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欧莱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对科学的认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0:06  新浪女性

  中国84%的受访者认为:科学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处于核心地位

  巴黎,2009年3月5日-在欧莱雅集团企业基金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下,一项关于“对科学和科研事业的认知”的全球调查在第十一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颁奖盛典上发布。该调查由著名民调机构TNS负责,在中国、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和美国等10个国家采访了1万名民众,调查结果鲜明的显示:科学是当今社会一致公认的关键问题;相比其他被访国家,中国表现出对科学更高的热情。

科学是否与你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科学是否与你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科学在社会生活中的角色?

  84%的受访者认为,在一个科技越来越发达的社会中,科学对于改善日常生活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几乎所有被调查国家都认可科学的重要地位。69%的受访者认为科学代表神秘未知的世界;同时,也有50%的人对科学表示“担忧”。在中国,94%的人认为科学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这项研究揭示了一个悖论”,TNS消费者调研部总监Carole Muller解释道,“虽然受访者承认科学是有用的,但由于人们缺乏对科学的充分了解,科学的重要程度似乎被降低了,因为信息不充分会引起人们对强大力量的忧虑。

你曾经梦想成为科学家吗
你曾经梦想成为科学家吗

  人们对科学的感觉如何?

  这项研究突出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朋友们由于文化差异而对科学的不同回应。在南欧,人们认为选择科研作为职业缺乏吸引力。在英国和美国,有60%的被访者认为科研职业可以激发她们的灵感,与之相比,意大利只有44%人这样认为。在美国和墨西哥,有60%的被访者认为以科研为事业很有价值,而在法国只有20%的人这么认为。在中国69%的人认为科学是可以带来灵感的。

  文化与民族背景也在女性选择科学为职业的动机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美国,薪水是追求科学事业的主要动因(35%),而在欧洲人们不太认同金钱是投身科研的主要动力(意大利只有9%,西班牙16%,法国18%)。在欧洲一些国家以及中国,人们认为投身科研的最大动力是对知识的挑战(中国60%,意大利56%,西班牙52%,法国51%)。

如果你有小孩,你会鼓励她成为科学家吗
如果你有小孩,你会鼓励她成为科学家吗

  科学:致力于未来的事业?

  在所有国家中,大家都认为科研是艰难的(法国45%,西班牙40%,中国54%)。虽然如此,科学被看作是未来的同义词,69%的受访者将来会鼓励孩子去追求科学事业。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表现出对科学更高的热情:被访者中,64%的人曾经梦想成为科学家,82%的人认为科学是一个稳定的职业选择,78%的人会鼓励自己的孩子从事科研事业。

  从1998年开始,欧莱雅企业基金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通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树立榜样,鼓励更多女性投身科学。此次调查,显示出双方长期致力于该项事业的承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