被迫无奈,她委曲求全了,看起来还过得不错,这种婚姻让我说是错误的婚姻,看起来安然无事,也生儿育女,但是毕竟没有感情。结婚以后,能够适应的好,感情有所发展,就可能过下去了,过得还比较幸福,但是如果适应不了,过得不怎么理想,可能到一定时期,遇到什么问题,可能会爆发,离婚或分裂,条件允许的话,有条件离婚了,有勇气提出来这个婚姻就结束了,这种情况,我记得50年代我们第一部婚姻法提出婚姻自由,那时候很多妇女提出来,过去忍了,凑活一辈子了,最后要离婚,反对封建包办婚姻,求得自由的婚姻,那时离婚率非常高,我们说是进步的表现。53年统计,那时离婚是100多万,4亿人口100多万件,现在离婚率虽然高了,但是还是缓慢上升,中国人还是能凑活就凑活。总的来说,我们现在婚姻是进步多了,主旋律是健康的,据统计,大家都认为婚姻自由是应该的,观念改变了,父母全部包办的婚姻是不存在了,越来越少了,而男女平等、婚姻自由,保护妇女、儿童、老人的合法权益都是大家共同的要求和愿望,所以这是一个很进步的表现。

  主持人:婚姻和家庭究竟是怎么样的关系呢?

  巫昌祯:爱情是一种前奏,婚姻、家庭就是爱情的归宿,谈恋爱就是为了谈婚论嫁,什么是爱情呢?爱情就是男女两性,互相倾慕、渴望成为配偶的一种感情。爱情有几个特点,一个是热烈性,一个是排他性,我跟你相爱了,在爱情阶段又爱了别人了,就不能容忍,现在的排他性有不同的看法,排他性主要是爱情的专一,既然爱你,就专一,不爱你,就离婚分手了,在没有结束之前,不能说爱她又爱她,好几个人,就不是爱情了。所以这个问题有一定的排他性。过去有些说法,爱情是专一性,有的反对这个看法,爱情不要天长日久,只求一旦拥有,我认为爱情是可以变化的,是动态的感情。

  主持人:我觉得爱情是随着每个人的生活环境、生活阅历会有不同的变化,我们常常说,不同时期的人,要求的爱人的标准肯定是不一样的。

  巫昌祯:说明爱情不是孤立的,要受环境的影响,上大学了,不满意现在的爱情了,就可能追求新欢,这种感情变化是允许的,所以婚姻法规定,结婚自由,离婚自由,如果两个人都痛苦,那就不如分开。我们婚姻法规定,感情确已破裂,就准予离婚,封建社会是不允许离婚的,只允许男子休妻,女子只能从一而终。即使是未婚夫,未婚夫死了,也得守节到死,所以婚姻在妇女那里,压迫就更深重,主要是解放妇女,妇女婚姻很不自由,受了很多的痛苦和虐待,这方面婚姻也得考虑到男女平等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都不了解家庭究竟要承担什么样的职能,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家庭究竟应该是承担着什么样的职能才对呢?

  巫昌祯:家庭是一个群体,不管哪一个社会,都要由家庭组成的,但是这个群体不是一般的群体,是亲情和爱情的群体,就是有血缘关系,这个单位应该是和睦相处的,互相和幸福的群体。婚姻是家庭的核心,有孩子了,有老人了,家庭成员就越来越多了,家庭既然是社会的单位,就承担社会的责任,基本上有几个职能。一个是道德的要求,一个是法律的要求,一个是生育的职能,每个家庭一般都有生儿育女的愿望,但是这几年有了一个变化,出现的丁克家庭,不要子女,或者暂时不要子女,现在就为了事业,女同志为了免除生育的痛苦,各种原因不愿意要孩子,但是多数还是要有孩子的,特别是农村的人,结婚时还是要孩子的。

  主持人:其实这也是家庭和婚姻的很重要的职能。

  巫昌祯:虽然说,生育不像封建社会,不生孩子就离婚的,但是我们要求每个家庭应该有合理的生育指标,起码有一个,特殊情况可以有两个。夫妻两个人生一个孩子还是能够达成协议的。第二个就是抚养的职能,让孩子健康成长,长大成人,这也是责任。过去总说,子不教,父之过,孩子不成才是父母的过错,所以父母是子女的终身教授,家庭影响非常深,所以抚养子女是很重要的。第三就是教育职能,抚养是从经济上供养他,让他吃好,保证健康成长,满足他的各种需要,教育是从思想上,培养成才。另外还要消费的职能,生产的职能,生产已经消失了,过去中国家庭是一个生产单位,自己种地,现在逐步已经发展多社会了,家庭的生产职能也有削弱了,但是消费职能还有。这里主要是抚养和教育的职能,还有就是生物职能,我们搞计划生育,并不是说不让生孩子,现在有些地方夫妻两个人不能生孩子,还得想办法帮他们解决,有病治病,没病想别的办理,因为孩子是男女双方爱情的结晶,有了孩子可以使家庭增加很多乐趣,使爱情更加的升华,所以我们的观点还是赞成生孩子,但是要按照计划生育的原则来处理,现在中国人口的状况是要按计划生育来进行,这样比较合适。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婚姻当中生物的职能,应该说也是最基本的,很多人也看得比较重的职能,我想到一个例子,我看过一部纪录片,讲述的是一个患病的妇女,就执意的怀孕,这个片子播出以后,肯定要传达一种思想,歌颂母爱的伟大,医学上攻克的一道道难关,但是同时我也想,一个自身生命都时刻受到威胁的女人,为什么一定要冒险生孩子呢,这个话题也就转到今天要说的,孩子是不是婚姻的全部,我想女人在生育孩子的时候,也考虑到孩子可以维系到她的婚姻,让她的婚姻更幸福更稳定,那么对于这样的观点,您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巫昌祯:当然不能这样说,结婚就为了生孩子,这个观念已经过时了,生孩子有必然性,但不是全部,而且也不是唯一的要求。

