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宝贝战争》探讨社会现实“无子婚姻”首搬荧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20:47  新浪女性

  导语:中国在走过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之后,年轻人的思想得到进一步解放,生育观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紧张的都市生活节奏,使得众多年轻男女都选择不想要孩子,滕华弢与程樯将敏锐的镜头投向这一数量越来越庞大的人群,以精彩的故事和犀利的画面,真实再现了剧中人物的疼痛、遗憾、快乐、追求和梦想……

  改编自知名女作家瑛子的畅销小说《宝贝战争》同名电视剧将于近日开拍。该剧集合了内地的豪华阵容及众多制作精英,由知名导演程樯执导,滕华弢任监制,姚芊羽、涂松岩、谢君豪、凯丽、寇振海、岳跃利领衔主演。该剧将是中国首部探讨“无子婚姻”问题的现代都市家庭伦理剧,由养儿育女这个当今倍受关注的社会问题入手,通过叙述60后、70后、80后三对现代夫妇如何处理与孩子相关的问题展开,描写了夫妻之间、婆媳之间、几对夫妇之间,因为养育孩子的问题而引发的矛盾和冲突。

  滕华弢、程樯继《双面胶》之后再次携手 打造新时代家庭伦理剧

  二人此前合作的《双面胶》大获成功,让人直面了婆媳关系以及夹在中间受夹板气的男人们,贴近现实的艺术体现引起了无数人的共鸣,由此开启了家庭伦理剧的新篇章。而此次合作的《宝贝战争》则是从中国几千年的古训“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出发,与众多观众一起探讨在婚姻中“孩子的比重究竟有多重?”、“夫妻情感中孩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这两个日益严峻的问题。

“全家福”“全家福”

  对于《宝贝战争》的结局是否会和之前的《双面胶》一样,最终带着现实的残酷及无奈走到完结,滕华弢表示:“好的现实题材的电视剧总是会尽量真实的去还原生活,生活中原本就有喜有悲,所以剧中三对主人公的结局也是有喜有悲或者悲喜交加,各种具体的曲折冷暖就需要通过来看剧来体会了。但是,无论结局是悲还是喜,我们整个团队都抱着‘孩子的存在,是爱的存在,是我们得以成长、成熟,懂得希望与责任的源头所在’这样积极的信念来创作《宝贝战争》这部剧。”

“婆婆”凯莉“婆婆”凯莉

  温情凯丽誓将“麻辣婆婆”进行到底

  21年前,一部《渴望》万人空巷,女主角“刘慧芳”的扮演者凯丽被当成了“中国典型传统女性”的代名词,成为一个不可超越的坐标,贤良淑德隐忍克己便成了凯丽的代名词。而在本剧中,凯丽则饰演了一个与“刘慧芳”截然相反的人物“张金芳”,虽然名字中都带有一个芳字,性格却是天差地别。

  儿子柳志文事业有成,儿媳叶如馨是业内知名律师,自己和老公也是安安稳稳,唯一让张金芳烦心的就是儿子和媳妇迟迟不要孩子。张金芳由委婉提醒到公开责难,最终因外界的刺激使得导火索被拉响。婆婆心中压抑多年的不满终于爆发,婆媳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原本平静的生活骤起波澜,全家人因为孩子的问题都惶惶不可终日。

  凯丽认为张金芳这个角色和她曾经塑造过的任何一个婆婆或者母亲角色都不同,十分有演头。张金芳出身良好,虽然是个知识分子,但骨子里还是很传统,认为“传宗接代”是女性在婚姻中价值和意义的最重要体现,与儿媳不要孩子的想法背道而驰,于是就造就了她与媳妇叶如馨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而在之前曾在《闪婚》中饰演夫妻的凯丽和岳跃利则在本剧中演起了亲家,二人合作相信也是驾轻就熟,能够碰撞出不少激烈的火花。

“儿媳”姚芊羽“儿媳”姚芊羽

  姚芊羽辞别“苦情公主”  挑战“给力”女律师

  随着多部影视作品的热播,姚芊羽已然成为国内新生代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塑造过很多脍炙人口的经典形象。《女人不哭》中惹人怜爱的阿梅,《笑着活下去》中给人无限温暖的晏阳,而在《我是一棵小草》中,姚芊羽更是打造出了一个有自己的脾气秉性,有自己的缺陷,非常善良、宽容但却很真实,很生活化的年青女出租车司机形象,不矫揉造作、真诚自然的“姚式风格”为她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观众群体。

