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过往情书”征集引发“婚恋心理美容”大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8:51  新浪女性

  历经千百年的洗礼,由巧嘴的“媒婆”逐渐演变而来的专业婚恋服务机构,已从小到大,逐步走向成熟。然而随着中国婚恋服务产业的蓬勃兴旺,其发展瓶颈也初见端倪,亟需通过专业服务提升客户价值。

  3月25日,由“中国首席婚恋服务专家——百合网(www.baihe.com)”与“红袖添香”联袂打造的“一封发给过往的情书”大型征文活动正式启动。这是首次以“直面过往爱情”为内容的征文比赛,主办方意在打造一个可以“安全地倾诉”的互联网平台,网友可以通过投稿释放深藏于心的情感,而主办方也借势试水中国婚恋交友市场巨大的心理咨询消费潜力。

  三成单身人士需清理“情感垃圾”

  “总有一个名字,你永远不会提,但永远不会忘;总有一个电话,你永远不会打,但永远不会删……”

  在征文启事中的这段话,或许拨动了许多人的心弦。有人说,摆脱了父母包办、组织介绍的恋爱,现代人的婚姻大事反而更加“踌躇”了。来自百合网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现有的适婚年龄单身人士已超过1.8亿,而京、沪等大城市适婚青年单身率已经突破了30%。

  庞大的消费群体极大刺激了婚恋服务行业的发展。据统计,中国现有的适婚年龄单身人群中,60%以上有求助婚恋服务机构的计划或者经验。随着“剩男剩女”群体的不断扩大,对婚恋服务业的需求也日益增加。数据显示,2009年整个婚恋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超过3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内将膨胀至100亿元。如此庞大的婚恋需求群体和可以预计的经济利益,引发了2万媒婆的激烈争夺。

  如此之大的市场是如何产生的?一组来自百合网婚恋研究院的调研数据,似乎可以揭晓当今社会剩男剩女的成因。不管是“主动剩下”还是“被剩下”,适婚单身人群的单身理由总的可以概括为7个“No”:“No guys(没人)”、“No time(没时间)”、“No qualification(没条件)”、“Noprobability(没可能)”、“No intent(没状态)”、“No action(没行动)”、“No love(没爱)”。

  或许这些“No”可以表面上解释单身男女被“剩下”的原因,不过,百合网某资深婚姻家庭咨询师进一步分析说,从更深层的心理因素来看“剩男剩女”的成因,与过去的恋爱经历不无关系。据百合网发布的《2009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三成的单身人士认为自己现在单身的主要原因是感情受过伤害。

  现代人享有充分的恋爱自由,往往拥有不只一次恋爱经历。婚恋问题研究专家、百合网首席品牌官项建新认为,从“动心”到“分手”,恋爱中获得的情感体验深深地留在记忆中或潜意识中,每一次分手,都会留下情感碎片,长期累积就成为了“情感垃圾”。他指出,过去的恋爱经历,影响到现在的恋爱观念和择偶态度,与将来几十年的婚姻生活能否足够幸福也不无关系。

  观察家指出,单身人群的情感诉求中蕴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现代的婚恋服务机构,应当提供与之匹配的心理咨询服务。然而,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婚恋交友机构提供的服务内容过于单一,通常仅限于向消费者提供征婚对象的相关信息,市场亟需深层次、个性化的服务。

  “心理美容”应运而生

  值得庆幸的是,这些数据已经引起了婚恋服务机构重视。一些具有前瞻眼光的企业开始推出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而作为婚恋服务行业的领先企业,百合网更是率先提出了“心理美容”的概念。

  “心理美容”的一个作用,就是让深陷情感纠葛的人们放下心理的包袱,重拾恋爱信心。项建新从心理学角度分析,积压的情感经过释放之后,人们变得欣然接受过去的经历,过去的情感经历不但不至于成为现在的障碍,相反会成为未来一个有益的经验。他认为,互联网就像一个安全的“树洞”,让参赛者可以放心地释放当年那段刻骨铭心的情感。在这个意义上,“一封发给过往的情书”绝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征文大赛,而是百合网“心灵匹配”服务的延伸。

  百合网婚恋研究院首席专家王治国则表示,清零“情感垃圾”只是“心理美容”的第一步,接下来的深入辅导,可以帮助剩男剩女塑造积极、阳光、自信的择偶心态。

  “我的爱情来之不易,如果没有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也许再过几年仍找不到另一半。”某企业的高层李先生说。原来小李通过百合网认识了小张,并对小张一见倾心。但由于小张曾经一段6年的失败感情,让她烙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无法投入新的感情。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爱情顾问结合心理咨询师组成了“1+1”的心理美容团队,专门为小张打造了心理美容方案。最终,在爱情顾问和心理咨询师的耐心辅导下,小张放下了心中的情感包袱。8个月后,小李与小张成了一对幸福的夫妻。

  小李和小张的真实故事反映了“心理美容”在婚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有相关数据显示,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对婚姻家庭咨询服务的消费观念已十分成熟,仅美国,就有6万多名职业婚姻家庭咨询师。但就中国而言,单身男女还未真正认识到婚恋咨询服务的重要性,其接受程度也相当有限,专业的婚恋咨询服务尚处在市场培育阶段。

  项建新对记者表示,为了更好的完善“心理美容”的服务,百合网将“心灵匹配”概念带入中国后,建立了百合婚恋研究院,并组建了爱情顾问团队,打出“专业婚恋服务”的卖点,在用户和市场上都引起了强烈反响。目前,百合网的爱情顾问都经过了专业培训,是得到国家认可的“婚姻家庭咨询师”,爱情顾问可以为择偶者提供从“认识真实的自己”、“澄清恋人图像”、“调整择偶心态”,到筛选潜在对象,辅导约会技巧,再到预估婚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这样的一整套专业咨询服务。

  对此,业内权威专家指出,随着人们婚恋需求的不断增加,传统的婚恋服务企业已不能满足征婚者的需求。而婚恋服务企业已不能仅仅扮演“月老”的角色,更应具备情感“管家”的身份。“心理美容”就是情感“管家”的有力武器。企业越早认识到“心理美容”的重要性,其在市场的竞争越占据主动优势。

  在这支庞大的媒婆队伍中,要想从激烈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势必需要有一套独特的服务体系。“心理美容”无疑成为了当今婚恋市场“剩男剩女”的最大诉求。决战“蓝海”之巅,你准备好了吗?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