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中国女科学家再次荣获“女性诺贝尔奖” > 正文
全世界从事科学的女性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4日13:03 《GOOD好主妇》

  在科研领域,女性的地位远低于男性。作为科研人员,她们在工作职责,研究资金,升职以及雇佣条件等方面都无法享受到与男性同等的机会,其中有些原因是由文化、历史等多方面造成的。现在由于整体认识的提高,科研女性的地位正逐渐得到改善:一些国家和国际力量已主动采取了行动鼓励女性从事科学事业,与各种不平等现象作斗争。

  *女性与科学:机会的不平等

   -美国:女性占据了30%的科研职位,根据不同的领域,范围为10%-48% (见下表)

  在法国科学院的139名院士中,只有5名女性。荷兰艺术科学院的237名院士中,女性仅占1名,伦敦皇家协会的会员中,女性占3.6%,而在美国国家科学院的1904位院士中,女院士只有118人。

  *近年来科技意识的增强

  在本世纪涌现了很多伟大的女科学家,如两项诺贝尔奖获得者居里夫人以及发明塑料的物理学家LISE MEITNER,然而直到1945年,微生物学家MARJORIE STEPHENSON才成为第一个被允许加入英国皇家学院的女性。在20世纪,诺贝尔奖的科学奖项仅授予过12位女性,而获得此殊荣的男性则有435位。

  1970年,蓬勃兴起的妇女解放运动把更多的女性推向了科学研究领域。直到1984年,如何给予女性同等机会的问题才在科学界乃至全社会引起关注。

  *国际社会鼓励和帮助女科学家的研究计划、奖励及有关组织

  -德国,Emmy Noether项目援助女性科研人员

  -英国,雅典娜项目专门搜集科学界女性的有关数据

  -欧洲,第五项研发公众项目包括成立一个女科学家网络

  -1999年7月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科技大会专门召开了女科学家会议,会上的有关提案已经被采纳。

  -除了有关组织以外,世界知名企业也参与支持和鼓励女科学家的活动,欧莱雅集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创立的"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就是为了提高女科学家的地位,让她们工作更广为人知,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得到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同时也旨在帮助年轻的女研究者真正走上科学的道路。欧莱雅集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之一的"欧莱雅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是当今世界唯一一项在全球范围内奖励和资助从事生命科学的所有女性的奖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