  但是,在姚芊羽的众多戏剧作品当中的人物,性格大多柔弱可欺,十分苦情。这次在《宝贝战争》中,姚芊羽彻底告别了“苦情公主”,华丽大变身,饰演了集美貌,贤淑的气质里透着知性、独立与坚毅于一身的年轻女律师叶如馨,事业成功、经济独立、更有着“业内离婚案第一人”的称号。叶如馨本来是和丈夫柳志文对孩子抱持着可有可无的态度,但在外界影响和内在感悟的双重影响下,她决定拥有一个自己的孩子,但就在此时,她居然发现,她并没有生育的能力……

  诚如姚芊羽自己所说,“我喜欢有挑战,能演的很过瘾的角色”。叶如馨吸引姚芊羽的地方在于其性格更具多面性。叶如馨表面上拥有现代独立女性的自我和坚持、理性和坚毅,但在其内心深处又同时拥有宽容和牺牲的“古典美”,无时不刻的渗透出感性的温柔。这种“现代”与“古典”的时而对立、时而融合,让叶如馨的性格拥有深具魅力的复杂性,如何将这种人物魅力展现出来,并且具有说服力,将是姚芊羽本次面临的最大挑战。

“儿子”涂松岩“儿子”涂松岩

  涂松岩 将夹板男人进行到底

  曾在《双面胶》《老马家的幸福生活》中有过出色表现的涂松岩此次在剧中饰演姚芊羽的老公柳志文,一个社会新闻记者,幽默热情并且富有社会责任感,浑身上下散发着阳光气息。在工作上勇于直面问题,虽然着急时会有点小鲁莽小冲动,但更多的时候还是十分冷静并且能担当一切。在家里他是个特别尊重太太的现代丈夫,一直和妻子有商有量的经营着甜蜜的小生活。对于孩子的问题,他和妻子叶如馨一开始是一致的,抱持着可有可无,无所谓的态度。当父母空降家中,还就着孩子的问题帮妻子在父母面前打掩护。可当妻子如馨在家人和朋友的感召下决定生孩子的当口,他却一下轴了,生孩子得有一个特别靠谱的理由,他觉得自己想不明白,于是和家人和妻子产生了巨大的分歧。就在这时,如馨的初恋情人赵挥又卷土重来……柳志文在各种纠结和小尴尬中应该何去何从?面对孩子的问题又该如何选择,是要还是不要?

  涂松岩在《双面胶》中就曾饰演过一个夹在老婆和父母之间的三夹板男人,而这次在《宝贝战争》中再次饰演了柳志文这样一个夹板男人,似乎誓死要将夹板男人做到底。对此,涂松岩表示,柳志文和双面胶中的“李亚平”左右受气,两边不讨好,最后窝囊了自己的被动角色不同。这次的他是一个“扬眉吐气”的“三夹板”,甚至在妻子最终妥协和母亲站在同一战线情况下的时候,柳志文反倒成了这场战争的主导者,一个执着的反对派。柳志文代表的是另一种现代家庭中的“双面胶”。他虽然尊重妻子和孝敬父母,但是性格更加主动、拥有更多自己的想法,并且非常坚持,他从一个战争的调和者成为了一个战争的主导者。

“前男友”谢君豪“前男友”谢君豪

  谢君豪:从话剧狂人到儒雅企业家

  从闻名香港的“话剧狂人”到近年来活跃于内地影视作品中的影帝级实力派演员,谢君豪一路走来凭借自己多年的表演积累和对待角色认真执着的钻研,在多部热播剧中均展现出了金马影帝的不俗实力。

  谢君豪在本片中将饰演一个成功企业家赵挥,同时也是叶如馨的前男友。在剧中的形象欲扬先抑。开始他像是一个神秘而又不择手段的儒商,占据学校用地建造度假村、威胁记者不准披露新闻等,但随着剧情的展开,人们慢慢走进这位心中带着伤痛的男人,发现他的善良、真诚与博爱。

  一拿到剧本,谢君豪就被赵挥这个人物深深打动,赵挥是一个真正的男人,在冷漠不羁甚至有点“残酷”的外表下,内心折射着爱的光芒。同样作为一个父亲,赵挥对并不为己出的女儿幸儿的感情,更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女儿。籍由此片,谢君豪希望能演好赵挥这个“父亲”的角色,把它作为送给女儿的一份礼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价值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童话。这个因孩子问题引发的跌宕起伏的当代都市情感故事,只是想向人们阐述这样一个道理:有孩子的家庭固然可以平添快乐,但没孩子的家庭也不能因此而葬送现有的生活和幸福,人生很短,活着,身边的亲人快乐地、有质量地活着,才是最重要的……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