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婚:从省钱到生钱的四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6:06  新浪女性

  今年是民间认为适宜结婚的好年份。又逢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很多新人都要步入婚姻殿堂。对他们而言,应该怎样做好新婚理财和投资呢?

  1财产结合整合账户得优惠

  结婚不单是两个新人的结合,也是财产的结合。财产结合的形式就在于统一调动现有的资产,并重新进行分配和投资。在婚前双方可能都有一些资产和零散的投资,现在两个人生活在一起,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整理各自的账户,适当地进行归并。

  这样做的好处是,便于了解家庭的整体资产状况。此外,现在有的银行还推出了针对VIP客户的专属服务,门槛设置得也不高,如果两人的资产归并在一个账户里,达到VIP门槛的话,还可以享受到一系列的银行优惠服务。

  2重置投资组合合理规避风险

  在结婚前,每个人都是依据自己的收入、职业特点和投资风格来确定自己的投资组合方式。现在结婚了,这些影响投资组合的变量都会产生变化,因此小家庭的投资也应该适时进行相应地调整。

  比如说婚前你已经积累了10万元资产,其中2万元的资金投资在储蓄、货币市场基金这种流动性较强、但是收益率偏低的产品里,以应对临时出现的紧急状况,抵御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而婚姻的另一方出于同样的考虑,在5万元的资产中也购置了2万元的低风险产品。现在两个人的资产加起来达到了15万元,其中4万元属于低风险产品,对于一个收入稳健的新婚家庭来说,这样的资产配置就太显保守。一个明智的做法是保留2万元的流动性资产,把其余的2万元投资到收益率更高的产品中去。

  3调整按揭方案 减少开支多积累

  结婚后,财产调整最重要的是居住成本这一部分。假如新婚夫妇在结婚前,都是在外租房,就以最基本的1500元的房租开销来计算,两个人每个月用来支付房租的费用就达到了

  3000元。而婚后为了改善居住的条件,他们可以租赁一套2000元的住房;即使是购买一套婚房,每个月支付的房屋贷款中利息部分一般也不会超过3000元。无论是哪种方式,有了婚姻伴侣这样一个牢靠的“合伙人”,新婚夫妇在提高居住质量的同时,可以省下相当大一部分的住房支出。

  如果是按揭供房,由于每月可节余资金也大大提高,还可以通过银行的抵息账户等如深圳市商业银行的“按揭金”账户,将两个人的活期存款集中到与按揭关联的“按揭金”账户上,起到节省利息的作用。

  4未雨绸缪 为宝宝准备经费

  如果夫妻计划在1-2年内生育孩子,届时开销也会大大增加。目前孩子的出生费用约为1万-2万元,婴儿期的尿片、奶粉等花费在每月1000元左右。因此建议夫妻俩早作准备,为妻子购买一份女性生育保险,为未来的宝宝购买一份儿童险。

  随着宝宝的不断长大,其教育费用的筹集会越来越迫切。在宝宝7岁接受教育前,需建立约20万元的教育基金。因此,必须进行必要的投资理财,像七天通知、短债基金、基金定投,都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七天通知存款或短债基金这两类产品的流动性非常好,七天通知存款每七天为一个存期,税后利率为1.37%,是活期的两倍,支取提前七天预约即可,大部分银行可自动转存,如深商行的“智能通知存款”,直接在网上设定一次就行了,像活期一样方便;短债基金年利率约为2%,不扣利息税,提前2~3天赎回即可使用;如果夫妻两人每月的储蓄率较高,可以以定期定额的方式投资股票型基金,不仅可以提高投资收益率,还可以分摊投资基金的成本,因为以定期定额方式投资基金,可以在净值较低时买入更多份额,较高时买入较少分额,摊薄了成本。从目前的股市来看,基金还是值得投资的品种。

婚姻吧】 【家庭吧】 【结婚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