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皓魄下的团圆文化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7:57 新浪女性

  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有着悠远古老的文化历史。是夜,一轮皎洁明亮的满月自古就是人们吟咏歌颂、寄托思念之情的主角,欢喜团聚、圆满吉庆之意年复一年地随月光洒满中华大地。

  (一)以月为兴,因圆而庆

  中秋节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是日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也叫“仲秋节”;又因这个节日在秋季、八月,故又称“秋节”、“八月节”“八月会”。据说此夜月球距地球最近,月亮最大最圆最亮,所以从古至今都有饮宴赏月的习俗,每逢中秋来临,品月赏月便成为人们久谈不衰的话题。由于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围绕“月”进行的,所以又俗称“月节”“月夕”“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中秋之夜,明月当空,清辉洒满大地,人们把月圆当作团圆的象征,把八月十五作为亲人团聚的日子,因此,中秋节又被称为“团圆节”。回娘家的媳妇是日必返夫家,以寓圆满、吉庆之意。此外在香港,过了中秋兴犹未尽,还要在十六夜再狂欢--名“追月”。

  (二)中华团圆文化史的谱写与传承

  中秋节是远古天象崇拜——敬月习俗的遗痕。据《周礼·春官》记载,周代已有“中秋夜迎寒”、“中秋献良裘”、“秋分夕月(拜月)”的活动;汉代,又在中秋或立秋之日敬老、养老,赐以雄粗饼。晋时亦有中秋赏月之举,不过不太普遍;直到唐代将中秋与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杨贵妃变月神、唐明皇游月宫等神话故事结合起,使之充满浪漫色彩,玩月之风方才大兴。

  在唐朝,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据唐《开元天宝遗记》记载:唐玄宗每年八月十五中秋节都要赏月,又令人在太液池西岸筑高一百尺的“赏月台”。而唐代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也是唐明皇游月宫的传说了。相传唐玄宗与申天师及道士鸿都中秋望月,突然玄宗兴起游月宫之念,于是天师作法,三人一起步上青云,漫游月宫,但宫前有守卫森严,无法进入,只能在外俯瞰长安皇城,在此之际,忽闻仙声阵阵,清丽奇绝,宛转动人!唐玄宗素来熟通音律,于是默记心中。这正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日后玄宗回忆月宫仙娥的音乐歌声,自己又谱曲编舞,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霓裳羽衣曲”。

  宋代,民间中秋赏月之风更加兴盛。北宋正式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东京梦华录》对北宋京都赏月盛况有这样的描写“中秋夕,贵家结饰台榭,民家争占酒楼,玩月笙歌,远闻千里,嬉我连坐至晓”。在北宋京师,八月十五夜,满城人家,不论贫富老小,都要穿上成人的衣服,焚香拜月说出心愿,祈求月亮神的保佑。南宋,民间以月饼相赠,取团圆之义。有些地方还有舞草龙,砌宝塔等活动。

  明清以后,中秋节的风俗更加盛行。明代民间始兴中秋节良朋亲友互赠月饼,许多地方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 每逢中秋,一轮圆月东升时,人们便在庭院、楼台,摆出月饼、柚子、石榴、芋头、核桃、花生、西爪等果品,边赏月,边畅谈,直到皓月当空,再分食供月果品,其乐融融。祭月拜月时“其祭果饼必圆”,以表团圆祝贺之意;各家都要设“月光位”,在月出方向“向月供而拜”。在我国的少数民族地区,中秋这一天,还举行别具特色的“拜月”、“闹月”、“行月”、“跳月”、“偷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今天,月下游玩的习俗,已远没有旧时盛行,但中秋之夜的团圆宴仍是现代家庭必不可少的庆祝活动,月圆下的团聚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三)月饼--团圆文化的甜蜜承载

  月饼,原本是祭月时供品的一种,以后成为民间互相馈赠的礼品。古往今来,人们把月饼当作吉祥、团圆的象征。每逢中秋,皓月当空,阖家团聚,品饼赏月,谈天说地,尽享天伦之乐。

  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此乃我国月饼的“始祖”。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引进芝麻、胡桃,为月饼的制作增添了辅料,这时便出现了以胡桃仁为馅的圆形饼,名曰“胡饼”。

  唐代,民间已有从事生产的饼师,京城长安也开始出现糕饼铺。据说,有一年中秋之夜,唐太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时,唐太宗嫌“胡饼”名字不好听,杨贵妃仰望皎洁的明月,心潮澎湃,随口而出“月饼”,从此“月饼”的名称便在民间逐渐流传开。

  北宋皇家中秋节喜欢吃一种“宫饼”,民间俗称为“小饼”、“月团”。苏东坡有诗云:“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怡。” 到了明代,中秋吃月饼才在民间逐渐流传。当时心灵手巧的饼师,把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作为食品艺术图案印在月饼上,使月饼成为更受人民青睐的中秋佳节的必备食品。

  明代田汝成《西湖游览记》曰:“八月十五日谓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送,取团圆之意。”清代,月饼的制作工艺有了较大提高,品种也不断增加,供月月饼到处皆有。清代诗人袁景澜有一首颇长的《咏月饼诗》,其中有“入厨光夺霜,蒸釜气流液。揉搓细面尘,点缀胭脂迹。戚里相馈遗,节物无容忽……儿女坐团圆,杯盘散狼藉”等句,从月饼的制作、亲友间互赠月饼到设家宴及赏月,叙述无遗。

  现代,哈根达斯匠心独具,萃取世界各地顶级原料、经典口味的冰淇淋,将舌尖上的甜蜜奢华与中国数千年来的中秋节文化完美融合,成就崇高味觉体验,淋漓诠释典雅传统和时尚气息相容并济的臻情礼遇。中秋月饼不仅是一种美食,是团圆的象征,承载着中国人对亲人和家庭生活的美好愿望,哈根达斯月饼冰激淋全新创意臻品,为“月圆,梦圆,人团圆”的欢聚时刻更添情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