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甭拿爱情当饭吃》夜深书评:看透爱情和男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15:03   新浪女性

  导语:小心情毒,预防为主!不要等到“病到膏肓”时才四处求医,在感觉疑惑时你可以先读鱼顺顺的这本《甭拿爱情当饭吃》,里面有150多个女人都会遇到的情感难题,总有你已经经历的、正在经历的或将要经历的问题。CCTV半边天情感专家、著名网络情医的婚恋咨询手记,读此书能让男人了解女人、让女人不再犯傻。

  在我们汉语的传统语境中,“男女关系”长期以来被赋予了一种特殊的暧昧和诡秘意味。

  细想来,“男女关系”不过是人际关系的一个构成部分而已,并且,可以说是人际关系中最为复杂、微妙、幽玄的一部分。人性各个侧面的错综折光是它的基本构成元素,而在这个基础上,它还渗透着一个民族和一个时代的经济、文化与心理的历史变迁。所以,要把“男女关系”看透、说透、写透,是个难度相当大的事情,需要足够的智慧,甚至还需要足够的胆量。

  然而鱼顺顺做到了这一点,她的“情感问答”系列,对当下中国社会“男女关系”复杂生态的剖析,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这样说,是基于我对其所有文字的熟悉和对当下其他同类文字的了解,所以我有理由相信,我这样说,至少不会让大多数看过她文字的人感到肉麻。

  相信不少初次阅读鱼顺顺文章的人,会有跟我当初相似的体验:一边看一边讶异,一边讶异一边心尖上咝咝冒冷气。鱼顺顺太毒辣了,不仅眼光毒辣,而且心肠毒辣——你说你那么聪明干嘛?把男男女女看得那么透干嘛?人家那些本来当做“花头巾”戴得挺起劲的玩意,你非告诉人家那不过是“遮羞布”,还毫不留情地一把给人家扯下来,你还让人好过不?可是,当我跟随着她的文字走下去,不久便开始惊喜、感叹,最后体会到一种通体舒泰的惬意。这样一番阅读体验,真是心理与生理的同时历险与洗礼。

  鱼顺顺以说出“男女关系”中的所有真相为己任,致力于推倒所有由女人或男人的一厢情愿而建造起来的海市蜃楼,致力于揭穿传统势力和当下习惯中所有关于“男女关系”的谎言。她不怕吹乱卫道者虚伪的长袍,也不怕触痛懦夫们脆弱的神经。

  卫道者总是喜欢挥舞道德大棒以彰显自己的正义,而他们的原则其实通常是这样的:他可以偷着做,但就是见不得你明着说。懦夫总是喜欢张开双手向他人索求,而一旦发现没人买他的帐,便立马愤怒、谴责、痛苦。在中国当下男权依旧明里暗里横行的状态下,“男女关系”中的懦夫基本上可以换成另一个更通俗的名字,那就是怨妇。怨妇这个头衔不好看也不光荣,没有女人愿意做怨妇,但怨妇这个头衔还真不是容易回避的,一不小心,就可能沾上它的酸气和苦味。

  在“男女关系”中沦为怨妇,表面上看原因各异,而究其实,大都是女人们看不见真相或者不愿意面对真相,而死死固守着自造的幻像。

  这世界上有两种女人容易获得幸福:第一种是特别傻的,也可以说特乐观、特自信,对男人的轻视和欺骗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因为她们压根就不相信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第二种是特别智慧的,她们明瞭男女之间的一切真相,却并不因此愤世嫉俗,她们外表并不强悍内心却很独立,她们善于控制自我而不是控制男人,她们可能会输掉一个男人但是永远输不掉自己,幸福不是在她们手中握着就是在前方向她们招手。

  这世界上最难获得幸福的是这样一种女人:她们自以为很聪明,眼里揉不得沙子;她们不喜欢控制自己,却很热衷于控制男人,一旦不能如愿便不断追问“为什么”和“怎么办”;因为她们的幸福完全是由男人来成全的,所以输掉一个男人,她们的人生便绝望垮塌;她们特容易谴责男人自私,却不明白自己将幸福的钥匙交到男人手里是多么自私的一种行为,当然,不仅自私,而且愚蠢。

  而这正是大多数中国女人在“男女关系”中的真实生态。所以,鱼顺顺眼光毒辣,心肠却很慈悲,作为情医的她很善于给女人们泼点冷水醒醒脑子、补点营养提提心智,认识真相、接受真相,然后变得聪明起来,向第二种幸福女人靠拢。

  如果说有智慧看透男女人性,有胆量揭示男女真相,是鱼顺顺征服读者的第一个武器,那么独特的文字风格可以说是她的第二个武器。

  鱼顺顺运用的是一种绝无学究气的叙述语言,而且奇思妙语常出人意料。麻辣鲜活,犹如她钟情的川菜风味;机灵跳跃,犹如活泼的小鱼在水草间穿行。不过,在毫不留情揭示真相的同时,她的文字底色却是亲切的、温暖的,阅读者在会心一笑的同时,仿佛也看到她诙谐的笑容与自己呼应。

  “男女关系”是一个说不尽的话题,因为这个话题的内容从来不是静止的、固化的,世界每天都在变,男人女人也在变。将《甭拿爱情当饭吃》和她近年出版的另外5本书(《不脱不色》1、2、3册,《乱抖情私》,《爱情俯冲》)放在一起,可以看出顺顺的认识也是动态变化的。下一本书她又会说些什么呢?期待着她不断丰富、成长,写出更多更好的文字。

  顺顺是个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的人,更有让一般人自愧弗如的勤勉,所以,相信她不会让读者失望。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