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 父女恋 VS 姐弟恋
- 湖南娱乐频道星姐选举
- 经典风情 百年内衣
- 偏偏爱上“好色男人”
- 欧莱雅专业美发殿堂
- 围城里的偷情沙拉
- 女大学生遭遇选美
- 温情时代的野蛮女友
- 薇姿医生对你说
- 妖精假期--愈妖愈美丽
- 打一场过敏阻击战
* 巴西里约热内卢时装周
* 圣保罗2003春夏时装周
* 法兰西之吻-苏菲-玛索
>>更多
最喜欢性虐待的星座(女性篇)
幽默:十二星座之打兔子
双子和瓶子一定绝配吗?
十二星座MM假期的小计划
一个快乐金牛的追忆(三)
>>更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所谓小资的格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1日08:59 羊城晚报

  正如衣服可以分为大码、中码、小码一样,人群其实也可以按照大中小的结构来划分,比如在目前的城市,就存在着这样三种社会群体:大款、中产阶级、小资。

  恩格斯在《德国的革命和反革命》里对当时的小资评价说:“商业交易和信贷业务的细小规模,深深地影响到这个阶级的性格,使它缺乏魄力和进取心,所以它在政治上也自然具有这个特点。”

  今天的小资概念虽然只是一种时尚话语而不是政治话语,不过,“商业交易和信贷业务的细小规模”,同样深深地影响着今天的小资性格:他们虽然像中产阶级一样追求品位、讲究格调,但由于受经济条件的限制,他们通常是捉襟见肘、力不从心,而不可能像中产阶级那样从容、体面、游刃有余。这就注定小资们的品位与格调常常是尴尬地处于“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水平。比如——

  小资十分向往欧陆风情的生态园林住宅,广告上说,那里有“夏威夷的沙滩”、“加勒比海的阳光”、“巴厘岛的热带风情”、“富士山的樱花味道”……但是以小资目前的购买能力来看,恐怕最多也只够买三房两厅中的一个阳台或者半个卫生间。可是小资又不甘心像打工仔那样租房子,于是就搞出了“异性同租”的新概念,并且美其名曰“新同居时代”。

  小资没有条件承办“周末派对”、“音乐沙龙”之类的家庭社交活动,但又嫌“AA制”俗了,于是便搞起了“起源于澳洲、风靡于美国”的“六人晚餐”,多一个人不行,少一个人也不行。

  小资对中产阶级的“上海别克”或者“广州雅阁”望尘莫及,不过他从环保的角度认为:买家庭轿车是中国人的一大恶俗。但小资又不肯坐公共汽车——受不了普罗大众那个挤呀!所以小资特别喜欢坐地铁,并且还常常会自作多情地进入《巴黎最后一班地铁》那种角色。

  据说,在“宜家”家具店门口,可以听到这样的对话:“你看,这东西太大了,我的‘奥迪’放不下,你的‘高尔夫’也不行……”不过,这两位开车来的顾客很可能是中产阶级,对于坐地铁而来的小资来说,他们才不会买大件呢!小资的情趣和购买力决定了他们只会买一些百八十块的小摆设,比如花瓶啦,果盘啦,像框啦,CD架啦,香皂盒啦,浴帘啦,杯垫啦……这些小巧玲珑的“宜家”小摆设,已经足够小资们自娱自乐啦!

  坦率地说,对于相当一部分小资来说,他们现在甚至买一套阿曼尼西装也比较吃力,所以小资对那些身穿阿曼尼的中产阶级嘲笑道:“不打领带像民工,打上领带像推销员。”

  在小资眼里,大款土,中产阶级俗,只有自己最懂格调,最有品味。事实上,中产阶级对小资也没什么好感。比如在广州,中产阶级现在就管小资叫“小鸡”,一则因为粤语“资”与“鸡”正好同音,二则表示对那些半瓶子晃荡的小资们的蔑视:在我面前玩格调,你还嫩点儿!

  文/陈耀明    图/丹瀛

责任编辑:Mona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小资话题:不严肃话题之香气袭人 (2002/07/23 10:55)
小资读物:谁能把你说清楚 (2002/07/23 10:45)
棒喝时代:小资,招谁惹谁了? (2002/07/22 15:44)
小资,招谁惹谁了? (2002/07/19 11:37)
时尚生活:小资女人与“哈根达斯” (2002/07/18 16:32)
小资--消费社会的精神叛逃 (2002/07/18 11:22)
生活物语:小资、小资她爸与香格里拉 (2002/06/28 17:51)
小资生活:一些虚弱的人群 (2002/06/17 10:09)
网友趣评:徜若“小资”去《寻枪》? (2002/06/13 16:00)
生活方式:消费主义--“小资”的大上海 (2002/05/28 14:04)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