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须要了解的化妆品“成分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17:10  新浪女性

  我猜想,你一定也像我一样,曾经把自己的脸当成一块百毒不侵的试验田,上山下海漫无目的地尝试各种护肤品。当然,那是在我们23岁或者更年轻的时候。当岁月残酷地在我们的容颜上隐约留下痕迹,当肌肤不再吹弹可破,当细纹爬上眼角,当睡醒后的脸不再神采飞扬,你还敢再不停地尝试吗?现在的我不再相信各种花哨的广告和性感明星,却只想听皮肤科医生给我客观权威的建议,来给自己的皮肤求到最安全最有效最恰当的化妆品。

  究竟什么样的护肤品才是绝对安全的

  关于化妆品安全性

  一场又一场轰轰烈烈关于化妆品安全性的纠缠结束后,那些本来让我们信赖得死心踏地的护肤品竟然也在纠纷中榜上有名,于是不禁要问,究竟什么样的护肤品才是绝对安全的?或者,根本就不存在理想中的绝对安全?而没有专业知识、看不懂复杂的成分标注、没有一副火眼金睛的我们,又该如何逃离化妆品安全的陷阱?

  1、目前化妆品的安全性主要存在什么隐患?

  最近,由于化妆品添加物导致的皮肤病急剧增加,已成为医学界、美容界及化妆品界的专家们研究的一大课题,以至于他们给这种新型的皮肤病取名叫“化妆美容病”。而我身边的朋友也总是在抱怨:每次买化妆品都担心吊胆。目前,在化妆品的安全隐患主要集中在香料、色素和防腐杀菌剂,这些含量不高的添加成分,大多数为有机化学合成产物,往往成为皮肤的致敏源,而且不会对肌肤有任何益处。

  2、肌肤敏感到底谁的错?

  敏感究竟谁之过?我无法一概而论,那是因为造成肌肤敏感的原因有很多。有遗传的因素,还有后天接受刺激保养不当等。平时我接触到最多的就是天生皮肤比较薄,加上环境气候的不适和经常使用一些刺激性的化妆品多种原因导致的肌肤敏感。在保养型护肤品中,容易引起敏感成分主要是香料和防腐剂。其中,香料的结构多样复杂,稳定性较差,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和产生光敏感。而防腐剂是导致皮肤过敏和皮肤刺激第二常见的原因,如果使用不当则会导致化妆品过敏性皮炎,并不是所有人用了都会过敏,而是需要达到一定的量和强度。如果你的肌肤比较健康,大可不必对香料草木皆兵。现在很多护肤品已经将合成的香料成分改成了天然香料,并经过肌肤敏感测试,大大降低了其敏感性。一些天然的香味,如茉莉、玫瑰、柠檬等香气能够使人产生愉悦的情绪,起到提振、舒缓、消除压力的功效,对护肤能起到正面的作用。

  编辑建议:

  建议敏感肌肤者选择小包装剂量的产品,因为通常此类产品中含有防腐剂比大包装的分量少。使用软管包装的护肤品比大瓶装的产品要安全,如果是瓶装,请使用专用的小匙来取用。以免造成污染,加快产品的氧化。如果你的肌肤比较敏感或是属于敏感体质,那么请去医院的变态反应科检查确定能让你产生过敏的成分。

  3、焕肤产品目前很流行,它的安全性怎么样?

  焕肤有两种,一是物理焕肤,诸如微晶摩削,钻石微雕、光子嫩肤等,需要在皮肤科由专业的医生进行。另一种是化学焕肤,其原理是通过将化学试剂,主要是酸性物质包括果酸、水杨酸等等,涂在皮肤表面,加速老死角质细胞的剥落,促进新的皮肤再生。传统的化学焕肤也是需要在医院进行的,因为所用的焕肤制剂中酸的浓度决定了焕肤的效果以及副作用的发生。而现在流行的焕肤产品多是利用化学焕肤的原理,利用果酸、乳酸、高浓度维生素C、维生素A等成分通过家庭护理的方式实现焕肤的。而这些成分通常会对肌肤产生一定刺激,特别是对于特别干燥和容易过敏的皮肤,所以无法保证绝对安全。

  4、无添加产品能不能保证真正安全?

