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 2002世界杯宝贝大比拼
- 足球,它蒙上了我的眼
- 2002环球小姐大赛
- 专题:摆脱“性骚扰”
- 春回乌克兰2002时装周
- 吉米谈2002年流行新妆
- 母亲节,你准备好了么
- 当化妆品遇上疯牛病
- 都市暗流--性放纵
- 聚焦都市新贫族
- 44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之最
* 2002世界杯足球宝贝
* 2002环球小姐冠军
* 美丽与智慧的较量
>>更多
《从军行》--12星座幽默版
非典型射手座的忧伤网事
十二星座的考前准备
爱一个人没有理由
网友原创:等待天秤的双子
>>更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女性抱树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6日22:13 中国青年报

  如果您去印度旅行,将有许多有趣而且重要的停靠地。但第一个应当是位于喜马拉雅山山坳的“大地”。这个印度最北边的村庄曾发生了举世瞩目的非暴力生态运动。通常称为“Chipko”即抱树运动。

  抱树运动发生在高帕什渥的村庄。1973年3月,300棵木岑树被林业官员划分给了运动物品制造商。公司的代理人来到村庄准备伐木,他们没想到的是,他们遇到全村妇女们的抵抗,她们不让砍一棵树。妇女们列队步行,敲鼓齐唱传统歌曲,用身体去保护树。面对突如其来的妇女,公司的代理人不得不撤退了。

  妇女们的勇气源自3年前当地一次大洪水给她们的教训,从那时起,她们知道砍伐树木会导致水土流失、土壤侵蚀并引起水灾。1973年当洪水再次到来时,村民们已清楚地认识到森林砍伐造成的后果。一年后,林业部宣布拍卖附近的雷尼森林的2500棵树时,妇女再次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当木材公司的雇员来到现场时,村里的男人正好外出办事了。一个小女孩发现了他们,赶快跑回村告诉高诺德维。德维是位50岁的寡妇,领导着由30名妇女和儿童组成的团体,她立即找承包商交涉。

  德维站在持枪的伐木者面前,毫不畏惧。她勇敢地说:“兄弟们,这片森林是我们的家,不要砍它们,否则泥石流会毁了我们的房屋和田地。”她和伙伴们阻止了这次伐树。那天晚上,妇女们还为心爱的树林站岗。

  后来地区政府调查了抱树运动者的要求,确认雷尼森林带是个敏感区域,政府规定“10年内该地区禁止伐树”。

  抱树运动的胜利很快传开了。一位环保先生步行120天,沿途宣传保护森林的重要性。

  今天,在高帕什渥政府机构中有一位妇女领导,这在以前是不可思议的,抱树运动产生的一个奇迹是贫穷妇女拯救森林的形象深入人心。

  不幸的是,根据最近的卫星资料,印度每年损失130万公顷的森林,印度政府雄心勃勃的森林工程似乎更多的是为了满足对纸张和木材工业的需求。

  文/吴蓓

责任编辑:Mona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基乌花园盛开腐尸花 (2002/06/06/ 22:00)
漫话世界地球日 (2002/06/06/ 21:55)
新浪与中国国际环保网联合开通环保频道 (2002/06/06 16:05)
欧莱雅苏州尚美工厂喜获国际环保大奖 (2002/06/06 14:21)
为环保考虑 上海某超市用塑料袋将付费 (2002/06/06 10:08)
中国”500佳“代表建议联合国设立儿童环保周(图) (2002/06/06 09:43)
环保生态建设锁定四大目标 (2002/06/06 01:18)
为了永远清新的浪漫专题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