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摩登》专栏 > 正文
明星眼中的爱情哲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2:01 《摩登》
明星眼中的爱情哲学(图)
明星 刘蓓

  文/胡伟

  推开酒吧的门,刘蓓已经坐在大木桌前和摄影师喝起了啤酒,聊得像个老朋友。我怔住,不仅因为她的谈笑风生,还有她的头发,两天前的披肩直发现在变得男孩子一样简洁俏皮。

  所有不能完满的爱到了最后都会变成原谅和感谢,如果你是真的爱过。

  从“刘铁人”到小女人

  THE WOMAN IN LOVE

  无疑,她正沉浸在恋爱的喜悦中,却非同于恋爱中的宝贝。有了年纪和经历的女子在爱情中会呈现出淡定的美,喜悦和幸福都像婉转的香氛,宁静地游离在空气中,似有若无。

  电话里的刘蓓就像《甲方乙方》中的李小丹一样直接、利落,在那头笑得很大声。已经好一段日子没见她的新作了,刘蓓说自己现在天天在家看剧本,一个接一个地看。每天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看书、养花、做饭,日子过得很是悠闲。

  电话里她问我:是什么访问?

  我说:就是人物访问。

  然后我们都笑了。刘蓓很清楚我要谈什么问题,我也知道她明白。即便这样她还是答应了我的采访。

  一个雨过天晴的下午,我终于在笨槐树酒吧见到她。

  天生没有安全感

  推开酒吧的门,刘蓓已经坐在大木桌前和摄影师喝起了啤酒,聊得像个老朋友。我怔住,不仅因为她的谈笑风生,还有她的头发,两天前还是披肩直发的她现在变得男孩子一样简洁俏皮。记得她曾说过,多年来一直留长发是因为懒的缘故。她不在意地笑笑,“我好像剪短头发上瘾了似的,留了20多年的长发,一剪短就觉得短发也挺好,结果就越剪越短,现在简直都是一个小男孩了。”我好奇,这样爽快的性格是不是可以延续发挥在感情中?

  刘蓓说她做任何大决定的时候,决心都下得很快,也从来不后悔,属于义无反顾的那种。原本刘蓓学的是京剧,唱的是青衣,戏校毕业后进了剧团,因为接了一个电视剧,可是剧团又不放人,她就索性把工作辞了。“那能怎么着啊?我都已经答应人家演了……”这是真实的刘蓓,投入的、义无反顾的,没有为自己想太多的刘蓓。

  而感情呢?感情上她是否也会如此轻快利落?这个问题一直盘旋在脑中,我终于小心翼翼地开口。

  刘蓓顿了顿,脸上的表情若有所思,“在感情中我会有些小纠缠,因为我很介意别人的感受,怕给别人造成伤害。所以很多时候有了问题只会自己放在心里,什么都不说。也许是因为太在乎。”我以为刘蓓是在等一个真正懂她的人,所以她什么都不说,开口即是要求。而害怕要求的人不是太为对方着想,就是太没有安全感。直觉告诉我,刘蓓不是个有安全感的人。

  拍摄过程中的“上房事件”证实了我的猜想。这次拍摄选在了一个很有北京四合院风格的酒吧,摄影师想让刘蓓爬到一间平房的顶上,拍一组在房顶上走来走去的照片。工作人员都上房之后,任我们怎么“威逼利诱”,刘蓓就是不肯上来。她说,让我干什么都行,就是别让我登高。这个一年365天有330天都在工作的,被称为“刘铁人”的女子,只是看着我们爬上房顶就已经吓得腿软。最后无奈只好放弃这组屋顶上的照片。

  刘蓓一再致歉,她说家里人都不太让她靠窗站着,只要一登高,她就会有克制不住向下跳的欲望。而这样的感觉我也有过,在我最灰暗的一段日子,一点一滴讲给她听。最后我单刀直入地问:你有没有想过,这种欲望是因为没有安全感?

  刘蓓沉默了一会,她说,我想你是对的。

  愉快的跟头

  她的坦诚让我反而无法继续这个话题。于是我问她,你觉得现在的你和20岁时候的你有什么不同?

  刘蓓:“现在的我很小女人。以前的我是事业第一,家庭第二。一直觉得感情是锦上添花的事。所以那时候老是顾着拍戏,家庭就疏忽了很多。现在对我来说,事业才是锦上添花的事。我会为了生活,减少一些拍戏的机会,放弃一些工作,人一定要学会放弃,有得有失才更真实。”这些话带着她的热气,看得出是她人生的真实感悟。

