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变脸手术大集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09:59 美容时尚报

  所谓变脸手术,就是颅颌面外科整形,也叫面部轮廓整形术,是20世纪60年代后期创立的一门新兴学科。它主要包括隆眉弓手术、颧骨颧弓整复手术,颞部凹陷充填术及下颌骨截骨术等。随着手术方式的日渐完善和医师技术的提高,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将是继重睑术和隆鼻术后面部整形美容外科的新热点。

  不久前在成都结束的“华美颅颌面外科学术论坛”上,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中国整形外科最权威机构——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主任王炜教授。请他谈谈目前人们比较关心的面部轮廓整形。

  记:王教授,刚才听您演讲时说颅颌面外科整形将是今后的一大热点之一,请问哪些面部不美可以做整形呢?

  王:每个人的容貌不同,比如有的人五官协调,大小高低凹凸搭配适度,看起来顺眼,被认为是美,有的人则在这些方面差一些,也就相对地不那么美。如额、颞部凹陷,表现为前额较窄,两颧骨相对过高,使两侧太阳穴显得凹陷,常见于菱形脸型者;双侧或单侧颊部凹陷,主要见于较瘦的人,以女性多见;面颊部、下颌部、颧部等部位脂肪堆积,面部肥胖,形似“满月脸”“倒装脸”“双下巴”等;下面部过宽、面型趋圆、颊部肥厚,颧骨、颧弓高耸或肥大,使面部显得粗犷;下颌角肥大使面部呈方形;颏部后缩,俗称“天包地”等。都可以通过手术来改变。

  记:颧骨肥大怎样手术呢?

  王:颧骨肥大症是我们东方人常见的症状,尤其在我国南方高颧骨脸型的人很多。高颧骨有的是遗传的关系,属于先天颧骨过于肥大,而有的人只是因为较瘦,显得颧骨突出,也有的人由于面颊部凹陷,太阳穴处低平,相对地突出了颧骨,这后两种人都不能说是颧骨肥大症。

  对于颧骨确实肥大的,只有通过手术,将肥大部分削除,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但是,颧骨肥大也是三种情况,一种是向前方突出,第二种是向两边突出,第三种是耳前下颌关节处突出。前两种情况都可以通过手术矫正达到理想的效果,而第三种情况则不太易于手术。

  由于每个人的脸型条件不同,相对地手术方式就将不同。根据临床统计表明,有80%的自认为颧骨肥大的患者,并不需要做颧骨削除手术,而只需将周围的组织加以调整、垫高等,便可以消除这一症状。

  记:方脸型怎样改变呢?

  王:方脸型能衬托出男性的剽悍和刚毅,但若长在女性脸上则显得缺乏温柔和妩媚,故女性常常有改方形脸为椭圆面形的要求。方脸型的特征是下颌角部及耳前宽大,往往还伴有咬肌的异常肥大,因此,手术可分为下颌角部截骨,部分咬肌切除,颊脂垫的摘除三部分。

  当然,“脸盘”大小不但取决于下颌骨的大小,还取决于颧骨、颧弓的大小。有些宽脸盘的人要想彻底改变脸型,不但需要去除部分下颌骨,有时还需要去除部分颧骨、颧弓。

  记:下颌骨整形有口内和口外两种切口,它们分别有何优缺点呢?

  王:下颌角整形术在局麻下进行,口外切口是在下巴处开2厘米的切口,因手术径路直接,术野暴露好,可以将肥大的下颌角骨皮质切除,并切除部分肥厚的咬肌,根据需要,亦可抽吸部分面颊部脂肪,但在下颌骨体下方会有约2cm左右的细线状痕迹。口内切口的特点是:面部皮肤不留手术痕迹,但操作较复杂,咬肌难以去除,术后恢复时间稍长。现在一般多采用口内切口,也有口内和口外切口相结合进行的。

  记:下巴短小好像在许多方脸型较多见,可以用截得的下颌角骨隆下颏(下巴)吗?

  王:用取下的下颌骨隆下颏是最理想的材料。目前一般隆下颏多采用人工假体材料,人工假体种类很多但均不如自体下颌骨理想。因为自体骨材料不会发生排异反应,术后不容易发生感染,又均属同一部位的下颌骨其骨质接近,术后不容易发生骨吸收。当然能否进行此类手术主要取决于改变脸型的需要和取下的下颌角骨的大小决定。

  记:术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王:身体健康,无重要脏器的器质性病变,如:无心脏病,无肝炎、肾炎、肺炎等疾病。无口腔感染源,如:龋齿、牙周炎、口腔溃疡等。手术应避开月经期。还应作术前血、尿的常规化验检查,胸透和心电图等常规健康检查,和对特殊患者进行“下颌骨曲面断层”和下颌骨侧位像X线片的检查。

  记:术后需要住院吗?在饮食和护理上有些什么建议呢?

  王:手术后7天拆线,如有可能应住院7天,如时间或条件不允许至少应住院2-3天。术后常规给予抗炎药3-5天,伤口用弹性绷带包扎一周。要完全看出整形效果需要在3-6个月后。

  为防止术后感染,术后两天内禁食,主要靠输液维护生理需要。48小时后开始进流食,如:牛奶、果汁、肉汤等。72小时后可以进半流食,如:酸牛奶、鸡蛋羹、烂面汤、稀饭等。以后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但一个月内不应吃过硬的食品,也不宜大笑。

  记:受韩国人工美女的影响,现在国内有很多人组团去韩国整形,您认为我们有没有必要跑那么远的地方做,国内的面部整形技术比得上韩国吗?

  王:我认为中国和韩国在整形技术上旗鼓相当,中国做双眼皮和隆鼻的技术已非常纯熟,韩国则擅长于面部轮廓整形,而国内医生在软组织处理上也有优势,国内女性完全没必要舍近求远去那么远的地方,相反语言不通,舟车劳顿反而不利于手术的成功。

  韩国之所以这几年整形业如此发达,是因为他们的整形美容比较产业化,是将整形业作为一个产业方向来发展,并且政府给予大力扶持。

  做整形手术必须到正规的大型医院,大医院的医疗设备齐全、技术实力强劲、手术经验丰富,而且按照手术操作规程严格进行,医师的资格均得到卫生主管部门的认证,手术质量可以得到充分的保证。其次,最好选择口碑好的医院。整形手术不同于普通的外科手术,手术效果通常在术后1个月左右才能完美体现,因此最终治疗效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术后的护理。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