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摩登》专栏 > 正文
情感话题:不做尴尬的第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44 《摩登》

  策划/执行 欧阳婷 撰文/陈路

  “第四者”是尚未拥有明确定义的一个群体。如果说“第三者”是阳光背后的阴翳,“第四者”则像是镂空的白色窗纱,随意播撒出轻淡的影子;如果说“第三类情感”可以名为涌动的暗流,“第四类情感”则只是一点点悸动,一点点憧憬,是在悬崖边缘流连的一点点刺激。

  不爱那么多 只爱一点点

  不爱那么多 / 只爱一点点 / 别人的爱情像海深 / 我的爱情浅

  不爱那么多 / 只爱一点点 / 别人的爱情像天长 / 我的爱情短

  不爱那么多 / 只爱一点点 / 别人眉来又眼去 / 我只偷看你一眼

  我们过去在学校里学的东西,究竟有多少对爱情有用?大概也只有郑秀文在电影《魔幻厨房》里所说的百分比吧:“到底这件衣服我是不是真的那么想买?百分之七十,还是百分之七十五?我问我自己,我到底有多少想跟你在一起?一分钟之前是百分之一百,一分钟之后只剩下百分之二十了……”恋爱中的男女总是会忍不住问对方一些傻兮兮的问题。

  据统计调查,被问得最多的便是这一句:“你到底有多爱我?”其实呢,这也是一个涉及百分比的数学问题。有一句回答看似俗不可耐,实际却经典无比:“月亮代表我的心”,于是想一想看一看之后,圆圆的月亮给了我们一个百分之百的心满意足。

  可惜,现实生活中的月亮总有阴晴圆缺,再规矩的爱人也可能在百分之一的时间里心猿意马。别费力气瞪走丈夫身边每一个貌似妖娆的女人,也别忙着如护花狼犬般吓退对你妻子示以眼“色”之辈。要知道,返璞归真才是真正的高手,收敛起逼人的杀气。身体出轨的杀伤力太大,罪恶感也太强,金屋藏娇这种危险的大动作更是绝对禁止。颠覆家庭不是我本意,我只想游离在你的家庭之外,成为一个不被注意的“第四者”。

  比爱情少一点,比友情多一点。独立于亲情、爱情、友情之外的“第四类情感”为这类目前仍难以确切定义的群体带来了这个名字。进入“第四类情感”的双方,都牢固地,或者是试图牢固地守住自己理智的堤坝,偷情而不深情,索取而不攫取,他们深谙不能杀鸡取卵的道理,“彼此的家庭要圆满,我们俩还得圆满”是“第四者”们的金科玉律。受到置疑时可退而成友爱,一旦不设防便进而成亲爱,进可攻退可守,是“第四类情感”的优势。

  防得了“第三者”的鲸吞,很难防第四者的蚕食。都说维护家庭稳定的第一要素是宽容,可问题是宽容度该达到百分之几?前几年流行的一首歌《只爱一点点》,恰恰是“第四者”的生动写照,有一点想念,有一点关怀,有一点浪漫,有一点激情;我不敢要太多,否则你可能对我望而却步,我也不能要更多,因为你可以付出的太少。太多的“第三者”在情人的甜言蜜语中等待,直到身心俱疲,这些前车之鉴造就了聪明的“第四者”——名为节制,实为怯懦;名为理智,实为失望。小心翼翼的背叛与小心翼翼的接近之间,“第四者”,完全是一个百分之几的数学问题。“第四者”对家庭的杀伤力也许是百分之零,但对爱情的杀伤力却是百分之百。

  第四者症候

  重精神而非利益

  夫妻作为婚姻共同体,被迫将精神恋爱转为实物;第三者作为第二者的替补,时刻要求着婚姻来正名,因此同样难免物质化。而第四者的终极目标不是婚姻,更多的是对恋爱的精神诉求而非利益诉求。

  永远追求理想国

  “柏拉图”式的情感,是为“第四者”们所标榜的。有灵无欲,爱而不性,可能吗?激情突如其来,平静后便要面对两难的选择:是晋升为第三者,还是因进无可进只得萧郎陌路?永远的理想国,只在理想中存在。

  分不清爱情与友情

  正像旁人搞不清“第四类情感”究竟是爱情还是友情一样,身在其中的第四者们也经常迷惑于自身的确切定位。但搞不清楚“我是谁”的人,也很难知道“我要什么”,于是最后,往往与幸福擦肩而过。

