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韦钰:这是全世界科学女性的最高奖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4日20:49 《GOOD好主妇》

  中国科协副主席、2003年度“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评委韦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一奖项的重要和得之不易,但这是全世界科学女性的最高奖项,是很不容易得到的奖。李方华教授这次得奖,是为中国增光,为女性增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很重要的机构,在文化、科技等方面做了很多事情,“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奖是由欧莱雅出资的,根据欧莱雅的性质,先是在生物领域颁发,在亚太地区,第一次是南韩的一位科学家获奖,第二次是日本,第三次是澳大利亚,中国一直没能拿到,这次欧莱雅第一次把这个奖扩大到凝聚态物理,奖金也提高到10万美金。

  作为2003年度的评委,我想再介绍一下奖项的评选。首先要提名,材料要求十分严格,发表文章原文、引文等,都要十分清楚,每个候选人的材料都是满满一大箱,要花好几天才能看完。然后进行书面投票,评委中有两位前诺贝尔奖获得者担任主席,每个评委都为评选付出了个人的兴趣和精力,都很认真。

  欧莱雅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大公司,非常的有眼光、有胆略,他们不是赞助什么选美啊等等外在的东西,而是实实在在地树立女性形象,回报社会。在座的有很多新闻媒体的朋友,也有很多女记者,希望大家加强对女科学工作者的宣传,多宣传一下李方华教授,宣传这个奖,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记者问:我听说您原来是从事物理研究的,请问李方华教授这次能够获奖,是不是因为您作为评委,比较了解她的成果?

  韦钰:完全没有关系。我原来虽然也是学物理的,但物理学是一个很大的领域,具体到李教授深入研究的课题,我一点也不了解。我还是到巴黎评审之前,才去中科院和李教授见了一面,当时她正在工作。到了巴黎之后,人家问了一句,说李教授这么大年纪了还工作吗?我说,在工作,我亲眼看到的。如果说我在李教授获奖中发挥了什么作用,那就是这一点作用,证明她还在工作。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