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真想与“小资”为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9日11:05 北京青年报

  什么是“小资”?我的理解是,有点文化,有点修养,崇尚时尚,在一般人眼里可能是另类,所以,“小资”们交友的原则是格调,你必须是那种懂点艺术的人,比如听音乐要知道雅尼和陈美,至少也要知道世界“三高”。你最好时常上上时尚网站,看看艺术在线,知道什么时间昆德拉又出新作了,什么时间上演《天鹅湖》了,什么时间有美术展了,然后借题发挥地和他(她)们侃侃谈……

  那天,一位音乐发烧友邀请我到他家做客。落座,CD响起了,为了和“小资”套近乎,我胡诌道:“贝多芬的吧?”他顿时来了兴致:“你也喜欢?”“贝多芬嘛,知道,读小学就从课本知道他的《月光曲》,在他面前,田野都是聋的,在人们面前他又是深刻的。”我拼命隐藏“乐盲”的尾巴,饭一吃完就借口有事要走,很怕他要和我交流更复杂更深奥的东西。后来为了表示歉意,我特地买了张“贝多芬”的CD送他,不料,第二天见面,他却一脸不屑:“贝多芬聋了却没失聪,你没瞎却失明。”原来我给他的是张肖邦的CD,于是我的本质在这时露出了破绽,尾巴终于露了出来。

  刚好有纽约爱乐乐团到北京演出,朋友提议去听听,说该乐团难得到中国巡回演出一次,不要错过时机。我有些为难,因为我一听这些高雅的东西就犯困,记得大学时代我总是用某某协奏曲来对付失眠。我怕条件反射,但是有上次“乐盲”经历,我终于决定去“艺术”一回,并为了排队买票而吃了两顿盒饭。

  为了防止犯困,我边“欣赏”边“酷评”,开始我说这是一个臃肿、不求效率的机构。我说:“看看、看看,这四位双簧管演奏员在很大部分时间中无事可做,他们可以减少两人。整个乐队的工作应分配得更加平均,这样可以避免出现高峰和低谷。十二位第一小提琴手都在演奏同样的音符,这种重复大可不必。十六分音符的演奏花费了大量精力,有点失之于精细了。弦乐演奏过的旋律再让管乐演奏一遍更无必要。如果把重复乐段都删去,整个音乐会的时间可以从两小时压缩至三十分钟,这样,幕间休息显然是多余的……”我越说越带劲,尽管我声音不大,威慑力不强,结果还是引起公愤,幸亏有朋友给我解了围。

  于是,我又完全闭上眼睛,好像不这样就表现不出完全沉浸的状态,让全身其余所有的感官都打开,拼命让毛孔也像耳朵一样张开,结果鼾声起,我真的睡着了。

  回家的路上,我对朋友说:“这种音乐,只不过是改良的噪音……”朋友反唇相讥:“对,大家都是‘下里巴人’,下次你就自己去‘阳春白雪’吧。”

  朋友的确无奈,可我也无辜:何必为艺术而艺术呢?尽管我这样想,心里还是莫名地有种失落,因为没了那点艺术情结,不知有多少人会寂寞难耐,所以,我虽在朋友面前丢了自尊,可我从心里赞成人们能够“小资”一点,至少是向艺术看齐,至少这是热爱生活的行为。

  于是,我希望真正“小资”的人多起来。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吃饭、睡觉,还有些被我们叫做“艺术”的东西,我们的生活才不会空洞无物。但真正懂一门艺术不是那么简单,也不是听几张碟、看几本书、逛几趟艺术馆就能“艺术”起来的,当然,培养总会有个过程的,于是,我开仓、放碟、戴耳机,我先听听再说吧。

  文/伍振    图/丹瀛

责任编辑:Mona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白领VS小资:谁比谁招摇 谁比谁诚恳 (2002/09/16 10:53)
小资和一个中产阶级的爱情 (2002/09/09 12:58)
俗人是不该瞎浪漫的--小资开店狂想曲 (2002/09/05 10:26)
无厘头英语:追问小资美眉的梦想 (2002/09/04 11:18)
走自己的路,管他什么小资,还是BOBO (2002/09/03 11:21)
小资生活:红与白 谁知道呢? (2002/08/30 10:22)
后小资时代:贱--一场正在流行的生活 (2002/08/28 10:22)


- 找寻网上最勇敢的靓MM
- 欧莱雅摄影大赛评选
- 完美理性的处女座
- 相亲的路上你可快乐?
- 薇姿--重现眼部光彩
- T型台:光荣的荆棘路
- 偷窥明星的私家秘方
- 争鸣贞节牌坊2002
- 秋之初体验
-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 抛弃小资 纵情bobo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处女座的青色初恋
十二星座捉蟑螂敢死队
一丝不苟的处女座男生
金庸女主角的十二星座
魔羯座的我和处女座的她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