  主持人:但是,在我们中华文化圈中,很多人会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巫昌祯:现在封建的意识还没有完全消除,特别是广大的农村,家族还经常关注这些问题,儿媳妇不生孩子,就非常关注,生了女孩,还想生男孩,把孩子看得很重。

  主持人:古代是母凭子贵的。

  巫昌祯:现在也是这样的,海淀区做过调查,产房门口坐着一排父亲,有的生的男孩兴高采烈,非常高兴,妻子的地位马上就升高了,成了家庭的功臣了,婆婆也送吃的,全家欢喜。如果生的女孩,一开始还表示怀疑,是我的吗,弄错了没有,没弄错,一下就受了刺激了,有的男同志当时就晕倒在地了,赶紧抢救他,妻子马上就像罪人一样,低人一等,回家跟婆婆轻罪来了,没有生男孩,对不起你们家,好像是生男生女非常关键,好像生男生女的机会女子来决定的,这就不科学,生孩子是由双方的隐隐决定的,所以,我是反对这种看法,无论是男女,应该是一视同仁,无论是男孩女孩,都是祖国的花朵,都是我们的未来,应该是一样对待的。我们在妇联调查也说明这些问题,特别是对农村,城市也是有的,并不是没有。城市里有的人生很多女孩,就很不甘心,有一位厂长,生了很多女孩,9个,非要生个男孩不可,最后爱人怀孕了,组织找他谈话,说你不能再这样做了,不行,没有个男孩,不收兵,永远生下去,他说我生了怎么样呢,顶多撤职,丢掉事业,也要生男孩,结果生了,果然是个男孩,所以取名叫胜利,最后虽然受处分了,也认了。这种人还是厂长呢,起码还是知识分子,竟然有这种想法。在北京朝阳区有一个男同志,生了两个女孩,非要生男孩,说生就要罚款,罚就罚,结果生的一个男孩,花了五千块钱,结果叫五千一郎。

  主持人:20世纪80年代我们计划生育的国策,没有别的原因,一堆夫妇只能生一个孩子了,这样使大部分的城市居民,逐渐放弃了生男孩的观念,但是一对夫妻至少有一个孩子,有时不生的话,也会承受不了各方的压力。有一些丁克家庭,刚开始不想要孩子,但是到后来的时候,一般不出三年都会成为爸爸妈妈,因为真的承受不了那种压力,就说明中国人在养育后代的问题上,还是没有达到自我意识的觉醒,或者是很快就被世俗的压力打掉了,好像婚姻还是为了生育,为了孩子。

  巫昌祯:是这样的,为了孩子可以牺牲一切,比如说日本的皇太子也是这样,为了生个孩子,冒了很大的代价,就说母爱是多么的伟大。其实生育如果对生命有很大的威胁的话,应该选择不生孩子,应该有一个觉醒。有一个例子,男子的判死刑了,我要给你留个后代,死刑犯要生个孩子,为了留个根,他就没想到,他的孩子将来会是什么状况,如果生出来,他爸爸是死刑犯,他没有考虑到这一点。这就说明了女同志的心,为了爱他的丈夫,丈夫活不了了,我得为他留条根。

  主持人:最近有关日本皇太子妃的新闻也很多,尽管她是哈佛大学的高材生,也没有摆脱这个,一定要生育。她前面生了一个女孩,没有生男孩,压力也比较大,也没有了快乐,也没有健康了,应该说,接下来要失去一些什么,大家也很担心,为她的未来比较担心。

  巫昌祯:日本的封建意识还是比较浓的,我在80年代去日本,日本人说,你们中国是男女半边天,我们日本是男子一片天,我到电器公司参观,所有的领导都是男的,到幼儿园去,一般是女同志当院长,幼儿园的领导全部是男性,保育员是女的。女性都在家里,一结婚就回家,现在可能变化大一些,有些走出来了,当时都在家里,回家生儿育女,照顾丈夫,照顾公婆,所以中国人过去以后往往忍受不了。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在婚姻当中,有人一定要孩子,是男人一个比较隐蔽的想法,很多男人在家庭当中,他会觉得孩子的地位是要高于妻子的,因为孩子是有血缘关系的,妻子是没有的,孩子是不能够复制的,妻子是可以替换的,我想到我的一个朋友,她在生孩子的过程中出现一个比较危急的情况,是大出血,当时医生问,留孩子还是保大人,男人就说一定要留孩子,他知道孩子是男孩,女的后来跟我聊天的时候就说,她说,孩子是他的,妈妈是他的。

  巫昌祯:姻缘是可以变动的,像外衣一样,可以换一件,儿女是不能换的,儿子是我的,被别人去了,绝对不能换,总认为孩子是不可改变的,所以重视血缘,轻视姻缘,但是现在也在渐渐的改变。

