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焦虑妈妈遭遇叛逆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4:07  新浪女性

  “你一定要和学习好的同学在一起”,“你是我生的,我怎么会不理解你?”,“你旁边的男同学是谁?”———经常听到不少女儿私下模仿着妈妈的口吻,半是埋怨半是取笑地对同学诉说自己家教的严格性;也经常听到一些妈妈在心理咨询室,抱怨自己的女儿“你说东,她偏往西”,“你在这边说得嗓子冒烟,她依然我行我素,要么干脆不和你说话”,“一回家就拿电话筒不离手,在那儿‘煲电话粥’”,等等。记者日前从沪上家庭指导师处获悉,在这些互相埋怨的母女之间,尤其又以更年期妈妈和青春期女儿之间的“战斗”最为典型。指导师们表示:“妈妈总希望女儿按照自己设计的道路成长,而女儿总是渴望摆脱妈妈的影子,尤其是处于更年焦虑期的妈妈遭遇青春叛逆期的女儿时,两者的矛盾更加剧烈,所以更要父亲当好缓冲角色。”

  个案一

  火药桶母亲VS小刺猬女儿

  16岁的小西和45岁妈妈王灵之间的关系,就像两只互相取暖的刺猬:离得远了,两人都有牵挂;近了,两人就互相折磨,一件不足挂齿的小事,就可以让母女俩吵个天翻地覆。

  王灵也不清楚和女儿的关系怎么会恶化到如此地步。她觉得女儿变了,不再是那个拽着她的衣角撒娇的乖巧孩子,就像一只小刺猬,一旦事情不合乎她的心意,她就会肆无忌惮或有意用最难堪和伤人的话刺伤妈妈。而小西也觉得素来温柔的妈妈,如今变得脾气暴躁,经常乱发火,对这也不满意,对那也有看法。她觉得妈妈总是用挑剔的目光看她,小到发型、衣着、说话的口气,大到她的朋友、她的业余时间安排。她不理解,自己难道是这样一个一无是处的人?16岁的小西,需要尊重和自由。每次和妈妈吵架,小西总会把自己锁在房间里。

  前两天,就读初二的小西进行了一次学期摸底考,在吃晚饭时,王灵问起小西考试的事。“这回考试别的还行,就是物理考得不太好。”小西的话刚开个头,王灵的声音就提高了:“没考好,多少分?”“60。”“那跟没及格有什么两样,你这人就是这样,人家女儿那么优秀,你就这么没用……”小西强压住火,可王灵的火气越来越大,什么“整天跟个没事儿人似的,我说了等于白说”……女儿一气之下,把饭筷一扔,跑到自己房间去了。王灵跟过去,谁知女儿把房门反锁了。一个气得躲在房间掉眼泪,另一个则气得混身发抖,必须服用血压高的药物。

  丈夫说王灵最近的情绪很不稳定,王灵自己也意识到了,尤其是每天不定时出现的虚汗和潮热更让她如此烦躁。在单位,王灵尽量控制,可回到家后,对女儿的嘘寒问暖却被女儿冠之以“唠叨”,这令她心里的气不打一处来。一个脾气暴躁的妈妈加上一个叛逆倔强的女儿,无疑就是一场没完没了的战争。

  家庭指导师点评

  对于更年期的妈妈来说,生理上不适以及对衰老的恐惧,使得这个年龄段的女性特别容易烦躁。更年期的妈妈大都在事业上没有更大的发展,很容易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对孩子过度关心,这样正好和孩子的逆反心理针锋相对,使得矛盾更加激化。

  更年期妈妈在家庭教育中经常表现出的焦虑症状包括:一是怕孩子闲着,把孩子时间占满了,心里才踏实;二是怕孩子玩耍,把孩子攥在手心里,母女冲突随着孩子的成长不断激烈;三是怕孩子出错,盯着孩子的错误,放大孩子的错误,以反复提醒孩子的错误为教育手段;四是怕孩子失败,学习成绩、考试名次像戴在孩子头上的紧箍咒一样,让孩子每天战战兢兢地面对一切。其实,当更年期遭遇青春期,重要的是彼此理解,互相体谅,硬碰硬的简单做法肯定不会取得好效果。妈妈应该学会因势利导,缓解自己的焦虑心态,用爱来化解这些冲突和对抗,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这一段人生中重要的转折时期,才能恢复以往亲密的母女关系。

