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我丑我时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08:56 生活时报

  如今,时髦男女为引领时尚而大把花钱的重点,除了服饰,大概就是发型了。我原先总以为,发型的出新出奇,显然是要比服饰难度更大的,因为除了谢顶秃发,大家差不大多的一头毛发,你能变出多少花样经来?现在才知道,所谓万紫千红、千变万化之类的成语,原本是最适用于这头顶的风景的。

  譬如在央视转播的英超联赛上,我们就尽可一饱眼福。有的如埃弗顿队的埃克塞维尔那样,头发胡子都染成了橙黄色,其发型“让对手感到恐怖”。有的如纽卡斯尔队的考顿,头发虽稀疏却留得很长,前额上还系着一条鞋带。有的如德比郡队的维斯特,头部四周的头发全部剃光,头顶上的头发也只留了两块“根据地”,而且又扎成了两根小辫。有时候,与其说是那脚底的皮球令我们眼花缭乱,真还不如说这争奇斗艳的奇形怪状的发型更让我们大开眼界。

  当然,这样丰富多彩的发型,在我们的身边也比比皆是。诸如大男人像青春少女那样束一个马尾,现在早已不是艺术家所独享的发型了。有一次去朋友家,正好有一桌人在搓麻将,四个头凑在一起,犹如发型的展示会,其中一个蓄小胡子叼着根香烟的男子,一头长发垂肩;而一个眼袋已经毫不留情地直往下挂的半老徐娘,不仅头发染成金发,还颇显功夫地像小姑娘一样地梳成一缕缕细辫。

  有人说如今审美意识蓬勃多样,时尚的舞台上就自然百无禁忌。于是,甚至许多过去以为是丑陋的东西,现在都可以成为流行的时尚宝贝。你能说这不是一种盲目的集体无意识吗?

  丑陋的时尚说到底其实正是因为审美意识的缺失。因此,某部影视剧中主角的某件服饰、某个明星的某个发型,常常就一哄而上地成为不论男女不论老少不论胖瘦的时尚追求。我不知道英超赛场上的这种奇异发型,会不会飘洋过海成为某些追逐“洋派”的时尚人士的最新时尚发型。

  果真如此,那么,要让这些所谓时尚的追逐者跌破眼镜的是,英格兰球迷曾进行一次五大丑陋发型评选,上面提到的那几款不幸都忝列其中。其中还有一款则是阿森纳队守门员西曼的,他在留着一小撮胡子的同时,还扎起了一个小辫,被球迷评价为“男人留着女人发型”。这位前英格兰队正选国门在受伤休养了几个月后复出,就这样不是靠球技而是丑陋的“时尚”让球迷震惊,并一举荣登“五大丑”之首。看来,丑陋成为时尚,在一个功利的社会,其实还有着功利的目的。

  文/小桥流水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