  主持人:应该说这些男人也不是说不爱自己的妻子,就是传统的思想在起作用。

  巫昌祯:儿子是我的,女儿也是人家的,还有这样的想法,认为女孩不能继承家里的财产,女儿不能养老,过去在封建社会,女孩是没有继承权的,只有一部分嫁妆,其他财产没有份,儿子有权利,长子最有权利,儿女里也分等级的,过去封建社会一系列的旧传统,到今天仍然有他的阴影,影响了计划生育,影响了生态平衡,影响了母亲的权利,现在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宣传男女平等的观念,逐步的升华、强化,才可能在人口上做得更好。

  主持人:有人认为,孩子是婚姻的全部,过去大家说男人加女人加孩子就等于婚姻,现在很多人会把孩子就等于婚姻这样的观点灌输到自己的生活当中,最近我又得到一些一资料,北京青年发展状况调查,11%的青年认为,单身比结婚好,还有15%的人也不认同有孩子的家庭就要比没孩子的家庭更幸福,大多数的青年,76%的人认为,夫妻之间因为感情破裂而离婚是无可指责的,天津市对100对新婚独生子女的跟踪调查显示,80%的家庭不开火,而且是在双方的父母家吃饭,5%的家庭因为家务问题闹矛盾,我想问问您,是传统的婚姻家庭观念改变了呢,还是有其他的一些原因,让年轻一代做出了不要孩子,两个人过的观念。

  巫昌祯:现在的年轻人有一种倾向,就以个人为中心,我们两个人生活在一起,生个孩子麻烦,照顾孩子,付出,经济上又受到一些压力,为了摆脱这些东西,在这种前提下不要孩子,为了贪图自己的享受,我们两个人多轻松,现在爱情本身带有功利色彩,婚姻也有功利色彩,就是为了个人利益,个人享受,享受至上,孩子不考虑,生完孩子了,就是离婚的话,归你抚养,就不好好抚养,就送到老家去了,不尽父母的责任,这本身就是一种误区,我们觉得,现在改变了,孩子不是唯一的了,但是还得好好的抚养孩子,尽父亲的责任,所以说亲情、爱情都带有功利色彩,这样对我们国家孩子的教育是很不利的,两个人生活,今天到男方家里吃饭,明天到女方家里吃饭,自己不付出,吃完就走,来了就吃,不带走一些东西,这种现象,是不应该提倡的。最近有人说,常回家看看,你应该常回家干干。所以看到这种新的现象,这种现象在国外也是扩大的,在法国巴黎城里非常寂寞,没有孩子的哭声,没有孩子的笑声,平均一对家庭2.6个人,所以不是每家都有孩子,他们的人口还是稀少的,也很着急,将来人口越来越少,怎么办呢,就要采取措施,所以有一些国家就采取一些措施,鼓励多生孩子,我们国家是人口太多,是不同的对待。

  主持人:新加坡、印尼都是这样的,如果生的两个孩子要奖励多少,生了三个要多奖励多少,是为了鼓励人们来生育,随着现在观念的深入,经济的提高,人们对孩子反而觉得不那么看重了?

  巫昌祯:在中国还没有到那个时候,有一小部分人不想要孩子,忍受不了压力,丁克家庭毕竟是少数,还是一部分人,白领的人,事业有成的人,或者是有一些特殊条件的人才有可能,一般的人都要结婚,几年有了孩子,正常生活,中国人还是比较重视的,所以外国人对中国人这种情况还是比较欣赏的,中国人注重亲情、注重爱情,家庭观念比较深,为什么收养孩子愿意收养中国人的孩子,我记得有一年,美国一个专家讲课,想请我走后门,收养两个孩子,因为不能收养两个,只能收养一个,而且还有很多的限制,什么证明什么的,比较严格,必须要公证。他想走走后门,美国人收养中国孩子,申请书太多了,一屋子都是申请书,我们只能选择,就是有保证的,有来历的,有政府证明的,不是什么拐卖人口的。有一年我上大连,碰到一个车上全部是外国人,抱着中国人的孩子,说明中国人的家庭观念比较深,稳定性比较强,他们比较羡慕。在国外很多无婚家庭,独生家庭,单生家庭非常多,所以独生者多,60年代就形成了,无婚家庭占到家庭中的将近一半。

  主持人:GuestgLW6Zh : 老师您有没有听说过现在有一个说法叫自由婚姻?

  巫昌祯:我们现在不讲自由婚姻,是不是不通过法律,自己结合。我们是婚姻自由,自己愿意结婚的,但是无论是自愿的,还是什么情况,都要登记,履行法律的手续,这样才能成为婚姻,不然就是同居。你们两个一块同居了,如果同居的话,不叫婚姻。我们现在的事实婚姻已经不存在,94年以后,自称夫妻的已经不行了,你自己承认,法律不承认。

  主持人:Guest1oiLtQ : 我有一个问题,我总是怀疑我老公不喜欢我,他总是对别的异性请亲热的,我这样想是不是不太对,但是我一直很紧张他的?请问嘉宾能帮我解决吗?

  巫昌祯:总有原因的,或者本人就是这种性格,虽然对你很冷淡,但是很爱你。一种是外面有了别人了,对你就比较冷淡。

  主持人:我觉得女性有时比较浪漫,比较理想化,男人好像激情耐力不如女人,对婚姻的想象对爱情的想象,没有女人这样丰富,所以有时女的想的也比较多,所以应该看具体的情况。

  巫昌祯:一定要找原因,另外女同志也不要多猜疑,结婚以后,男女的关系是比较冷静的,比较现实的,不能像恋爱那样,已经改变了。结婚以后就是家庭关系了。

  主持人:GuesttnHCDq : 你说我对我老婆特好,她要什么,我给她什么,是什么都顺着她,可她还是整天的不高兴,你说我怎么才能让她开心呢?