  个案二

  “过敏母亲”VS外向女儿

  18岁的小怡和50岁妈妈乔乔向来都是对“欢喜冤家”,两人的争吵在小怡步入高中阶段后更加剧烈。当时妈妈乔乔已内退在家,听说高中女生容易早恋,就格外关注女儿和男同学的交往。可小怡是学校里的文艺积极分子,总有不少男生打电话或写信找小怡,小怡怕妈妈不高兴就什么都不对妈妈说。妈妈只好以偷听女儿电话的方式来监督她。

  一次吃着饭,小怡讲起了学校里的事。“吃着饭,滔滔不绝就开始讲起了班上某个男生的事情,说什么球打得好,人也长得帅,歌唱得还一流,声音特有磁性,还说他们班的女生都快迷疯了。”说起那次的不快,乔乔依然记忆忧新,“升高中后,女儿成绩一直不好,我就觉得她受什么干扰。”

  针对妈妈的批评,小怡也不示弱:“我平时都不怎么和我妈交流,她总是听风就是雨,然后唠唠叨叨没个完。那天吃饭觉得妈妈心情还好,就和她聊了两句我们班的一些事,谁知还没说完,她就发火了,我觉得特委屈。我们班确实有女生对那个男孩有好感,有的甚至给他写‘情书’,可我对他并没有特别的感觉,和妈妈说这个事就是觉得好玩,谁知道她突然就翻脸了。”

  小怡觉得妈妈过激的举动让自己很难接受,“妈妈总是对早恋敏感,认为有男生找我,就是对我有意思,代沟太深了,没办法好好谈。那次吵着吵着,妈妈就打了我一巴掌。”

  妈妈则对小怡的表现很是伤心,“我总觉得她不够努力,一见她在做的事情和我安排的不一样,我就生气。她也好像故意在跟我作对,我让做的事,她总是找理由不做,还时不时地给我脸色看。孩子青春期了,真难管啊!”这件事像导火索一样最终使母女间的矛盾全面爆发,两人几天不说一句话。后来外婆把小怡接过去住了一个月,母女关系才得到了缓和。

  家庭指导师点评

  这对母女的遭遇绝非是简单的个案,它是步入中年的父母普遍会遇到的问题。青春期是从幼稚到成熟的过渡期,性激素和生长激素分泌的增加使得孩子们的心理情绪波动较大。对于青春期的女儿来说,这一阶段自我意识已经产生,对异性会产生朦胧的好感,作为父母,要理解女儿情感上的变化。

  面对进入青春期的女儿,妈妈应该告诉女儿学会保护自己;另一方面,也要分享女儿成长过程中的点滴,以朋友的身份,宽容地看待长大的女儿。女孩的心灵是十分敏感而脆弱的,如果不能给女儿正常的亲子关爱或者采用不当的教育方式,更容易给女儿心灵造成损伤。

  个案三

  严厉母亲VS强势女儿

  从冰初一起,就开始和妈妈进行了旷日持久的“战争”。两人脾气都不好,经常吵到两败俱伤。在最初的几年里,他们家的经典画面就是:东屋一个,西屋一个,张着大嘴一起较着劲儿哭。妈妈嫌冰打扮得太艳,冰嫌妈妈太土;妈妈嫌冰懒散,冰嫌妈妈嗦;妈妈嫌冰无组织无纪律没礼貌不学习,冰嫌妈妈太世故太功利贪图虚名。

  母女之间的战争,一向是妈妈低头,而冰总是死撑到最后。闹得最凶的一次,是初二的冬天。冰考试考了倒数第十名,成绩下滑了很多。当晚,妈妈本来是想安慰冰的,却不料被冰抢白了一通,说妈妈从来没有正眼瞧过她,也不认同她,说着说着还开始把行李整理到一个手提包,说是要一个人去闯天下。那次,妈妈气得脸刷白,半天没说出话来。终于,在一次争吵中,妈妈的心脏病犯了,冰才幡然悔悟。

  上大学后,或许是妈妈老了,或许是冰度过了青春期,也或许是距离产生了美,冰和妈妈的关系终于有所好转。

  家庭指导师点评

  对于女儿来说,也要帮助妈妈一起克服尖锐的母女矛盾。首先,要了解妈妈的更年期心理和状态,有时妈妈发火并不是她的本意,而是她无法面对身体上的变化;其次,当面不好说出来的话,不妨用写信方式写在纸上进行交流,以减少矛盾冲突;其三,妈妈的情绪不稳定时,最好做出小女儿的状态哄哄她,就像小时候她温柔地哄你一样,要知道妈妈的心都是柔软的;其四,要和父亲达成一种默契,关键时刻,要父亲帮忙充当母女之间的缓冲地带,至少不能让母亲和女儿之间打“持久战”。

爱吧】 【家庭吧】 【生理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