  付出太少抑或太多

  “第四类情感”也许只占据你生活中极少的比重,因为你要顾及自己作为“第二者”的家庭,要负起丈夫或妻子的责任。虽然只需要为另一份情感付出极少的代价,但同时也在自己原有的那一份情感里加上了额外的负重。

  坚强下的脆弱

  “第四者”的安全性甚至比第三者更差。除了所托非人的担忧,还有“第四类情感”纯洁度上的危险。我只要当第四,我们谁都不要为了对方放弃家庭,我们享受浅尝辄止的距离美……可惜事情不会完全按你的意志转移,很多时候,不是一个人可以说了算的。

  暧昧如影随形

  过惯了平淡如水的日子,偶尔的暧昧不失为调剂。但抽身而退没有那么简单,陷于其中又感到过于甜腻。虽然甩了“第三者”的难听名号,原属“第三者”的暧昧却粘得牢牢。

  第四者存在类型

  午餐浪漫约会型

  多为双方均有家室,利用工作闲暇蜻蜓点水式地约会。这种类型的“第四者”往往工作稳定,收入优裕,家庭的美满程度也居于上乘。波澜不惊的日常生活使他们感到一点乏味,但也没有勇气打破平静的生活,双方都比较能控制自己。“倾听与诉说”、“理解与被理解”是这一类型的主题。

  越轨可能性:☆★★★★

  被发现可能性:☆★★★★

  配偶不满程度:☆★★★★

  单人房双人床型

  这一类型的“第四者”多为经济独立的女性,或单身,或离婚,或丧偶,而另一方则是已婚男性。双方的约会地点多在女性家中。与第三者的区别在于女方经济上独立自主,以及双方并不以结婚为交往的前提。这些“第四者”不会在男人必须回归家庭时感到不悦,她们看到好看的电视节目时可能会发个短信提醒男人和妻子一同观看,段数够高的话,还会帮忙挑选送给男人妻子的礼物,仅凭着另一个她的照片。

  越轨可能性:☆☆☆☆☆

  被发现可能性:☆☆☆☆★

  配偶不满程度:☆☆☆☆☆

  神秘想像空间型

  这是一类特殊的存在,使尽浑身解数也很难防范成功,比空气还空的“第四者”,让你不禁怀疑他(她)的存在。原来,“第四者”只存在伴侣的想像世界里。在他心中,奥黛丽·赫本般美貌的女子才是他的理想;在她潜意识里,总拿他的一切与前任丈夫(男友)作着对比。更或许,他们都把对方的密友作为性幻想对象。现实与想像的交锋,胜败不言而喻。貌合神离,是这一类型的总结,温柔地,同时又是冷酷地屠杀着爱情,冰封着家庭。

  越轨可能性:★★★★★

  被发现可能性:★★★★★

  配偶不满程度:☆☆☆☆★

  郎骑竹马来型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青梅竹马的爱恋往往没有结果,但因年深日久更显得珍贵。于是,长大后再相逢时,不知不觉便会擦出婚姻外的火花。初恋情人多年后的会面也属于这一类型。彼此的亲切感,完全的信任,对逝去日子的怀念,现实生活的坎坷不易,种种因素都促成着第四类情感的萌发。

  越轨可能性:☆☆☆★★

  被发现可能性:☆☆★★★

  配偶不满程度:☆☆★★★

  爱人不在身边型

  这种可能性发生在夫妻一方是“工作狂”的家庭里,“第四者”多为男性。陪伴购物,帮忙粗重活计是“约会”的主要内容。虽然看起来不够浪漫,但久而久之,感情的天平便会发生倾斜。夫妻兴趣爱好偏差太大也容易带来危险哦!我想去钱柜,你却嫌吵;你想听音乐会,我却大打瞌睡。彼此无法共鸣,只好找人作陪。因此,这一类“第四者”也被称为候补型。林海音在《城南旧事》的集子里讲了一位先生,他爱静,太太却喜欢四处玩闹,只得拜托朋友们陪伴太太游玩,他每每满怀感激同时又松了一口气地送他们出外,结果最后,太太和朋友之一,私奔了。

  越轨可能性:☆☆☆★★

  被发现可能性:☆☆☆★★

  配偶不满程度:☆☆☆★★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