  巫昌祯:你问问你的爱人,跟你爱人多交流。

  主持人:我觉得含蓄也可能带来一定的麻烦。

  巫昌祯:结婚有很多顾虑了,讲什么不讲什么,跟恋爱有时不一样,所以多沟通沟通,到底为什么,他为什么不高兴呢,总有一定的原因。

  主持人:GuestGpAxAq : 我和我丈夫整天吵架,,我总觉得他不怎么喜欢我,我说他有了外遇,他说没有,可想跟他离就是没有勇气,我还是有点舍不得,可我就是觉得他对别人也有好感,怎么办?

  巫昌祯:为什么和你吵架,就是你们两个在结婚前了解的不太深入,有矛盾才会吵架,或者是一方借口,找茬,男方有外遇了,找理由吵架,执照一种夫妻不和的现象,所以要搞清楚目的在哪,对方怎么表现,你必须要了解,不了解不好发言。

  主持人:GuestUrbOaa : 两个人为了事业,总是不能结婚,请问到结婚的时候没有结婚 ,是不是会错过婚姻?

  巫昌祯:该结婚没结婚,两个人可能就有变化。

  主持人:我觉得到了结婚的时候就一定要结婚了,千万不要错过机会。

  巫昌祯:既然选择了他,就应该抓紧时间,机会难得。

  主持人:Guest3k1EUb : 请问专家,您对婚外恋怎么看?我感觉在十多年前,是严重的作风问题,但现在觉得有婚外恋的是正常了

  巫昌祯:也不能说正常,婚外恋的概念是社会用语,不怎么准确,从法律上讲,应该是婚外性关系,如果你对他有什么爱怜,就是感情的问题,没有发展的行为,没有发生性关系,这种感情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有性关系就不一样了,无论是婚外恋还是婚外情,按他的层次要负一定的责任,如果有婚外性关系了,没有发展到一定程度,有道德谴责,既然有婚姻存在,婚外又有感情,就对婚姻不忠诚,我们婚姻法有明确的规定,夫妻应该互相忠实,互相尊重,建立一个民主的、和睦的、文明的婚姻关系。国外婚外关系也是丑闻,总统或甘愿有这事肯定是丑闻,不是正常的现象。现在这种问题还是很多的,由于第三者的介入,有了婚外情了,第三者非要进来不可,要取而代之,原配偶是绝对不让步,最后就可能引发恶性案件。

  主持人:GuestwcWeUR : 我总是在怀疑,男人会不会一生只会爱上一个女人,不会再爱上其他人,您能告诉我吗?会不会有一种男人一生只能爱一个女人??

  巫昌祯:这种人有,但不一定是绝对的。爱一个人是比较难,必须两个人感情非常好,这种人不是没有。我觉得,有一年妇女报鼓励金婚伴侣,结婚50年的男女爱情。有一对结婚50年,是海峡两岸的夫妻,分开的50年,互相遵守诺言,绝对不再婚,而且一直等待,最后团员了,他们是第一名,这是值得我们好好的赞美的,这种情况毕竟还是少数。如果选择配偶的时候比较慎重、比较稳妥,爱情比较牢固,如果选择的时候比较草筛,婚姻就不太稳定,很可能就不能长期下去,所以这种现象的话,爱情可变性比较大,特别是在现在,自由婚姻还不是特别多的情况下,一辈子爱一个人,是有这种人,但是绝对不是多数,我认为是这样。

  主持人:Guesti0Qf8Y : 怎样才能保持对彼此的新鲜感?

  巫昌祯:这个是一门学问,社会学家也写过这样的文章。夫妻关系怎么调试,这是一门学问,是社会学里的一部分。爱情要不断的更新,不要停留在原地不走,甚至后退。不断更新包括事业上并肩前进,他有什么进步,我有什么进步,始终要保持你的魅力。另外在仪表上,我觉得对女同志有一些建议,女同志一结婚以后就不在乎了,穿什么戴什么无所谓了。一切为了孩子了,心血都放在孩子身上了,对丈夫也不照顾了,也没有感情上的安慰了,丈夫很痛苦,所以要分配好。另外,虽然有了孩子很累,但是也要有良好的形象。女同志结婚以后什么都凑活,也不打扮了,也不美容了,所以要适当的修理一下,回去就修了一下头发,衣服换了,丈夫就一个惊喜,今天怎么这么漂亮,我觉得这还是可以做到的。过去外国离婚也有这个原因,不太讲究仪表了,所以对方就离婚了,所以有人说野花不如家花香,爱情要不断的更新,要不断的经营,另外要妥善的处理矛盾,如果发生矛盾了,有几种方式,遇到什么不好的事,男的有困难了,不要老指责,这样必然反感,应该怎么理解,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指责,这一点还是很重要的。在经济上各方面不要管得特别死,不要特别严,有一点自由给他,因为男女夫妻也是独立的人格,应该互相尊重,有什么爱好,应该尊重他,从很多小事做起,照顾他,体贴他,比如说打坏了东西,一般来说,就指责丈夫,你怎么这么笨呢,心里很不舒服,如果换一种方式,打了很可惜,再买吧,这样就可以接受。还有做饭,男的回家了,女的做饭,忙得很辛苦,男的两种选择,一种做的看报纸,与我无关,我就等着吃饭。或者是到厨房看看,做什么呢,安慰几句,女的越干越有劲,我教过家庭社会学,讲了很多道理,都有启发,家庭里不可能没有矛盾,性格差异很多会有冲突,但是怎么对待冲突,怎么解决冲突,正面是更新爱情,经营爱情,不断的更新,另外,妥善处理矛盾,使矛盾从大到小,到没有,这样夫妻感情就保持的新鲜。

