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志愿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20:54  新浪女性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志愿者(图)
志愿者

  志愿者 志愿者元年,公民元年

  2008年发生了两件事,对中国来说是一件是喜,一件是丧。由这两件事,让我们记住了一个人:志愿者。

  69年前,在五台山工作的一个医生的死感动了毛泽东。由此写下让亿万中国人传颂的老三篇之一《纪念白求恩》。他认为这个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人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反正我看到这里时,感动一种毛骨悚然的望而生畏。现在想想,包括雷锋在内,他们都是志愿者。只是,做一个志愿者真的就要那么高尚、那么纯粹、那么有道德、那么低级趣味以及有益于人民?

  5.12地震后一周,通过共青团系统报名参加抗震救灾的志愿者达到106万。据粗略估算,成都市民约占10万,其余更多来自川外。这些自发的人群从各个角落里涌来:有的是退役军人,有的是休假的现役军人,有的是医学院的学生,有的是大学生,有的是高中生。

  山东莒县洛河镇东皂湖村的10位农民开三轮,跋山涉水2300多公里到四川救援,一人带一把铁锨,一把镢头,买了100斤煎饼,想出点儿力。浙江商人陈光标带着60部挖掘设备风雨兼程,比解放军还早到北川。他们用推土机推开一个简易停机坪不过两个小时,国家领导人的直升机降落其上。

  说起北京奥运会志愿者,170万是伦敦市长在最近演讲时反复提到的数字,伦敦市长说:“这是我们将很难超越北京的原因。”悉尼奥运会的志愿者是4.7万人,雅典是7万人。如同张艺谋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所展示的那样,铺天盖地的人流如前赴后继的血小板,在多难兴邦的中国的伤口上和每一次危机面前,给我们这个民族以力量。

  我在《天府早报》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叫做《他一个人在战斗》,说的是一个叫做刘猛的大学心理老师,和他一起工作的心理志愿者大概前后有2000名,但他们潮水般地来了,又潮水般地走了,只有他请了长假,长驻灾区进行系统的心理援助;坚持5个月后,都江堰最后一个民间心理援助工作站面临无资金支持的困境……

  在四川都江堰灾区做志愿者时,我和刘猛一起工作了一个星期。惭愧地说,我也是潮水般离去的志愿者之一。刘猛的悲剧在于他试图坚持民间的属性,而不愿从属于任何一个官方机构。最后他渐渐走上了带有一条悲剧色彩的“殉难者”的道路。

  对大多数人来说,志愿者只是人生的一个小小浪花,我们终究还要退潮,回到原来的生活轨道中去,这本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如果志愿者运动仅仅局限于此,这场灾难就会成为一场狂欢,我们消费悲情和罪感,我们宣泄仁慈和爱心,曲终人散,人去楼空后,只剩下一地鸡毛?

  中国还有墨家思想这样的本土资源,这些穿褐衣,着草履的墨者,提出“兼爱、非攻”,还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他们是中国最早的志愿者的种子。但这些“赴汤蹈刃,死不旋踵”的家伙最终还是湮灭于历史的硝烟中。他们证明,即使是组织最严密的志愿者组织,也无法对抗强大的社会惰性,理想主义的脆弱就在于经不起现实的考验。难道志愿者注定只是一种充满绝望的意淫吗?在美国,十三岁以上人口中的一半每周平均志愿服务四个小时;百分之七十五的美国人向慈善事业捐献,每个家庭平均每年捐献一千美元。美国评论家勒纳说,美国是一个“参与者的国家”。志愿者塑造了美国人的性格。

  和毛泽东观点相反,我接触的很多美国志愿者并未把他们做的事看得高尚,而仅仅把它当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有人说,921南投地震是台湾志愿者运动的里程碑,中国发生的一幕仿佛是当年的重演,真的如此吗?

  如果我们将经济比作骨骼、政治比作肉体、那么社区团体就是毛细血管。志愿者只有从社区出发,才能在“看不见”的地方行使最微小、最琐碎、最独立的任务。只有这样,公民这个词才不会只出现在学者慷慨激昂的滔滔论文中,只有这样,我们的爱心才不会有分别心——我们对千里之外的人们赴汤蹈火,却对隔壁的丧父孩子置若罔闻。

  也许2008年对所有中国人来说的意义在于,在我们告别同志之一理想主义的名词之后,开始走向另一个称谓所形容的世界:公民。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同志吧】 【爱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