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浅谈双眼皮与开眼头之术后照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6:28  新浪女性

  眼睛是精神的象征,也是会被每个人所注意到的最重要五官,所以如何能够在手术后拥有一对干净无暇的双眼,除了整形医师细心的设计与缝合外,当然患者本身也必须特别注重术后护理与疤痕的照顾的。

美容护肤之道
眼睛,是会被每个人所注意到的最重要五官

  知美整型外科庄家荣医师依照自己的临床经验统计,其实以一般患者最意的消肿与疤痕消退的时间来说,都是双眼皮与眼头手术恢复期的一部份。这其中除了少许因体质关系而发生如消肿期过长或疤痕增生等少见的情况外,大部份的患者于三个月内应都能够得到完全的改善,然这其中也牵涉到医师手术的方式、切口大小、甚至是缝合的紧密与缝线的粗细选择而有些许不一,但大至上我们可以将恢复时间归纳如下:

  一、急性恢复期:

  也就是消肿期,一般眼头是3天,双眼皮部份缝合法约7天,韩式小切口法约为7~10天,传统做法则可能长达1个月以上,此阶段的照顾方式建议如下:

  1. 术后3天内:主要以局部冰敷为主,每天约4~6次,每次半个小时。冰敷可以预防术后的血肿与过度肿胀,是日后能否快速恢复的黄金期。此时伤口须尽量保持干净,每日早晚以棉棒沾上生理食盐水小心清洁伤口后,再薄薄涂上一层消炎药膏即可。

  2. 术后3~7天:必须改为患部热敷,次数和时间与冰敷同。此时的热敷可以让周边血液循环将瘀血与肿胀迅速带走,有利于血肿的消退。另外如果回诊经医师检查伤口无问题后即可以恢复清水洗脸,同样于患部仍须以药膏保护以预防感染,通常1周内即可顺利拆线。

  二、慢性恢复期:

  也就是疤痕的生长期,因各人体质的不同,通常必须持续照顾3~6个月不等的时间:

  1. 术后7天~1个月内:此阶段的伤口护理已告一段落,如仍有肿胀情况的话可以维持每日3~4次的热敷动作。此时手术的疤痕会渐渐变深且微微隆起,是疤痕开始增生的前兆。一般会建议患者提早使用一些维他命C溶液(如SHU FARVIAN Vit-C solution)以抑制黑色素聚集和疤痕的增生,缩短疤痕的恢复期外,患者也可以自行购买市面上的一些淡疤药膏早晚涂抹。另外此时也要注意紫外线的防护,最好早晚于出门前于疤痕处多做隔离与防晒的保护,以防止阳光对于新生皮肤所可能造成的伤害。

  2. 术后1~3个月:此时是疤痕增生的关键期,除了持续以维他命C溶液或淡疤药膏涂抹外,对于明显的疤痕隆起可以加上硅胶片或美容胶布的使用。另外做一些适度的疤痕按压也会有加速淡化的效果(尤其是眼头的疤痕)。一般而言如果都能够按步就班跟医师合作来照顾的话,3个月后的疤痕大多只剩下细细的一道痕迹了。

  3. 术后3~6个月:此阶段迈入疤痕的成熟期,其颜色会渐渐退去,隆起也慢慢平整,患者可以持之以恒的如上述方式照料它即可。如果此时疤痕仍然明显的话,亦可以回诊询求医师的协助,通常医师只要于患部注射一到两次的消疤针即能够得到很好的改善了。

  双眼皮与眼头术后的恢复医病双方都有共同的责任,患者尤其要听从施术医师的建议,并且有耐心的等待复元的时间。庄家荣医师表示,只要患者能够听从医嘱,小心的呵护伤口并照顾疤痕的话,绝大部份的人于术后3个月内即可以恢复到自然、无肿、且微疤的状态,拥有一双干净且炯炯有神的双眼!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生理吧】 【美容吧】 【护肤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