  主持人:另外也要有意外的惊喜。

  巫昌祯:现在也有这样的,过生日送花。

  主持人:前一段我有一位老同事,过日子比较节俭,我跟他说,你有没有想到给夫人送鲜花呀,他说,拿回家之后,夫人真是没有想多,眼里流露出青春感和惊喜感,所以生活中除了仔细过日子,另外也要时不时给对方一些惊喜。

  巫昌祯:就像存折一样,感情要存进来,不要老支出。感情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主持人:GuestptTUaA : 请问专家,传宗接代还是现代婚姻的基本内涵吗?

  巫昌祯:我们认为生孩子应该是肯定的,什么时候人口都得兴旺发达,不能越来越少,现在我们国家是维持一个水平,每个家庭应该有生育的职能。但是不等于说,一定要生,如果一位女同事不生孩子,或者不生男孩要闹离婚,法院是不能允许的。我记得计划生育以后,女同志生一胎两胎的,都是女孩,男人就闹离婚,理由就是不生男孩,按照过去的封建思想考虑,法律不允许,要批评他,不是基于感情不好,而是基于不生男孩,这本身是错误的,这是不允许的,不允许离婚。生孩子是应该的,但是生不生孩子由夫妻双方来决定,夫妻都有生育权,而且是互相依存的,有男有女才可以生孩子。如果发生分歧了,男的要生孩子,女的不要生,发生矛盾了,如果经过协商,经过沟通,不能达成协议,影响了感情,就只好分手了。有这样的案例,有一对夫妻女的怀孕了,女的流产了,男的告了,侵犯我的生育权,女方也说,我现在工作很辛苦,现在不能生孩子,也没有说绝对不生孩子,我做流产我有自由,妇女法明确规定我有生育的权利,也有不生育的自由。妻子有法律依据,后来法院认为不算侵犯男性权利,如果感情破裂,不能真正的生活下去,可以离婚。这说明权利不是独立的,但是生育权的特殊性都是通过女性实现的,有男有女才能生育,但是完成生育还是女同志完成的,所以还得特殊照顾,我们中国的现状,超生的情况往往是男方家长逼迫的,为了保护妇女的权利,也明确规定了有不生育的自由,你也可以不要,不同意可以离婚,婚姻是可以变更的,应该是这么理解。

  主持人:GuestQjjjXZ : 我现在还没有孩子,要了好几个月了,但是没有,我觉得没有孩子好象少了什么

  巫昌祯:想要孩子也很正常,家庭两个人生活,过一段比较单调,有了孩子增加欢乐,愿意要孩子,这是很正常的,妻子要是不愿意,就发生矛盾了,能够解决就尽量解决,尽量协商解决,解决不了,只好破裂了。要孩子不要孩子,实际上权利是双方的,要不要孩子是双方协议,协议不成了,矛盾尖锐了,影响婚姻感情了,达到了破裂的程度了,那只有分手,我们是这样解决的。

  主持人:GuestptTUaA : 我拥有一个丁克家庭,所以很难理解那些因为种种原因生不了孩子的夫妇的痛苦。请问专家:性是人类的基本欲望,生育也是基本欲望吗?

  巫昌祯:生育是想要一个后代,通过发生性关系有了孩子,是一个途径。比如说夫妻之间应该有性生活,法律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国外是有明确规定的,比如说一方性无能可以离婚,性虐待可以离婚,或者是性生活不协调,虽然能做,但是不满足我的要求,也可以提出离婚,对性的问题做一些规定,我们中国就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因为中国传统习惯,性是禁区,在法律上不提性怎么样,你的性生活不协调,当然影响感情了。有很多妇女羞于开口,说结婚两年了,没有性生活,丈夫没有能力,过去我忍着,不说了,忍到最后了,最后还是提出来离婚,我这样提行不行,他性无能,性生活是婚姻的一个必要条件,不是唯一的,所以为什么婚姻法定生理因素还是一个基础,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自然因素就是有没有性生活的能力,过去有规定,不能发生性行为的可以离婚,这也是可以考虑的,所以性跟生育还是两回事。

  主持人:Guest6btXxG : 男人在孩子大了的时候,在外有外遇,但喜新不厌旧,是不是好男人呢

  巫昌祯:现在有一种现象,就是喜新不厌旧,但是侵犯了别人的权利,在国外这种来自于亲人的伤害,包括不忠实,这样更加深刻。我们国家规定,夫妻应该互相忠实,你有了新人,旧人还不放走,到义务保姆,在外面花天酒地,这样就不合理了。

  主持人:我觉得可以换位思考,如果你的夫人在外面有了外遇,也同样的喜新不厌旧,这样您觉得是不是好的行为呢?

