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正文
香薰:身、心、灵的艺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3日09:37 《GOOD好主妇》


  香薰的最高境界乃:身、心、灵(Body, Mind, Spirit)合一,要认识这天然的赏赐,还得由最基本的层面开始。

  解构香薰香薰油,有些人又叫“精华油”或“菁华油”。现在经常被使用的香薰精华油,大多从植物的果实、花朵、叶子、根部或种子等提炼出来,可喻为是植物的荷尔蒙,也是它的免疫系统。它具有抗菌、杀菌、排毒等功效,比起传统草药,功效高出七十多倍,将之加热,约半小时内,便可减少空气中的细菌数量。此外,香薰油也可作多种治疗用途,它能加速细胞的新陈代谢、加强免疫系统,提高人体的自愈能力,排除细胞内毒素。香薰液元素精细,而且成份活跃,故能深入真皮层,经血液运送氧气、水份、营养给细胞,其渗透力是其他护肤品所不能媲美的。亦因为香薰精华油是百分百的天然产品,所以,比起人工制造的化学元素,更为皮肤所接受。

  香薰的古今中外

  香薰的使用自古源远流长,史书中亦有记载,中国古代的医者就懂得利用香薰治病。古时药物缺乏,香薰就是当时的治病良药,常被使用的,就有具镇静作用的鸦片、罂粟等植物。后来辗转被传至埃及,以至欧洲等地,更被发扬光大。

  对精华油的使用最具心得的要算是埃及人了。他们除用于治病外,更将之用于防腐方面,如举世知名的木乃伊,就是以香薰来作防腐剂。有传,埃及艳后就常使用香薰作为香体用品。而香薰在古时更被视为是皇室、贵族专用的奢侈品。

  香薰油的搭挡-媒介油(底油)

  因香薰油浓度和挥发性很高,因此,大部分香薰油都不可直接涂在皮肤上。所以,在使用时,需要以媒介油(carrier oil)将之稀释,方可使用。这一点我们在其他香熏系列文章中已作过详细介绍。

  一般常用的媒介油有可可巴油、杏仁油、葡萄核油等植物油。之所以采用植物油,是因为植物油本身元素天然,与香薰油融合后,不会引起副作用或化学变化,而且不会阻塞毛孔。

  香薰的价值

  现在市面上出售的香薰精华油,就算是同一种香薰油,价格也有参差。使用香薰油时,必需使用百分百纯正的香薰油,不要一味贪便宜。不过这也不代表贵的就只最好,但对于初用者来说,稍贵的产品相对较为有保障。

  而价格的差别,除因品牌不同外,最主要是不同的香薰油都会因其纯正度、产地、产量、生产过程的复杂程度而有所不同。俗话说:“便宜未必好,好货不便宜”。要知道,制造香薰精华油,是很费时间、人力和物力的,而气候和土酿同样也会影响其质素。

  香薰提炼法

  提炼香薰大致有四种方法:

  1)压榨法(Expression)

  通常柑橘类的植物,如柠檬、橙、佛手柑等,都会用这方法去提炼。

  2)蒸馏法(Distillation)

  这种提炼法是最原始的提炼法。其原理是将植物放进锅炉中,利用蒸汽及其热力,将植物中的汁液和精华逼出,形成蒸汽后,再将之急冻,变成液态后收集得来的,就是精华油。而植物中,玫瑰、薰衣草等,就是以此法炼法而成。

  3)吸香法(Enfleurage)

  吸香法是众多提炼法中最昂贵的一种提炼法,其工序繁复,又费时,所以所提炼出来的精华油的售价也较昂贵。甘菊、茉莉就是以此法提炼的香薰之一。

  4)浸软法(Maceration)

  浸软法大致与吸香法类似,但用以提炼的原料则有点不同,较为省时。以此法提炼的香薰有乳香、没药及檀香木等。

  请留意“香薰系列”文章。

责任编辑:Nini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嘉碧仪拒绝全裸浸香薰浴 毛巾裹身性感上阵(附图) (2002/09/12 10:01)
我为香薰狂--4位香薰超级爱好者的私秘独白 (2001/11/08 14:10)
时尚香薰手册 (2001/11/08 14:05)
新式护理方法:香薰美容的童话 (2001/09/06 11:09)
星座与香薰油 (2001/05/11 15:13)


- 新鲜十·一长假攻略
- 找寻网上最勇敢的靓MM
- 欧莱雅摄影大赛评选
- 完美理性的处女座
- 相亲的路上你可快乐?
- 薇姿--重现眼部光彩
- T型台:光荣的荆棘路
- 偷窥明星的私家秘方
- 争鸣贞节牌坊2002
- 秋之初体验
-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十二星座之大学的饭堂
双面处女座的爱情
处女座女孩的3份感情
如何面对以后的人生?
十二星座之漏水的屋子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