  刘蓓的神色有一丝凝重,她说:“有些事情真的是经历过才知道痛。以前人家说痛,你也只会想,哦,你痛。自己没有经历过就没有办法感同身受。后来自己经历过了,才知道真的痛。”她的脸上露出一种沉思的表情,仿佛在回忆什么。我不想去打断她。“我这个人一直很独立,很小的时候就一个人拿主意。11岁上戏校的时候,我家里都反对,想去就去了。后来辞职去演戏的时候,也是,那时我才19岁,特独立。结婚的时候,大家也说,一个演员结婚这么早是不是太轻率,但是我真的从来没有后悔过。那时候的我简直就像个女强人,就是拍戏,拍戏,也不懂得珍惜感情。”她的语气是感叹的,却没有追悔莫及的意味。刘蓓应该是习惯往前看的。“我觉得我在一个地方摔了一个跟头,就不能在同一个地方再摔。得到了一个经验教训后,这个跟头才是一个愉快的跟头。”“愉快的跟头”,她真是妙语连珠,现场的人都被她逗笑了。

  蓦然回首

  谈兴正浓的时候,偏偏我的手机不合时宜地响起来了,我看了一眼屏幕赶紧把它按掉了,抱歉地说道,“对不起,是我老公。”她却很认真地对我说,“赶紧接,赶紧接,你不接他的电话,他以后就不会打了,不要以为这是小事,以后你怪他不打电话给你, 却不知道这其实是你当时没有接造成的。快接,快接,我等你一会儿没有关系。”

  我回拨了电话后,她接着被打断的话头说起,“两个人的感情真的要小心呵护,有时候你不说,以为事情过去了,过去了,但是心再大也是一时的,这样久而久之,就容易出问题。生活是两个人的,你一定要很努力地去维护。我这些话也和你共勉。”我感触地看着她。看得出随着时间的推移,感情和事业在刘蓓生活中的地位产生了不小的转变。

  “虽然我现在努力去克服,但是人都有惰性,所以现在有时候还是有了问题不说。他知道我这个毛病,就一直问我,一直问我,说不清楚咱们今天就不睡。他问我,你认为什么对你最重要,是不是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虽然你觉得自己不说也很重要,但是两者相权取其轻,既然如此,你就一定要说。人跟自己做斗争的时候也会松懈的,所以我也需要他这样不停地逼问我。”说完刘蓓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神情像个小女孩。

  我知道她说得他是她现在的男友。在采访前,刘蓓对我再三表明,在谈话中不想涉及她的前夫和现在的男友,以免对他人造成伤害。但是她还是避不过去。看得出,他在刘蓓心里的位置,而她又是这样一个坦率的人。无疑,她正沉浸在恋爱的喜悦中,却非同于恋爱中的宝贝。有了年纪和经历的女子在爱情中会呈现出淡定的美,喜悦和幸福都像婉转的香氛,宁静地游离在空气中,似有若无。

  我再一次证实刘蓓的头发和心情无关,又或者是一种告别,告别当初的自己。在采访中,关于前夫刘蓓只字不提,这份沉默来源于尊重,不仅是对他人也是对自己。她的低调是如此珍贵、有理,在这个眼球经济的时代,明星不去贩卖隐私已是一项美德。私底下,对于曾经爱过的人我们都会心怀感激,感激曾经携手走过的那些风雨。希望他过得好,但是并不会说出口,刘蓓应该也是这样的吧?

  所有不能完满的爱到了最后都会变成原谅和感谢,如果你是真的爱过。

  发自内心的笑容

  每个女人对爱情的理解都不一样,刘蓓说:“爱一个人就是感觉你很需要他这个人,他占据了你的精神。虽然工作的时候也会很忙,但是一空下来你就会想到他,想给他打个电话,想这个人在干什么?也许就是问问,你在干什么呢?吃了吗?吃了什么?就不到20秒的事,不要拿忙做借口,再忙不会连20秒的时间都没有。这不是就一个电话的事,这说明了这个人在你心里的位置。”对于爱情她有着最平实的解释。

  两个女人,一瓶酒,话题越谈越远。等我们意识到时间时,已经很晚了,我想起采访提纲上的最后一个问题,“我很喜欢你在《一声叹息》里的表演,据说在看完这部电影后,很多人抱着你哭,你对影片中李小丹这样的第三者的遭遇和她们的选择有什么看法?”

  她没有回答问题就笑了,“抱着我哭的都是李小丹,那些妻子都对我冷眼相对。我在广州有一次一个女人对我非常生气,说她的家庭就是被像李小丹这样的第三者破坏的,我对她的遭遇很同情,把观众送我的花转送给她,但是她连眼都不看我一下,根本不接受,完全把对另外那个女人的恨转嫁到我的身上了,真冤死我了。”关于第三者,如果两个人很好的话,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除非流氓成性。两个人好的话就不会给人可乘之机,所以一个人遇到这种事情,应该首先想想是不是自己有什么问题,哪里错了,这样才更积极,更具建设性。最重要的还是平时要好好维护两个人的感情。她的话也让我若有所思。

  采访结束后,我送刘蓓上了车,已经很晚了,看着她的车消失在车河里,我拿出手机,按下一串熟悉的号码,很快听到了熟悉的声音……□

  [1]  [2]  [3]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