  巫昌祯:如果女性在外面这样,丈夫绝对不能饶她的,少数要暴打一顿,然后提出离婚,男人在外面有了别人了,女人往往就委曲求全,依附于他,还是男女不平等。

  主持人:GuestQLdjE9 : 在当今的社会里,男人在外有一个半个情人算不思想道德不健康呢

  巫昌祯:无论从哪方面讲,从家庭美德,从道德标准看,都是不道德的,弄不好还是违法的。我们分三个层次,如果外面有几个女人,你是属于通奸阶段,没有同居,这是隐蔽的,暂时的两性关系,这种情况在国外算犯罪的,通奸罪,我们现在是道德处理,自己处理,行政单位谈谈话,教育为主。第二层次就是同居了,有配偶与他人婚外同居了,如果离婚的话,原来的配偶可以提出损害赔偿,属于民事责任,禁止配偶与他人同居,这是法律上明文规定的。再严重的重婚,就是刑事责任了,是重婚罪,各国都是如此。所以是看情节,有的达到法律的角度了,应该是法律处理,或者是民事负责任,或者是刑事责任。比如说现在在广东这种情况比较多,有的包工头有钱了,有六个二奶,大老婆也没有离婚,还给她生活费,大老婆也知道,睁一眼闭一眼,家还完整存在,也就算了。有一个二奶比较喜欢的,还举行了婚礼,这样就算夫妻名义,法院就因为这点抓起来了,判了两年徒刑,六个二奶生了12个孩子,不但破坏了婚姻,挑战了计划生育国策,后来判了二年。后来放出来以后,还跟二奶有联系,因为有孩子,还得送生活费。但是不以夫妻名义了,纯粹是通奸,法律上就不管了,对于这种问题,我们学术界还是有些争议。

  主持人:很多人对婚姻确实有恐惧感,为什么会这样呢,究竟恐惧一些什么东西呢?

  巫昌祯:现在婚姻不太稳定,有的人诚心诚意想结婚,结婚以后害怕婚姻失去,恐惧就自然存在了。将来结婚以后,是不是要抛弃我,能不能白头到老,主要担心这个问题。

  主持人:其实是对爱情担忧?是不是也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呢?

  巫昌祯:婚姻的基础不牢固,恋爱时就不牢固,婚姻以后,就容易留下一些空子,容易出问题,容易被别人插足。

  主持人:就是虫子不会叮无缝的鸡蛋。

  巫昌祯:现在离婚率比较高,但是复婚率也比较高,这又是新情况了,我们就问他们,他们很不好意思,说离婚脑子一热,新人比她漂亮年轻,想过幸福的生活,找一些激情,就想和她离婚,我跟我爱人感情不是特别不好,就觉得新人比旧人强,谁不想找好看的,就离婚了,和这个女的结婚了,结果就有问题了,这个女的又懒又缠,又贪,承受不了,有病,他根本不照顾我,就怀念自己的原妻,就和她离婚,再回到妻子身边去,就体会到草率离婚的苦处了,所以要给离婚的同志劝告一下,离婚时候要慎重一点,要考虑周全一点。现代的女性价值观不同了,我嫁了人就要享受,要求特别高,要求你付出多,我什么都不做,这种可能性大一些,要考虑周全了。这个问题应该慎重一些。

  主持人:GuesthHp7Vl : 妻子对孩子全身心的投入是否会影响到夫妻的感情?这个时候男人在外找情人算不算过分呢

  巫昌祯:那也不行,妻子有孩子以后,对男人冷落了,男人很可能外面找女人。原来两夫妻互相照顾,关系还是不错的,有了孩子以后,就放开了,这样就很危险,冷落了丈夫,丈夫可能会找别人了,这样做是不对,但是你也是有一些失误。丈夫也不能以这个为借口,但是可以跟妻子交流交流,跟妻子谈谈,你这样做不对,指出来问题,如果不改的话,可以想别的办法,不能说不跟我好,我就跟别人好,因为婚姻不是随意的,婚姻是有一定要求的,我们婚姻法明确规定,夫妻之间有权力和义务的。

  主持人:有一句话,妻子对孩子的爱就是对丈夫的爱,因为孩子身上有很多东西都是丈夫的一些影子。

  巫昌祯:有的妻子很爱这个孩子,也付出很多的心血,丈夫一回来,就让丈夫看你的小宝宝怎么样,共同来爱这个孩子,丈夫就会觉得很温暖,除的爱情以外,还亲情,这样就更好一些。

  主持人:在中国人的婚姻中,有些人的婚姻感情确实是比较少了,有的人是为了孩子而维持婚姻,您怎么看呢?

  巫昌祯:如果为孩子维持一个家庭,就看婚姻的本质,如果婚姻的确是不理想,感情确已破裂了,为孩子做牺牲也不是必要的,也不是伟大的,如果还有一些感情,还能挽回,这时也应该看到婚姻好的一面,逐步的扩大有利的一面,尽量的维持。总之不能因为孩子而牺牲婚姻,也不能为了婚姻而牺牲孩子。有的夫妻长期的不和,打骂妻子,孩子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也不幸福,而且学习下降,也受很大的影响,一旦他们离婚了,孩子归母亲抚养,母亲对他抚养,也很比较满意。

  主持人:GuestO9Kl2p : 我很爱我的老婆,我们现在也非常幸福,但我经常对期待婚外情的出现,是怎么回事呢?是男性都会这样吗?女性会不会有?

  巫昌祯:既然你们很相爱,为什么想着别人呢,为什么渴望婚外情呢?.

  主持人:是不是男性更勇于保险,更愿意尝试没有尝试过的东西?