  优质的无添加产品更适合敏感性肌肤使用,它减少或不添加防腐剂,以严格的无菌生产环境和真空小剂量包装降低氧化指数,同时不添加酒精、香料等,相对于普通护肤品来说极少会导致肌肤敏感,是相对安全的护肤品。

  编辑提示:

  在选择“无添加”护肤品时,首先要看所谓“无添加”化妆品不添加的到底是什么。如:如果不添加的是香精、色素、矿物油,那么它的价格不会太贵,可信度也比较高;但如果宣称的是“不添加防腐剂”,就要注意,一般不添加防腐剂的化妆品要避免二次空气污染,所以需要采用少量的一次性包装,比如针剂、胶囊,或者不会产生空气回流的软管;另外,做到不添加防腐剂需要很高的技术和成本,所以价格会较高。

  5、使用同系列产品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我的回答是,如果想得到最佳效果,那么你最好就按照他们说的去做。通常同一品牌系列护肤品,其成分配制、香精含量、适用范围等都是经过严格控制和精确调配的,同时也会注意系列中每一个种类之间的必然联系和有机结合,这种结合应该是对皮肤最有效果、帮助最大的,至少是安全的。如果将这种组合打破,护肤品应有的功效可能会打些折扣。

  6、混搭不同品牌使用在安全上有没有问题?

  性质温和的护肤产品基本可以混搭,对于正常肌肤而言是安全的。但是在混搭不同品牌的护肤品时,因为不够专业难免会有选择不细致或者失误,若是碰上两种护肤品中的成分有抵触现象,轻则会削弱护肤品的功效,重则会引起肌肤敏感不适。特别是对于敏感肌肤者,混搭时要特别谨慎。

  7、目前最有效的抗老成分有那些?

  维生素A酸及其衍生物(科学已经证明它可以增强真皮厚度并防止老化,通常现出在面霜和眼霜中,会对肌肤产生一定的刺激感,但效果不错。)

  透明质酸(存在于皮肤细胞层里的一种天然物质,有助于保湿和抗老)

  西红柿红素、葡萄籽提取物、绿茶多酚(性质相对安全,以抗氧化功效为主)。植物雌激素(最具代表性的是黄豆中含有异黄酮素)

  天然中草药提取物:如人参皂甙、甘草次酸、五味子酚、总黄酮、沙棘等。

  8、目前最有效的抗痘成分有那些?

  抗痘产品主要通过减少皮肤油脂分泌,消除炎症和杀菌成分来起到作用的。通常含有不饱合脂肪醒和亚麻酸,以凝胶的形式出现,不含油分。

  抗生素:主要有四环素类、大环内脂类和克林霉素

  维甲酸类:主要包括维A酸、阿达帕林、他扎罗汀

  羟基酸类:主要有壬二酸、羟基酸和羟基酸(水杨酸)过氧化苯酰

  抗雄激素类:如5%的安体舒通霜或凝胶

  过氧化氢:如1%的过氧化氢霜

  9、美白产品的极限?

  相信奇迹并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在美白保养上,是极少有奇迹发生的。对美白的有过高的期待值是很多女性的心理。在上个世纪80年代,双氧水(一种有损肌肤的强力氧化剂)能达到将黑色皮漂白的程度,但是真正安全的美白产品无法在极短的时间内让皮肤变得很白,所以美白产品的效果不会没有边际,想要多白就多白。看一下你的上臂内侧的皮肤颜色,那里是皮肤受侵害最少的部位,所以最接近天生的脸色,而美白产品的最大功效,也就是尽可能帮我们恢复原来的皮肤色泽。

  10、抗老产品的极限?

  很多人曾问我:已经长出的皱纹能不能利用抗老产品将其真正去祛除?我的回答是:不能。特别是那种深层的皱纹。一般浅表性的细纹和干纹主要是由于干燥缺水造成的,肌肤的纤维结构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可以通过深层补水和紧致保养来祛除,而那些已经形成的深层皱纹,比容明显的鱼尾纹、额头的川形纹、法令纹等,有效的抗老产品只能起到提拉和淡化的作用,将皱纹变浅,或从视觉效果上减淡,若想真正去除,只能通过整容术来实现。

  11、很多珍贵的美容成分的加入,肌肤到底能吸收多少?

