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李方华院士的北大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4日20:45 《GOOD好主妇》

  2003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方华院士在北京大学演讲

  一、我的科研领域:晶体学、电子显微学

  我的工作之一是研究晶体和准晶体的结构和缺陷。同学们会问两个问题:1.为什么要研究晶体结构和缺陷?2.为什么要用电子显微学研究晶体结构?这是因为晶体结构和缺陷与晶体的各种性质有密切关系;而且许多晶体太小,别的方法无能为力,所以只能用电子显微学来研究。我的工作之二是研究和发展电子显微学分析技术。这样做的目的是要从电子显微像中得出尽可能多的结构信息。所以,我的工作特点就是把衍射晶体学与电子显微学结合起来,借助电子射线测定晶体结构和缺陷。

  经过这些年的研究,我取得的主要成果是:从理论上证明衍射晶体学与电子显微学相结合的合理性,把二者结合起来,建立了两套全新的电子晶体学图像处理技术,一套用来测定新材料微小晶体的结构;另一套用来测定原子分辨率的晶体缺陷,分辨率明显提高(0.2-0.1 nm; 0.2-0.14 nm),并分别应用于超导体和半导体、准晶体和晶体之间关系的研究。

  常常有人问我,你在工作中取得成果是一种成功吗?其实,我从来没想过,恰如其分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又有了很好的研究结果,所以,我是一个幸运者!

  二、怎样走进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的领域?

  经常有人问我:“你是怎样走进高分辨电子显微学领域的?”更确切点,他们是问我怎样争取到这个机会的?

  当然不是天上掉馅饼!20世纪70年代初接触到新兴的高分辨电子显微学时,我的本职工作是半导体气象外延。那时我阅读了高分辨电子显微学领域的早期出版物,感到非常兴奋。但很快我就意识到,人们广泛地使用的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的分析方法有局限性。于是,我开始考虑如何克服这些局限,并提高显微像的分辨率,使之超出显微镜的分辨本领。从此我就致力于在高分辨电子显微学领域内开发测定晶体结构的新方法,包括提出新的思想,为新的思想推导理论依据,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两种新的高分辨电子晶体学图像处理技术,确认技术的可行性,进而将之应用于新材料的晶体结构和缺陷研究。可是在20世纪70年代,我只能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考虑这些问题。所以,我是业余跟踪新生学科的发展,建立起自己的兴趣,了解优越性和局限性,经过思考后新思想形成。

  我研究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的经历大致是:参加了文革之后第一台电子显微镜的安装;每周一次连续24小时的电镜实验工作;20世纪70年代后期,我与日本访华学者的讨论确认了前人方法的局限性,并明确了新想法是有意义的;在1980年全国电子显微学大会期间,基于我在会上展出的论文摘要和显微像图片,日本学者邀请我去日本工作;1982至1983年我到日本大阪大学工作半年,这是实验和计算工作的开始。在学术交流的过程中,语言很重要。我的英语口语是四十多岁以后开始自学的。我会一边做菜一边背英语单词。如果我没有自学英语,大阪的教授根本不可能知道我的想法,我也就不可能得到这个交流的机会。

  三、给年轻学生的建议

  在我的工作中,我也遇到过众多女性面临的困难,比如工作、家务等等,但时间是个常数,通常都是有所失才有所得,这样想想就豁然开朗了。此外,由于中学、大学的学习,我养成了随时随地思考问题的习惯,这个习惯帮助我挤出了很多时间进行思考和学习,而这些零散的时间往往是会被大家忽视或浪费掉的。

  对于年轻的学生,我建议大家思考一下,你是要种一棵树,还是要插一堆棍子呢?同样,我的经验还告诉大家,在学习和工作中应该全面发展,但要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科目来突出优势。要记住,机会在很多人的面前,但是他们中只有几个能抓住机会。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