  巫昌祯:现在有一种说法,男人忠实的程度比较差,为什么第三者多数是男人有第三者,女人也有,但是毕竟比男人要少。女人跨出这一步往往有感情上的困扰,男人无所谓,不一定爱这个女的,就玩玩,一种好奇,男的想跟各种女人交往一下,所以并不诊视感情,也有的人生理上有这个问题,男性有这个缺陷,容易受到诱惑,所以中央领导常说,一个好的干部,要抵制金钱和色情的诱惑,所以官员也是一样的,男的官员就容易受诱惑,有二奶,女的官员就很少,她有权了,也可以有第三者,没有做,女同志有一种固有的东西,就是爱一个男的,就是全心全意的爱,除了感情上有问题了,为感情所迫,没有办法了,控制不了自己了,这种情况有,但是出于玩弄别人的不太多,与过去的传统习惯有关系。

  主持人:我有一个朋友,小的时候,父母经常的吵架,当时父母考虑到他年纪非常的小,考虑到不要离婚,但是她说,感到家已经没有那么温馨了,上初一的时候,终于离婚了,但是随着各自组成了家庭,但是对我都很关心,所以就觉得,经常打闹的婚姻还是不要存在的好。

  巫昌祯:如果父母经常打闹,对孩子也是一种伤害,这种婚姻应该是早点结束,这种凑活婚姻的确是不合适的。离婚以后对孩子肯定会有影响,但是我们尽量减少这种影响,从社会角度给更多的关爱,学校里不要歧视他们,学校社会都有这种倾向,对离婚家庭的孩子,有一些偏见,所以有的中学校长就说,中学里有30%是离婚的,这些孩子他们经常在一块,跟没有离婚的家庭分开了,这样就很不好,使他感觉到自卑感,而他们的家庭往往贫困的多,因为靠一个人生活,生活水平也下降,所以必然就造成这些问题,这种问题在国外也是很突出的,国外青少年犯罪,大量的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单亲家庭的孩子离婚率太高了,私生子也很多,孩子的社会地位也比较低,心里就很不平衡,对社会不满,往往犯罪是无因犯罪,就是发泄自己,这也引起各国的注意,我们国家也是这样,现在有这种苗头,犯罪分子里,有30%是单亲孩子,所以我们现在的工作,一方面凑活家庭不要凑活了,能凑活说明还有感情,可以妥善处理,挽救家庭,教育孩子是大事,百年大计,离婚后的孩子,单亲家庭的孩子多关心他们,多关爱他们,使他们感觉跟别的孩子一样,这样对我们的将来也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GuestUnbS1i : 婚姻是甚麽?!爱情是甚麽!如果让你在选择一次,你还会做同样的选择吗?!

  巫昌祯:我的婚姻是很平常的,我的先生是大学同学,我们同学四年,比较了解,缺点是了解,优点也是了解,比如深入的了解,在一起谈思想都很正常,而且事前没有什么顾虑,最后谈恋爱的,所以我们了解的基础比较好。我们俩又是同行,都是搞法律,而且又在一个大学,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上课,生活上没有什么大的波动,环境上比较平稳,我们很少分开,所以经常在一起磨合,互相比较了解,比较适应了。我现在对婚姻的看法就是,虽然经常也吵架斗嘴,但是都是小问题,性格的问题,如果将来选择的话,应该还是选择他。

  主持人:您有没有经历过那种所谓的七年之痒,或者是婚姻很危险的阶段期,渡过甜蜜期之后,有没有遇到过很危险的时期。

  巫昌祯:我们的婚姻没有什么挫折,一方有了什么问题了,引起我的伤感,没有这些。就是有时开玩笑说起来,他年轻的时候,别人对他也有一些爱慕,我们也笑谈,这是表面上的一种同学之间的说法,不是实质的问题。有一个例子,男的是公务员,女的是中学老师,但是待遇太低了,男的就想办法调到一个公司了,就做外事工作,接触人多了,部门经理就有点爱慕之心了,经常出差,接待外宾,常常不回家了,就搞得很紧张,晚上怎么都不回来呀,女的就说工作调了吗,那待遇高了,现在下班不能回家了,有外出任务。后来男的跟我哭诉,说我很爱我的爱人,她这样做我很伤心,我怎么办,她的爱人提出两条,现在的男女交往比过去多了,工作性质也变了,必然要求我这么做,你看着不满意,我也没有办法,如果要是容忍我这样做,就不离婚,如果不能容忍的话,就离婚。说明环境的变化,生活经历的变化可能会影响婚姻,因为换了环境了,为什么出国很多人都离婚呢,有人统计过,出国离婚的,犯罪分子离婚的,是前三位,也是这样的问题,到国外去了,环境变了,国情变了,可能思维就变了。像我这样比较平稳,基本在一个地方待着,就没有什么风险。

