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中国城市女性调查:本科学历女性感觉最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16:48  新浪女性

  《中国妇女》杂志社与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于2009年8月至10月开展了第5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本次调查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哈尔滨、长沙、兰州、郑州和青岛10个城市,兼顾了我国东、中、西部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共发放问卷1200份,回收有效问卷1074份,有效回收率为89.5%,其中包括了一部分追踪样本,共采集数据462894个。

  在数据处理中依据各地女性人口数进行了事后加权。在数据分析中进行了大量的交叉分析,通过交叉分析使得出的结论更精确、更科学,也能更如实地、更生动地反映城市女性生活的状况。

  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评价

  基于以往对城市女性生活质量的多次调查,2008年,“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评价指标体系”逐渐成型,它涵盖7个一级指标。在第4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中,被访者按照重要程度将7个指标排序,排在第一位的是“感情幸福,家庭和睦”;第二位是“身体健康”;第三位是“收入增加”;排在四至七位的分别是“体现自己价值的工作”、“精神生活充实”、“远离污染的居住环境”、“治安良好,社会安定”。结果显示,城市女性最看重的是感情或家庭、健康、收入。该结果使我们第一次得到了7个一级指标间的结构性关系,形成了具体的权重值。经过计算,第4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总体评价为63分。

  城市女性生活质量总体评价下降

  第五次城市女性生活质量总体评价为61分,较上次调查结果(63分)有所下降。尽管被调查者对“感情幸福,家庭和睦”、“身体健康”和“精神生活充实”的评价值有较大幅度提升,但是由于对“收入增加”和“远离污染的居住环境”的评价有较大幅度下降,导致城市女性生活质量总体评价下降。

  杭州女性的生活质量评价指数得分最高

  通过对10个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评价指数得分进行比较发现,杭州女性的生活质量评价指数得分最高,为83.9。位列第二的郑州为79.1分、位列第三的深圳为77.9分。北京、兰州两地女性的生活质量评价指数得分连续两年偏低,且2009年的得分有较大下降。

  城市女性的幸福感

  最幸福的事:家人健康、家庭和睦、孩子有进步。

  本次调查对城市女性的幸福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家庭是女性幸福的源泉。“家人健康”、“家庭和睦”、“孩子有进步”成为2009年城市女性幸福的三大因素,选择这三项的比例分别为69.6%、66.2%和36.3%。另外“人际关系好”占29.8%,“工作顺利”占28.5%。

  最焦虑的事情是:物价上涨、买不起房和家庭收入低。

  五六十岁女性感觉最幸福

  本次调查数据从年龄结构分析表明,51~60岁被调查者的主观幸福感分值最高,为53.8分;而20~30岁被调查者的主观幸福感分值最低,为44.7分。对被调查者进行个案分析发现,五六十岁年龄段的女性生活态度务实,生活经验丰富,对自己、对社会的要求和期望实际与理性,收入处于高点并相对稳定,竞争趋缓,因此感觉很幸福。

  个人月均可支配收入在4001-4500元的女性感觉最幸福

  从收入结构分析,本次被调查者个人月均可支配收入在4001~4500元的被调查者主观幸福感分值最高,为60分;个人月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0000元的被调查者主观幸福感分值为44.5,个人月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000元的被调查者的主观幸福感分值最低,为28.4分。钱少了不幸福,但也不是钱越多越幸福。个案分析结果显示,高收入者工作难度大,付出多,占用的工作时间长,虽然钱多了,但没有时间和精力享受生活,因此她们对幸福的感觉并非最佳。

  本科学历女性感觉最幸福

  从学历结构分析,本科学历的被调查者主观幸福感分值为50.7分,高于其他学历被调查者;大专学历的被调查者幸福感分值为49.4;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者的幸福感分值为46.5;研究生(硕士、博士)学历的调查者主观幸福感分值最低,为45.9分。

  青岛女性感觉最幸福

  对10城市女性的幸福感进行比较发现,青岛、郑州和杭州女性的主观幸福感位列前三。其中,青岛女性连续两年以70分位居第一。与第四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结果相比较,一级城市的被调查者幸福感下降很多,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排名均靠后。

  城市女性的职场生活

  工作满意度

  对工作满意度按五级量表赋值,5分代表“很满意”,4分代表“比较满意”,3分代表“一般”,2分代表“不太满意”,1分代表“很不满意”,调查数据经过加权处理后显示,此次被调查女性的工作满意度值是3.57分,较第4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的3.4分有所提高。

  行政管理人员/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的工作满意度最高

  按职业进行比较,行政管理人员/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的工作满意度最高,其次是私营业主/个体户,下岗待业人员对工作满意度评价最低。

