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春季减肥 给身体脱去“隐形危险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3:58  新浪女性
春季减肥给身体脱去“隐形危险衣”
欧姆龙身体脂肪测量器

  春天最幸福的事,就是可以脱去厚厚的冬装,让靓丽的身材在煦暖的阳光里绽放。可是,一冬囤积的脂肪有时会打破这种美好,小肚子上难看的赘肉,浑圆难辨的身型,让自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幸运儿们尽情袒露苗条。然而,专家指出:“幸运儿”中其实不少脂肪也已超标,只是在外表没有显现出来。一冬下来,谁都不要忽视检查体脂肪、内脏脂肪,否则这一“隐藏的杀手”会让我们的身材和健康双重受损。

  “隐形杀手”威胁身材和健康

  寒冷的冬季,人们都喜欢端坐室内不出门,为了御寒,还会享尽各种美食,加之冬天节日多,应酬聚会不断。就是这样“躺着吃,坐着看”,再好的体形也会“变味”。于是,春季再次吹响减肥变奏曲。这其中,两类人特别有代表性。一是“海绵型”人群。减肥象海绵,把水挤掉,体重下降;一吸水,体重又反弹。年年减年年反弹。第二是“隐蔽型”人群。外表看上去窈窕婀娜,可事实上体内脂肪含量却很高,是典型的“隐性肥胖”,这类人潜意识里认为自己不需要减肥。

  这两类人群,都是没有认清减肥的真面目的。一份调查发现,很多人都认同体重下降就表示减肥成功。可专家不这么认为:体重下降只是减肥一方面,减肥的最终目标应该是脂肪下降。“海绵型”朋友之所以反弹不断,就在于减肥时只是象海绵一样减掉水分,让体重下降。可一旦水分、营养恢复,体重又反弹到以前状态。

  “隐蔽”型人则更多,她们完全看不到在体重正常幌子下“隐蔽”的高体脂率(男性≧20%,女性≧30%)。由此带来了颇为“痛苦”的后果:随着年龄增大,一般40岁以后,隐性肥胖最后突变成显性肥胖,潜藏的高体脂终于带来“发福”的身体,长期隐藏的“高体脂”越积越多,成为随时可能并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定时炸弹”。体脂越高,并发三高的风险就越大。

  隐形杀手也有“专业克星”

  面对体脂肪超标,我们是否无计可施?事实上,在日本,以及国内追求健康时尚的人群中,已开始流行使用欧姆龙的体重身体脂肪测量器。和普通的体重秤不同,它可以更全面检测出体脂肪、内脏脂肪等身体指标。不管是典型肥胖者,还是藏得再深的“隐蔽”型朋友,在它的面前全会“暴露无疑”。而以往那些不能减脂的错误减肥方法,在它的监测下,也会马上“现形”。在它的指导下,减肥者能采取更为科学的减肥方法。

  “海绵”型朋友,再不用担心“挤水吸水”式的反弹。在体重身体脂肪测量器帮助下能养成“两心”。一是信心,每天监测体脂肪,看着体脂肪的下降,体验到成功减肥的成就感,逐渐把健康减肥看作一种习惯。二是耐心,科学的减脂帮助减肥者养成长期健康生活习惯。如重视均衡的饮食。保持苗条的做法是在下午两点前就已摄入了一天中57%的热量,让中午餐成为主餐,而少吃晚餐。运动也是减脂的必修课。慢跑、徒步、骑自行车,每次至少坚持20分钟以上,因为一开始消耗的只是碳水化合物,然后才轮到脂肪。

  “隐蔽”型朋友,全面检测后也意识到减脂的重要性。多少年来疏于运动,不要马上就开始大强度运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办法能达到减脂效果,如平时不坐电梯而走楼梯,尽可能地骑自行车而不是坐车。另外,“隐蔽”型朋友,之所以体脂偏高而体重却轻,主要是因为肌肉太少。肌肉率过低,对健康影响也很大。因此,在减体脂的同时,更应该开展如哑铃操这样的无氧运动来增加肌肉量。

  春季科学减肥,体脂肪成功下降,从一定程度上也降低血脂异常的风险,让从冬天带来的“隐形杀手”失去了它侵袭身材与健康的风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