  主持人:鲁迅说过,中国的父母只会生,不会养,建议为人父为人母的人都读读家长学校,怎么样才是对孩子好,对自己好,对婚姻好,在这里,您给大家几点建议。

  巫昌祯:我80年代就提过,外国人也有反应,我们结婚的男女往往是盲目的结婚,糊里糊涂结婚,糊里糊涂离婚,对婚姻是怎么回事,法律上有什么要求,道德上有什么要求,不求甚解,还有婚后的人际关系、夫妻关系怎么相处,不太了解。80年代中期,北京市妇联有新婚夫妇学校,结婚前先去培训一下。我记得讲过八讲,包括婚姻是法律上的要求,道德上的要求,性生活的知识,财产的管理,人际关系的处理等等,讲的过程中,我们听了很多的反映,学生提问题,我爱人对我要求特别严格,对别人挺客气,我很生气,对我怎么那么求全呢,对别人怎么那么宽容呢,是不是我们感情不好呢?我说不是,你是自己人,什么话都跟你说,对别人是客人,内外有别,对外面客气,里面分开。她听了觉得很有道理,就受到鼓励了。还有的夫妻结婚以后,老不叫婆婆妈,很难做的,我们就说,你把她当做你的妈,你丈夫对你的妈不叫妈你怎么感觉,后来果然叫她妈了,所以我们夫妻学校还是很有效果的,可惜这些东西没有制度化。在前苏联,就有这样的制度,新婚夫妇学校,培训过了,有合格证了,才给你登记。外国记者谈,中国什么都培训,为什么婚姻不培训呢,婚姻这么复杂,过一辈子的事,糊里糊涂就结婚了。上海有过家长学校,有过爷爷奶奶学堂,东北办过一个新婚夫妇夜校,这些东西都可以制度化,结婚之前哪怕用一个礼拜培训培训,大有好处,起码知道遇到矛盾怎么办,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可以做一些基本的东西,对婚姻有所防范,防止出一些不应该出的事,也不应该出一些悲剧,这样的话,对婚姻的质量和稳定大有好处。

  主持人:Guesti0Qf8Y :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话,对什么样的人适用?

  巫昌祯:过去往往对婚姻怎么缔结的,有一种失误,结婚以后,已婚的觉得爱情是婚姻的坟墓,我觉得,还是要重复这样的观念,结婚之前一定要慎重,要了解自己,了解对方,不要盲目的结婚,草率结婚,我们要防止草结草离,有的男女结婚非常简单,见一面就结婚了,就头脑发热,就结婚了,当儿戏,容易冲动,不好再离吗?这是对婚姻不负责任的态度。前苏联有几篇文章,问童贞,未成年的男女同居了,弄了很多悲剧,小女孩该说了,为什么爸爸妈妈不教育我,不告诉我怎么回事,不然就不犯这些错误了,所以很值得我们借鉴,很多孩子盲从,不知道该怎么做,父母不管他,他容易犯错误,这样的情况还是有的,所以应该防患未然,所以国外提出来,正正经经结婚,正正经经离婚。

  主持人:Guesti0Qf8Y : 父母要离婚,孩子跟谁是完全由自己决定吗,若一方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孩子可以硬跟这一方一起生活吗?

  巫昌祯:孩子如果在哺乳期,一般归女方,更有利于孩子成长,如果过了哺乳期,就双方协议,尊重本人意愿,达成协议了,就按照协定办,如果达不成协议,法院就考虑父母双方的情况,特别是从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角度出发,要考虑孩子的意愿,如果孩子有意识能力了,就自己选择,孩子七八岁了,法院就单独找孩子谈话,还要考虑双方的经济条件,双方的品德,孩子的愿望考虑全面了,因为关系到孩子的一辈子的事,所以如果一方有过错,家庭有暴力,或者有第三者,一般不判给他,判给受害的一方,无过错的一方,或者一方有精神病,或传染病,也不能判给他,从这个方面,我们法院是有明确规定的,必须以孩子的利益为第一位的。

  主持人:GuestOUlpTo : 年龄段大的一些人反倒不如年轻的女孩子来得大方!不要孩子婚姻更幸福!

  巫昌祯:这也是个人观点,不要孩子的婚姻和不要孩子的家庭是自己选择的,我们也不能控制不许这样,我们说一般正常情况下,没有什么特殊情况,还是应该有孩子,家庭更幸福。如果自己选择了不要孩子,也可以。

  主持人:也许年轻时,太向往自由的生活了,太向往两个人的世界了,到老的时候,想要孩子也是一种遗憾,所以希望两个人慎重的考虑这个问题,让自己的生活多一些幸福,少一些遗憾。

  巫昌祯:这个问题西方国家也有教训,西方国家在最初家庭都不要孩子,到了老年以后没有依靠,婚再离了,老了就没有办法了,要有一个孩子在身边,就不一样了,甚至有老年人犯罪集团,没有工作了,没有收入了,就靠犯罪来维持自己的生活,所以这种情况值得我们警惕。现在有一些年轻人到眼前了,没有长远的观点。我就按照要求生的两个孩子,到老了,不管怎么说,精神上有一个依靠,老伴一死了,就一个人,就太孤单了,所以要想到老了以后怎么办,进养老院也是这样,精神上没有依靠。

  主持人:Guest159H0f : 如果你的婚姻生活已经没有了激情,怎么办?仅靠孩子维系?!

  巫昌祯:爱情是充满激情的,婚姻是很现实的,总得吃饭,做家务,带孩子,都是很辛苦的事。所以要做好准备,结婚并不是越来越激情,有人说,结婚前是爱情,结婚以后是亲情,等于是家里人了。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直播节目就要到卫生了,最后请您再给所有的朋友说几句婚姻的祝语或建议。

  巫昌祯:希望大家对婚姻珍惜,结婚以后要珍惜爱情,要经营爱情,使婚姻生活越来越好,使爱情不断的升华,使家庭更加幸福。

  主持人:孩子到底是不是婚姻的全部,其实还是每个人依照每个人的不同状况,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环境做最后决定的,但是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生活的幸福,婚姻幸福,孩子也幸福,因为只有有了幸福的婚姻,幸福的家庭环境,孩子才能够健康的成长,才能够真正的感觉到幸福。

  巫昌祯:因为家庭也承担着培养孩子的责任。

  主持人:在这里,如果网友其有哪些问题需要咨询巫昌祯教授的话,可以继续发来您的问题,请教授给您解答,也真心的希望大家都能够珍惜眼前所拥有的,无论是爱情,还是婚姻,还是自己所拥有的一份情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中都能够一起如愿,一切都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