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新闻 > 正文
去年婚检率仅5% 北京将试行免费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39 京华时报

  率先在西城区推行

  为降低新生儿的出生缺陷,西城区将在全市第一个施行免费婚检制度。昨天,西城区卫生局在向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汇报工作时透露,艾滋病初筛、梅毒等检测项目都将被纳入免费项目。

  据西城区卫生局副局长陈新介绍,这一措施已被列入该区今年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该局正在制订有关详细方案,预计3月1日前后就会推行。届时,准备结婚的男女青年,只要其中一方属于西城区常住人口,就可持有效证件自愿到西城区妇幼保健部门双双接受免费婚检。

  为了鼓励青年人进行婚前体检,西城区专门准备了一份“菜单式”的检测内容,其中免费的项目计划包括医学体检、艾滋病初筛、梅毒、胸透等内容,预计可为每对“准新人”节省260元左右的检测费用。除此之外,“菜单”上还有一些“个性化”的有偿服务,这些都将由受检者自愿选择。

  陈新说,自从取消强制婚检制度后,西城区新婚青年的婚检率曾一度降到1.5%,而现在也不过15%左右,许多年轻人不愿接受婚检的主要原因就是图省钱、怕麻烦。

  相关新闻:去年本市婚检率仅5%

  人民网讯(记者卢亭)昨天,市卫生局公布了本市去年自愿接受婚检青年的健康情况:在9989名接受婚检者中,每10对新人就有1对以上存在健康问题,其中又以生殖系统和传染性疾病为主。

  据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统计,去年全市需要接受婚检的人数高达198634人,然而实际婚检数只有9989人,婚检率仅为5.03%。令人担忧的是,婚检检出的疾病比例占到13.62%,即每10对新人中就有1对以上存在生殖健康问题。

  婚检率低直接导致不少疾病漏检,使许多乙肝、艾滋病等传播性疾病在婚后才暴露出来,还会造成出生缺陷儿增多。去年,全市共检出有出生缺陷的新生儿1113例,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为13.49‰,和往年相比有所上升,也高于10‰的正常允许值。

  背景链接

  1月10日,在政协西城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西城区妇女联合会提交的党派团体提案指出,西城去年婚前检查率仅8%,而疾病检出率高达27.5%。这组令人担忧的数字促使他们建议婚前检查费用应列入政府财政预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