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设计师”打败“经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31日13:25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张睿)2002年欧莱雅校园企划大赛中国区总决赛已于近日降下帷幕,复旦大学A组获得最佳分析奖,上海交通大学B组摘得最佳创意奖并成为最终的冠军队。

  在三个月的准备时间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的6支决赛队伍对目标产品——一款男式香水作出了一份包括市场调查、产品定位、包装设计、广告创意、促销方案等各方面内容的市场营销方案。在总决赛现场,各个参赛队把本队的市场营销方案展示在评委、观众面前,并加以分析,同时回答评委的提问。

  复旦A组和交大B组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优势又各不相同。复旦A组在商业运作上表现出非大学生般的成熟,调查深入、分析缜密,在产品促销、投放等方面也另辟蹊径,比如,将集中投放产品的时间定在3月14日的白色情人节而不是2月14日的芳香情人节,因为,芳香情人节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太多,白色情人节又强调女性对男性的还礼。而交大B组则在产品的包装、广告上显示出极强的原创性,产品被他们包装成一种“和谐生活态度”的象征,广告设计所传递的也是对这种“和谐生活态度”的追求,而不是简单的产品追捧,例如,将这款男式香水设计成U型,在使用过程中,瓶中香水的两极总在同一水平面,保持着平衡。

  据欧莱雅中国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总决赛评委之一的戴青透露,在决定冠军队时,复旦A组和交大B组确实让评委会难以取舍,在第一轮的评分中不分伯仲,通过增设的第二轮直接投票才选出最终的冠军队。“一个在商业的运作上表现得如此专业,一个在原创上表现出如此的智慧,一个是优秀的经理人,一个是出色的设计师。但要注意的是,我们的宗旨是discover、create、win,这些大学生的商业运作策划再成熟,在我们的专业眼光中都是稚嫩的,经理人可以通过学习和培训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设计师却不一样,不是正规的学习就能实现的,更多的是对时尚的一种感觉,是对美的行业的一种敏感度,我们最渴望从年轻人那里发掘出的就是这样一些富有原创性的想法。"戴青的话其实从一个侧面道出了时尚行业对其人才的真正要求。

  花絮:

  在颁奖仪式上,欧莱雅中国公司总裁盖保罗先将最佳分析奖、最佳创意奖分别颁给了复旦A组和交大B组,所有人都意识到冠军队肯定是这两队之一了。正当盖保罗要宣布冠军队时,复旦选手却没将最佳分析奖奖杯拽紧,奖杯落到地上,碎成了两半。顿时,场下一片哗然,“完了,完了,复旦没戏了。”大家都小声议论道。果然,盖保罗宣布冠军队是交大B组。

责任编辑:Mona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竞争在年轻的心中荡漾专题


- 十佳网友原创作品评选
- 圣诞夜,与节日开始一场艳遇
- 十大性感美女评选
- 美女大变身第八期
- 美女大变身第七期
- 新浪宝贝 打造新鲜第四期
- 2002世界小姐大赛
- 放飞心灵的SPA
- 女大学生怀孕遭开除?
- 免费安全套送给谁?
- 新浪宝贝打造精彩第三期
* 英国最性感的女主持
* 2003米兰春夏时装展
* 2003伦敦春夏时装秀
>>更多
冬日里的十二星座
让魔羯的爱包容射手的情
水瓶和摩羯的有缘无份
魔羯之恋:都是卡通惹的祸
射手,摩羯生命中的最爱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