  并非所有昂贵稀有的成分都会令肌肤焕然一新。事实上,美容成分的吸收程度取决于它的分子量和传输系统,越是细微的分子,肌肤吸收的效果越好,像现在的纳米技术,就能将成分很好地运输给肌肤细胞。所以,除了成分以外,先进的科技和工艺也很重要。另外,肌肤并不是一个巨大无边的水池,可以容纳很多东西在里面,年轻肌肤的吸收力特别好,成熟和老化肌肤则相对减弱。如果皮肤没有明显问题,不要在脸上涂抹太多护肤品,这样可以促进皮肤的自我更新、自我维护、自我美容的能力。

  12、那么多天价美容品,贵在哪里?

  通常奢侈美容品会贵在两个方面:一是主要成分,二是科技含量,二者缺一不可。珍贵的成分从寻找发现到研究提取都花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再加上实验室专家研究组研发出来的顶尖的萃取、转输等科技工艺,自然价格不菲。

  13、保养型彩妆真的有用吗?

  用一个简单的形容词来形容保养型彩妆,它就像一瓶二合一或三合一的洗发水,在粉底,唇膏、眼影中添加了适量的美白,抗老和保湿成分,使彩妆在为肌肤上妆的同时也具有了护肤品的功效。但事实上,皮肤的对营养成分的吸收力是有限的,如果你每天按照正常步骤保养皮肤,洁面,爽肤,精华素,乳液,一系列程序下来,肌肤已经吸收到了足够的养分,如果再使用保养型彩妆,大多是不会被吸收的,只会停留在肌肤表面起到适当的保护肤用。举个例子说,粉底是拿来修饰的,而一些美白、抗老等成分加在粉底里,为了保存粉底不腐坏又能维持妆效,配方会更复杂,例如防腐剂会较多,添加乳化安定剂或合成酯等,造成肌肤负担。所以建议大家基础保养要在化妆前完成。

  14、彩妆是否会对肌肤产生负担?皮肤科医生是不是都不推荐化妆?

  是的。大多数皮肤科医生,包括我自己,都不会推荐你去化妆,特别是浓妆。对于肌肤而言任何彩妆都会为皮肤增加额外的负担。虽然科技的进步会减轻了彩妆对皮肤的伤害,比如过去不少粉体液基质属于合成酯类,容易渗入皮肤造成负担。现则用Silicone(硅氧烷聚合物)作为滑顺剂的粉底,不太会被皮肤吸收,伤害性随之降低,但是它还是存在的,并没有办法完全消除。另外,不要天真地期待在使用了含有保养成分的彩妆品后,化学成分不会渗入皮肤,而保养成分能穿透皮肤达到效果。因为皮肤没那么聪明,分辨什么该吸收什么不该吸收,而且这些保养成分浓度也不会太高,加分效果有限。

  15、彩妆中色素成分对肌肤伤害有多少?

  就像大家所熟知的,彩妆品一般都加有色素,严格来讲都有引起过敏的可能性。所以,和护肤品比较起来,彩妆品引起皮肤反应的可能性还要大一些。特别是眼影,因为用在敏感的眼周,其中所含的色素和香料会引起过敏,防腐剂会产生刺激。不过,越是接近肤色的彩妆品(如肤色,米色,浅粉色和大地色等),其中色素含量就越低,对肌肤的刺激性也就越小。

  16、在未来几年中,什么护肤品将会成为大热门?

  项蕾红:抗老年轻化VS防晒

  每个人的青春都是有限的,而恰恰每个人都希望将青春延长,所以我认为在未来几年内,抗老去皱将成为人们最受关注的问题,而且不仅仅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抗老护肤会渐渐年轻化,适合年轻肌肤的抗老产品也将备受瞩目。另外,中国女性对于防晒的认识还有待加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年365天的防晒观念将会深入人心,而舒适有效的防晒产品也将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张晓燕:生物活性制剂VS系统养颜

  我很关注具有生物活性的功效性化妆品,它能真正实现人们抗皱防衰、美白祛斑的梦想,同时一些特殊功效的化妆品会向发达国家一样成为皮肤科医生日常处方的一部分。另外,皮肤保养是一顶巨大的工程,美肤养颜不仅仅是靠单用某种护肤品就能解决问题的,而是要配合心理美容、运动美容、饮食美容,再加上合理的外部系列养护,才能奏效,而这种内外兼修的“系统美容”也许将成分肌肤保养的又一主流。

薇吧】 【家庭吧】 【美容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