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心”健康监测工具进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1:58  新浪女性

  现代家庭,父母往往独居。儿女们因为忙碌的工作生活,只到年节放假,才与父母团聚。在外这么久,儿女最担心的还是父母的健康。如何既让自己在外安心工作,又能让父母健康有人呵护呢?专家指出:为父母选择一些“安心”健康监测工具,代替自己在家守护家人健康,将是理想的选择。那什么样的健康监测工具才算“安心”工具呢?专家认为符合下面四要素的健康监测工具就是“安心”工具。

  设计人性化,让父母更省事

  太过复杂的健康监测工具往往让父母无所适从。如水银血压计,使用时要学会如何绑臂带,要了解如何加压,还要了解如何听辨高压和低压。视觉听力稍有欠缺、臂带绑缚位置有偏差,都会影响测量结果。即便这些问题都没有,一个人也完成不了测压过程,总要有人帮忙。而以欧姆龙为代表的电子血压计,采用人性化的设计,操作起来则非常简便,其臂带采用了切合手臂的立体构造,测量者用一只手便能轻松将臂带套上手臂。另外,还有款全自动型血压计,测量者只需将手臂放入臂筒就能测量,而且臂筒可根据手臂位置移动,能纠正身体前倾等不正确的测量姿势,从而实现准确测量。这两项人性化设计,省去了绑臂带及测量姿势不正确的麻烦。

  具有警示功能,提醒父母关注健康

  即使监测起来省事了,但老人家如果常忽视治疗,总是忘记监测时间,也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这一点,水银血压计以及普通电子血压计不具备这样功能。而高科技的电子血压计如欧姆龙的电子血压计,就具备了如高血压提示、闹钟等具有警示作用的功能。据了解,父母之所以突发心梗及脑梗危险,可能与清晨高血压及夜间血压异常有关系。所以,记得将血压计的闹铃设置在早晚8点,血压计便会每天早晚提醒父母测量血压,当血压值超过135/85mmHg时,血压计会亮起“高血压”警示灯,从而告诉父母应尽早服药就医,同时为医院诊断提供有效的信息。

  方便儿女长期了解父母健康状况

  儿女因年龄较轻,更能对健康状况做出判断,也更愿意跟医生进行沟通。因此,儿女好久才回来一次,有必要了解父母这段时间的监测情况。但如果老人不爱记录,或者老人怕儿女担心故意“谎报军情”。就会贻误病情,这个时候具有强大记忆功能的监测工具应该是儿女们的选择。据了解,目前不少符合国际标准的监测品牌已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如欧姆龙电子血压计可记录90次监测数据,而其血糖仪的记忆容量更是达到了450次。

  能让父母养成坚持使用的习惯

  很多老人之所以不能养成长期监测的习惯,也与他们对监测工具怀有抵触心理有关。如不少监测血糖的仪器,需要采血量比较大,比较疼,老人每次监测都是一种煎熬,自然不是很情愿。因此,在选择血糖仪时,应选择类似于欧姆龙须血糖仪这种具备少采血量,可多部位采血,且疼痛感少的监测工具。这样,可以让他们对采血产生的惧怕心理得以缓解,避免情绪波动。长此以往,认识到监测给他们带来的益处,自然能养成健康监测习惯。

爱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