  本科学历女性工作满意度最高

  按学历进行比较,本科学历的被调查者的工作满意度值最高,大专学历的被调查者的工作满意度值较高,研究生和高中/中专以下学历的被调查者的工作满意度值较低。

  四五十岁女性工作满意度最高

  按年龄段进行比较,年龄与职业的满意度值的关系呈现波浪起伏的趋势。41~50岁女性工作满意度值最高,而31~40岁女性工作满意度值最低。

  收入

  北京被调查者收入变化最大

  北京被调查者收入变化值最高,位居10城市之首。收入“增加了很多”和“减少了许多”的比例均高于其他城市。

  20-30岁女性收入变化最大

  20-30岁的被调查者收入变化分值最高,收入“增加了很多”、“略微增加”和“减少了许多”的比例,均居各年龄段之首。收入最稳定的是41-50岁的女性,没有变化的比例达48.9%。

  私营企业主/个体户收入减少的比例最大

  收入减少的比例最高的是私营企业/个体,其次是商业/服务业和企业/公司职员。

  工作时间

  本次被调查者的日平均工作时间为8.4小时,上次调查日平均工作时间为7.8小时

  20-30岁女性的平均工作时间最长

  比较不同年龄的被调查者平均每日工作时长发现,随着年龄的上升,被调查者平均工作时长在下降,20-30岁年龄组的平均工作时长是8.5小时,比其他年龄组都高。

  私营企业主/个体户工作时间最长

  日平均工作时间最长的是私营企业主/个体户,为9.4小时。

  而行政管理人员/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的日平均工作时间基本上达到8小时(7.9小时)。

  工作压力

  女性工作压力的三大来源

  调查显示,女性工作压力的三大来源是职场竞争激烈、单位裁员和无法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职场竞争激烈”排第一,比例为41%;“单位裁员”列第二,比例为21%;“无法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居第三,比例为15%。其后分别是升职困惑、工资低于预期、工作强度大、人际关系难以处理等问题。

  自由职业者的工作压力最大

  调查结果显示,自由职业者工作压力最大,其次是专业技术人员。

  城市女性对居住环境的评价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者对居住环境的评价比上次调查降低了6个百分点。

  城市空气污染被认为是最大的环境问题

  数据分析显示:居住地的空气污染问题被认为是城市居民当前面临的最突出的环境问题,其次是噪声污染,第三位是垃圾污染,第四位是食品污染,第五位是水污染。

  与上一次调查相比较,食品污染从第四次调查的第三位下降到第四位,水污染从第四位下降到第五位,而垃圾污染从最后一位上升到了第三位。

  青岛、北京城市污染综合评价指数下降

  本次调查显示,奥运城市青岛、上海和北京环境的正面评价上升较快,青岛从上次调查的第五名上升到本次的第一名,上海从第八名上升到第四名,北京从最后一名上升到第七名。

  分城市考察各项污染评价指数,污染指数越低,被调查者对环境的评价越好。其结果是:

  ——空气污染评价指数最低的城市是青岛;

  ——水污染评价指数最低的城市是青岛;

  ——噪音污染评价指数最低的城市是深圳;

  ——食品污染评价指数最低的城市是上海;

  ——垃圾污染评价指数最低的城市是青岛。

  社会治安

  八成以上女性认为生活所在地治安良好

  80.2%的被调查者认为生活所在地治安比较好或非常良好,近20%的被调查者认为生活所在地治安不太好或不好。

  社会治安最好的城市是青岛

  对10城市社会治安状况评价进行比较得出:社会治安最好的城市是青岛,其次是北京,第三是郑州。

  样本基本情况

  年龄结构:被调查者年龄在20-60岁,平均年龄为35岁。

  婚姻状况:被调查者已婚的占68.4%,未婚的占28.9%。已婚的被调查者中84.4%有孩子。

  受教育程度:近六成(58.4%)被调查者受过大专以上教育。10城市中,北京、青岛两城市的被调查者学历较高,本科以上学历的被调查者分别占74.1%和73.6%;郑州、长沙的被调查者学历偏低,高中/中专以下的学历分别占67.0%和64.9%。

  职业状况:企业∕公司职员占30.4%,商业∕服务业人员占13.6%,行政管理人员∕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占13.4%,私营企业主∕个体户占11.4%,专业技术人员占9.1%。

  个人月均收入:被调查者个人月均可支配收入集中于“2000-3000元”的占24.1%,3001-4000元的,占13.7%,4001元以上的占14.1%。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