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新闻 > 正文
时尚:找准自己的香氛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08 《时尚·BAZAAR》

  这也许可以看做是纽约时尚潮流的一个缩影:在曼哈顿第五大道的Sephora美容商场里,一位容貌酷似比约克的年轻女子挽着风度翩翩的男友流连于按字母顺序排列的香氛柜台间。“嗨!我以前一直用这个,”说着兴奋地拿起一瓶蓝色和粉红色相间的Escada Island Kiss。在挪开脚步之前,她还把香水瓶放在鼻子下面深深地闻了几秒钟。“我还有这个和这个……”她徜徉于柜台走道之间,她的目光又瞄准了Dolce & Gabbana 的Light Blue,Dior的J'adore。 终于,她在Chanel的香氛柜台前停下了脚步,“我爱死了Coco Mademoiselle ! 她
的男友不断地点着头,看来要么是跟她一样兴致盎然,要么就是在履行职责扮演一个“好”男人的角色。

  这个女子是谁?其实,这种神经质的“香水迷恋患者”随处可见。她提到的每一样东西,无不新鲜,漂亮,还有点奇妙的性感。不用说,她是名牌货的拥护者,而且挺新潮。她的每件穿戴都符合最新的时尚标准 ——好像为了证明这个似的,她还挎着个黑色的Dior手袋。

  关于香氛,我自己也有深刻的教训。15年前,怀着成为一个摇滚乐记者的职业梦想,我去了一家知名的音乐杂志实习。上班第一天,我穿了件黑色T恤,花格呢的超短裙,黑色平底鞋,还用了当时我最喜欢的香水——Body Shop的White Musk。杂志社分配我与一位传奇作家一起工作,但这位传奇人物那条皱巴巴几乎拧成瘪水管的皮裤几乎令我把他当成大街上的无家可归者!不过我很快明白,这种所谓“凌乱的别致”,正是我们办公室里公认的最酷的打扮。初次见面,新老板对我反应很冷淡。“你闻起来太干净了,不适合在这里工作!”他居然对我不屑一顾。我转身出门。他是对的。6个月后,我从那儿逃跑了。

  虽然很多人都意识到了“香氛语言”的重要性,但遗憾的是选择能够正确传达自身风格的香氛仍十分困难。

  “所感即所得。”有朋友这样告诉我。在认识你之前,别人惟有通过你的外貌和仪态来了解你。感知,的确很重要。想想看,胸前挂着Hello Kitty手机袋的小女生浑身散发着浓烈的Poison味道进教室,或者一身深色职业装的你喷上类似强生婴儿油的气味参加董事会——无疑是场灾难。

  寻找适合自己的香氛,某种程度上说,就像找到真正的自我那么困难。年轻的时候我曾热衷于尝试各种牌子的产品,有一段时间我基本上是见什么爱什么。早上带着Prada的Modern amber blend出门,下午在公司的洗手间里闻到同事身上的栀子花味香水Acqua di colonia,怎么那么好闻,二话不说我马上抢过来用。结果搞卫生的阿姨一进门就吸着鼻子问:谁动我的空气清新剂了?老天知道那种混合得乱七八糟的香气表达了怎样的我?

  还好,如今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真爱” —— Nirciso Rodriguez的Musc For Her, 这是20岁时我喜爱的Body Shop formula的更成熟世故些的新版本。当初选用这款香水的时候我很是挣扎了一番,一方面人人都有自己最喜爱的牌子,另一方面你最喜欢的却不一定适合你。就像谈恋爱,我爱的人不爱我,爱我的人我不爱。不过你最后还是得选择最适合你的。能够痛下决心也是来自于某个朋友的美国见闻:那儿的人对“雷同”是深恶痛绝。一个永远重复的主题就是——保持个性。那里的女性绝不愿意模仿他人的穿着——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如今的时装潮流中颜色和饰品的花样层出不穷;同样地,她们也不愿意在每个擦身而过的路人身上都闻到自己最喜爱的香水味。据说有一个“香水迷恋症患者”甚至要求香水设计师从市场上撤掉Black Fig & Absinther这款香水,以便她能独自拥有。在理所当然地被拒绝以后,她居然又要求说,请厂家生产一些不带标签和香水名字的香水瓶,这样她的朋友们永远都搞不明白她用的到底是哪种香水——当然也不可能模仿!

  绝对垄断某种香味对我们来说是不大可能的,但至少,选择一款适合你的:如果你是职业女性,David Doff那种清爽甚至带点中性色彩的松香味道显然比Ms. Dior浓烈的玫瑰花香更能衬托你的才干;而KENZO的蔷薇系列则更能搭配你的宽松纯棉或纯麻衬衫+长珊瑚项链的艺术家行头。看看来自纽约的例子吧,对于那里的女性来说,香水已经与服装、首饰和化妆品一样,成为需要精心协调或平衡个人外观的重要部分。

  Roopal Patel是一家知名时装公司的总裁,全纽约最美丽的女性之一。问到她对香味的看法,她从包里翻出一瓶旅行用Jo Malone Grapefruit。“我迷恋这个!”她在纽约时装节期间一直都在使用这款香水,哪怕坐在曼哈顿Williamson时装秀表演台最前边的时候。“我喜欢干净的,有清洁感的香味。” Patel在时装风格上有点变色龙倾向。每天上班前总要徘徊在衣柜前,为选择哪一个设计师的服装发愁。味道简单整洁的香水恰好平衡了她的整体风格,同时也暗示了,相对于她浮华的时装外表,她更有着坦诚的另一面。同时,Patel是一个传统主义者。她拥有一款专门用于晚间社交的香水。在某些需要云鬓高挽的正式场合,她选择Jarling, 一款来自富有的、孤芳自赏的珠宝商Place Vendome 的充满异国情调的香水。

  而知名的香水设计师Jean-Paul Guerlain发明的Vetiver实际上是一款最经典的男用香水,糅合了胡椒、肉蔻和烟草的味道。很多女性喜欢这一款,因为这一类女性从不喜欢甜蜜花香之类的味道,而Vetiver能带给她们很特别的感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